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减肥ing > 减肥窍门 >

肠润茶就是“肠泄茶”

2015-01-25 00:38:40来源:减肥ing

  很多清肠产品不太靠谱

  记者采访发现,市场上的清肠产品主要分为三类,不少产品暗藏猫腻,胡乱服用会对健康不利。

  肠润茶可能导致肠子变黑。上海市中医医院肛肠科主任医师周大成告诉记者,有些肠润茶就是“肠泄茶”。这类产品往往让肠道细胞大量脱水,从而形成泄泻,但长此以往,会使肠道细胞加速萎缩,影响肠道功能,还可能导致结肠变黑,原因在于,不少肠清茶所含强泻剂中含有色素,可导致结肠发生黏膜色素沉着性病变。

  “酵素”清肠涉嫌偷换概念。中国食品发酵工业研究院基础研究中心主任林峰告诉记者,“酵素”一词是从台湾引入大陆,在台湾,酵素有两个意思:一是指具有活性的“酶”,但进入人体后活性很难保证,对胃肠消化并没帮助;二是指果蔬发酵汁,含多糖和有机酸,有点促进胃肠功能的作用,但比较有限。但在大陆,很多酵素产品的主要成分是酶,却自称具有果蔬发酵汁的功效,均涉嫌偷换概念,误导消费者。

  中药清肠不能“千人一方”。中国中医科学院养生专家杨力教授认为,中药清肠不适用于所有人,决明子、火麻仁等中药虽有排便功效,但不适用于脾胃虚弱者。因此,“千人一方”是中药清肠的大忌。

  饮食、运动才是护肠关键

  “对大多数人而言,调节肠道最关键的方法是调整饮食结构的同时,搭配合理运动。”林峰表示,市面上的清肠产品不是人人需要,使用前最好咨询医生。

  周大成指出,生活中坚持以下四点利于肠道健康:1.多吃富含膳食纤维的食物,比如燕麦、芹菜、萝卜等;2.坚持适当锻炼,跑步、快走等能促进肠道蠕动;3.养成定时如厕的习惯,不憋着;4.多喝水能滋润肠道,促进排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