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减肥ing > 专家指导 >

专家解析人是怎样胖起来的

2012-06-15 23:36:19来源:减肥ing

 

  据有关部门统计,上海人口中,约有百分之二十的人体重超标。而在数以百万计的肥胖人群中,对肥胖和减肥知识真正了解者却少之又少。为此,请来了沪上著名的减肥保健专家,请他们向广大减肥朋友谈谈“减肥保健的真谛”。

  人是怎样胖起来的

  人体好比是个“生化工厂”。人每天从食品中摄入的营养物质――脂肪、蛋白质、维生素、糖等,都在“生化工厂”中经过酶系统的参与分解,随后被消 化、吸收。酶系统中与脂肪合成关系最密切的是胰脂肪酶。胰脂肪酶的活性度过高、分泌力过强,就会导致脂肪代谢紊乱,调整失去平衡,不仅使脂肪产量过多,而 且使人体对脂肪的吸收过量。这种代谢异常状况如果长期不予纠正,久而久之,过量脂肪就在机体各组织及皮下堆积,脂肪细胞的体积随之扩大,于是人就在不知不 觉中一天天胖起来了。

  由此及彼,顺藤摸瓜,我们就可以知道形成肥胖的物质因素虽然在于脂肪过量,而导致脂肪过量的根源主要在于人体代谢系统出了问题。此外,肠的蠕动 功能差,蠕动频率低,蠕动震幅小,使过量脂肪不能顺畅地排出体外,也是主要原因之一。所以不少肥胖者都同时并存便秘。一方面脂肪产生和吸收过多,一方面脂 肪排出过少;“收支”严重失衡,“顺差”过甚,于是就出现脂肪“满仓”。

  以上是从人体内因上分析。从生活习惯方面讲,肥胖与饮食结构不合理,缺乏运动,也有不可忽视的关系。

  以上这些点评道理何在?请听专家细说。

  专家首次指出,肥胖并非是单纯的体形好看不好看问题,而是一种慢性代谢疾病。肥胖可以产生很多并发症。现代医学研究表明,诸如高血脂、高血压、 脂肪肝、糖尿病以及某些肿瘤、激素分泌羿常等,都与肥胖有密切关系。因此,国际医学界最近对减肥效果的评定提出了新的观点――“代谢合适度”。所谓“代谢 合适度”就是指:减肥不仅仅减轻体重,更重要的是要解决人体内出现的一系列新陈代谢方面的异常,其中包括高血脂、高血压、高血糖、脂肪肝等等。国际医学界 提出的“代谢合适度”观点,同我国减肥界提出的“肥胖是慢性代谢疾病”以及减肥又减并发症的“多靶点减肥保健”理论是相一致的。

  凡是经体检有并存高血脂、高血压、脂肪肝等病症的肥胖者,在判断减肥效果时,应该关注并存症的情况。若能体重与并存症齐减,这就达到“多靶点” 减肥保健之佳境,就是收到标本兼治的良效。当然,由于肥胖者的个体有差异,对药物的耐受性、敏感度不尽相同等等,所以显效的速度和程度可能不一样。

  第一,肥胖既属慢性代谢疾病,对它的治疗就须采取打“持久战”的态度。无论服用减肥保健品,还是调整饮食结构、参与适当运动,都应持之以恒;不要浅尝辄止,不要三天打鱼两日晒网。

  第二,要懂得“从源头上减肥”的机理。既然肥胖与胰脂肪酶的活性度高、分泌力强有密切关系,那就须从源头上抑制胰脂肪酶的活性和分泌,使摄入的 营养素不致于过多地合成脂肪并被人体吸收。这就从源头上堵住了脂肪过量的渠道。同时还须增强肠蠕动,使之频率加快,震幅加大,有利于把体内过量脂肪排出体 外。抓住源头,一方面从“上游”堵,一方面向“下游”疏,双管齐下,减肥才能有望。

  吃饱吃好不运动能减肥吗

  病从口入,人人皆知。从外源上讲,肥胖与饮食及其他不科学的生活习惯有关。肥胖者中,多数人在生活习惯方面有两大弱点:一是食欲旺盛,饮食结构 不合理并不太节制;二是不喜欢运动,甚至连最简便省力的散步也懒得参与。有的人每天“一线二点三坐”:从家里到工作单位“一线二点”;出门坐车子,上班坐 椅子,回到家里吃好夜饭坐沙发看电视。 因此,这类肥胖人士都想寻找轻松省力、既不用忌口又不必运动的减肥途径。

  这种轻轻松松减肥的途径有没有呢?减肥保健专家坦言:“至少目前还很难找到。”

  美国学者有两句忠告值得有志于减肥防肥者记取:一句是“牙齿是自己的掘墓人”;另一句是“要带着食欲离开餐桌”。

  至于运动有利于健康,运动有助于减肥防肥的道理,众多肥胖人士几乎都知晓,问题就在明知可为而不为,懒得动和缺乏持之以恒的意志。有位闻名遐迩 的减肥专家在介绍他的减肥成果时说得非常坦率:“我的方法是三管齐下,一方面让患者服用我研制的减肥保健品,从源头上主攻人体内过量脂肪,同时为患者拟定 科学的饮食结构,并指导他参加适当的运动。结果使一位体重特殊超标的肥胖者在2个月内不仅减肥45斤,而且与肥胖并存的高胰岛素血症、高血压及脂肪肝也有 了好转。”

  美国有三分之二成年人都在减肥,但不少人都未能获得理想的效果。为此,美国科研人员最近对正在减肥的人作了一次问卷调查。结果发现大部分人在减 少“卡路里”摄取量和坚持运动锻炼方面都做得很差。美国政府建议的锻炼时间标准是每周150分钟,而达到此标准者只有40%左右。科研人员认为,这是许多 人减肥效果不理想的主要原因之一。

  综上所述,防治肥胖是一项综合治理工程。无论是减肥还是防肥,都需做到合理节制饮食,适当参加运动。肥胖是慢性疾病,对它的治疗必须树立信心、决心和恒心:只有长治才能久安。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