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减肥ing > 专家指导 >

专家观点:经期是否应该减肥

2014-03-11 02:24:33来源:减肥ing

  三月不减肥,四月徒伤悲。

  自打进入三月以来,生活中和网络上的女性话题中就少不了减肥的要素。

  然而,网传的各种减肥妙招是否真的有效?这些妙招在帮你减肥的同时是否也偷走了你的健康?

  减掉6斤肉 少来3天“大姨妈”

  “小伙伴们注意啦,月经期间减肥有奇效……”半个多月前,小黎在微信朋友圈里看到了这样一则消息。

  当小黎满怀期望开始体验这一妙招时,问题来了:虽然体重下降了3公斤,可原本持续6天的“大姨妈”一下子缩短成3天。

  小黎虽然心存不解,但是却没把这个当回事儿。小黎妈妈得知此事后,把小黎狠狠批评了一顿,非常严肃地告诉小黎,每个月的那几天不仅不能减肥,还得吃好喝好,要不会影响以后生育。虽然有些将信将疑,但妈妈的话还是把小黎吓了一跳。

  内分泌科医生鉴真伪:“经期减肥有奇效”是假象

  经期减肥是否真的有奇效?

  “所谓的经期减肥有奇效应该是个假象。”华商晨报名医堂名医、沈阳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内分泌科主任时艺珊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参照女性经期前后的体重变化得出的“奇效”结论是不准确的。因为正常女性在月经前的3天开始,体重就会有一个小幅的增加,这是因为女性的生理特点而导致水盐潴留现象,肾脏对体内水和钠的过滤受到影响而导致人体内所蕴含的水分增加,体重也会随之增加。一般体重100斤左右的女性,在月经期前期及初期,体重增加2~3斤都是正常的现象。

  时艺珊主任解释到,随着经期的开始,人体内的水盐潴留会逐步缓解,体内多的水分会陆续排出,经期结束后,人体体重自然就会降低2~3斤,与是否减肥是不发生关系的。也就是说,经期减肥有奇效只是将体重自然下降的成分与减肥的效果叠加在一起,从而才会给人们带来了“有奇效”的假象。

  妇科医生提醒:经期减肥不合适

  虽然经期减肥有奇效是假象,但小黎少了三天的月经哪儿去了?是否与经期节食减肥有关?经期减肥对女性健康是否会有所影响呢?带着这个问题,记者采访了妇科医生为您寻找答案。

  “虽然科学研究并没有针对经期是否适合减肥给出结论,但从医学角度分析,经期不是减肥的最佳时期。”辽宁省人民医院妇科主任白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女性要减肥无非要通过减少摄入,增加热量的输出两个渠道。

  从增加热量输出角度来看,女性在月经期盆腔处于充血状态,免疫力低下,易出现病毒和细菌感染,因此,女性在经期不适合从事体育活动,更不适合为了减肥而进行大运动量的锻炼。

  而从减少摄入角度分析,无非是通过节食来改变身体的代谢情况,减少糖原的摄入,增加脂肪的消耗。然而,影响女性生理变化的雌激素主要来自皮下脂肪,随着女性皮下脂肪的减少,其体内的雌激素水平也会骤然降低,导致女性月经紊乱。尤其对于那些原本就不胖却刻意追求骨感的女性来说,减肥过度还可能会导致过早停经,严重影响女性健康。

  营养科医生建议:经期要合理膳食 注意营养

  经期减肥虽然减了体重,但却也减了健康,内分泌功能所受到的影响更有损于女性的美丽。那么女性在经期如何做好饮食保健呢?

  “从营养角度来说女性在经期摄入的营养是平时的1.2倍为宜。”沈阳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营养科主治医师沈阳晨指出,人体内的热量、脂肪和蛋白质是可以相互转换的,女性在经期更要注意合理膳食和营养的补充。

  建议女性读者在月经期间要注意补充矿物质、维生素、优质蛋白以及适量脂肪,如牛奶、蛋、瘦肉、豆制品、新鲜果蔬等食物,保证有足够的碳水化合物摄入,也可根据个体差异,适当准备饼干、燕麦片等零食,补充热量。

  沈阳晨特别提示想减肥的女性朋友,减肥是一项持久工程。在减肥的同时,也要遵循营养均衡原则,做到早吃好、午吃饱、晚吃少,慢慢减重,确保身体能够得到足够的蛋白质补充,减肥的同时才能不减健康,不减免疫力。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