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减肥ing > 减肥窍门 >

成功减肥最有效的三大策略

2013-11-07 02:04:12来源:减肥ing

  天气越来越冷,小伙伴们一边积累着脂肪过冬,一边又把减肥挂在嘴边。减肥,到底应该怎么减?最近,由BBC(英国广播公司)出品的纪录片《关于减肥你应该知道的十件事》在微博上十分热门。全片时长50分钟,通过瘦身领域的最新科研成果,揭露了减肥的十个“真相”。为什么羹粥是减肥的关键?为什么奶酪能让你少吸收脂肪?为什么睡眠中也能消耗脂肪?一起去看看减肥的秘密吧。

  策略一:欺骗大脑

  人一旦开始节食,最先减少的就是内脏脂肪。很多人以为少吃几顿饭,减少热量的摄入,就是最便捷的减肥方法了。其实,这并不起效。

  一个有趣的科学实验说明了原因。研究者通过对人的脑部扫描发现,没吃饭时,大脑某个区域看到甜点、炸薯条等高卡食物时非常活跃,看到蔬菜、沙拉等低卡食物时却没什么反应。而不饿时,对高卡食物和低卡食物的反应区别不大。这就是说,不吃早饭,大脑会想办法补偿,就会促进对高热量食物产生渴望,这不是意志力能够控制的,而是胃在向大脑发信号,让你选择高热量,而这恰恰是节食的大忌。

  其实,节食的关键是要避免感觉饥饿,方法就是避免阵发性饥饿感。阵发性饥饿的产生,是由于胃部空间排空或者减少,促使脑肠肽(调节胆囊和胆管运动的肽类激素)向大脑发信号,需要更多食物。但实际上,你利用一些聪明的办法,可以欺骗大脑,排除阵发饥饿感,其中一个简单办法就是吃蛋白质。实验证明,在同样热量的情况下,早餐中增加十分之一的蛋白质,就能饱腹更长时间,从而减少午餐的量。富含蛋白质的食物,有瘦肉、蛋、豆类、鱼类等。

  让人轻松减少食量,还有一个重要之处,就是把餐盘从12寸减成10寸,别以为这是做表面文章,片子中的实验也证明了,这真的有效。数据统计,减小餐盘后,最终能少吃22%的食物。除此之外,食物不能太好看或太丰富了,两碗味道一样的糖,一个彩色,一个单色,选择彩色的人明显要多。这种根植于我们大脑的习性,也是发胖的原因。吃自助餐时,我们就面临大量选择,这时大脑会兴奋,吃下的食物量有可能比选择有限时多出30%,所以自助餐之类的非常危险。也就是说,多样性会激发我们进行普遍尝试的本能,结果就导致饮食过量。

  策略二:改变陈规

  当然,在进食时,最好还是选择低卡食物,比如同样是饮料,黑咖啡就只有10卡热量,而卡布奇诺有100卡热量;烤面包125卡,糕点270卡……食物的小小改变,就会让腰围不同。

  但一定要会计算这些热量。有些减肥的人很苦恼,自己明明选择了低热量食物,但依然减不了肥,他们因此认为是自己新陈代谢速度慢。真是这样吗?

  很多人认为吃水果等健康食品不应该计算热量,但其实也要算。而牛奶、奶酪、黄油等是我们节食时以为不能碰的东西,因为它们富含脂肪,但是最新研究表明,乳制品反而可以去除食物中的脂肪,使摄入的热量减少。这听上去有些不可思议。

  策略三:坚持多动

  一位男士在跑步机上进行中等强度的运动90分钟后,研究者根据他的呼吸,计算出消耗了161卡热量,19克脂肪,也就相当于一包薯片。这样的结果并不乐观。第二天,他睡了一夜,研究者再次测他的脂肪燃烧量,结果居然减少了49克。原来晚上脂肪还会继续燃烧!

  研究者表示,这叫做后续燃烧,事实上,燃烧的脂肪很大一部分是在运动之后。那些刚刚运动完就站上秤,期盼数字减轻的人,犯了一个常识性的错误。

  我们的身体依靠不同的燃料提供能量,主要是碳水化合物和脂肪,运动时,肌肉主要使用碳水化合物,因为碳水化合物更容易被身体燃烧,而经过运动,碳水化合物储备被大量消耗,身体需要22个小时来进行补充,在此期间,身体要被迫燃烧脂肪,来支持人体的基本运转,行走、交谈甚至是睡眠。运动后脂肪会持续燃烧24小时,睡觉也不停。

  对于不爱积极运动的人,或许还有别的选择来减肥。片中请一位女士来验证,研究者对她进行了心率监测。第一天,她每天大部分时间都是坐着,很少活动。第二天,她照旧做平时的事情,但有了一点差别,以往坐下来的时间,她进行活动,尝试做家务时多爬楼梯,结果显示,第二天她的心率多次增快,消耗的热量比前一天竟然多了240卡。

  研究者表示,如果她能坚持这样的运动量,一年可以减重12公斤。纪录片最后告诉我们一个喜讯,片子开头那个内脏脂肪超标的人,在研究者的指导下,遵照上述办法,4个月里减掉了5公斤。要减肥的人有没有被激励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