当前位置:减肥ing > 减肥窍门 >

每周250分钟运动改善脂肪肝

2015-04-06 23:09:25来源:减肥ing

  脂肪肝容易发展为肝炎和肝硬化等疾病。日本筑波大学研究人员最近发现,肥胖人士如果每周进行250分钟以上快走等有氧运动,即使不能减肥,肝脏的脂肪也会减少,从而改善脂肪肝症状。

  筑波大学教授正田纯一率领的研究小组以169名30至69岁的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病患者为对象进行了调查。这些患者的脂肪肝不是饮酒而是吃得过饱和运动不足等因素导致的。

  研究人员根据这些患者每周进行快走等中高强度运动的时间,将他们分成不到150分钟、150至250分钟和250分钟以上等几组,调查他们运动3个月后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病是否有所改善。

  结果显示,运动时间越长的组,内脏脂肪越少,特别是每周进行250分钟以上中高强度运动的组,肝脏中俗称“好胆固醇”的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和抑制肝脏炎症的脂联素增加,肝脏内的铁蛋白和脂肪酸的过氧化物则减少。

  铁蛋白具有结合铁和贮备铁的能力,以维持体内铁的供应和血红蛋白的相对稳定。但是,炎症、肝脏病变、恶性肿瘤等会使铁蛋白升高。脂肪酸的过氧化物会对机体产生多种慢性危害。

  这显示,中高强度运动具有改善肝脏内氧化反应过激以及炎症的效果。不过研究小组没有发现肝脏脂肪减少与体重减少之间的关系,这说明中高强度运动无需通过体重减少,就能减少肝脏脂肪蓄积并改善相关病态因子。

  研究人员表示,本项研究提醒人们,即使没变瘦也应持之以恒运动。这一发现将成为制订脂肪肝治疗指导方针的基本数据。

  相关论文已刊登在新一期的美国肝病研究学会《肝脏病学》杂志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