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减肥ing > 减肥窍门 >

春节瘦身进行时 你还在等什么

2014-01-29 01:25:14来源:减肥ing

  再过几天就是大家在一年中最翘首以盼的春节了。节日期间,一家人齐聚一堂,吃着热气腾腾的年夜饭,品着一应俱全的水果、点心,聊着一年的收获与付出,玩点小游戏,老人们还时不时地给大家做一碗宵夜……

  这光景好不热闹,年味满满地渗透人心。然而,对于越来越多关注健康,希望均衡饮食,规律作息的人们来说,这意味着过节会多吃少动,体重增加似乎成为难以跨越的门槛。他们只能寄希望于过完年,花一两个月时间瘦身减肥。过节对体重的影响真的如此之大?到底春节瘦身能否实现呢?大家熟知的有关瘦身的概念哪些是误区,哪些是真相?

  误区:过节会长好几斤肉

  每到过年,保持身材的女性可犯了愁,大吃大喝不说,还因为家人难得一聚,而较少出门走动。“我感觉吃进去的东西全都囤积成了脂肪,节后体重就长了好几斤。”在甘肃兰州上大学的黄维雅提到过年就如是说。

  有同样担忧的还有天津的白琳华,她的儿子今年才9岁,已经是个小胖墩了。她十分担心过年打破了给孩子订的减肥计划,给孩子的体重数字又加上四五斤。

  诚然,过年确实是让体重“压力山大”,不过可能也没想象中那么严重。2013年,美国德州理工大学在感恩节与元旦之间的6个星期进行了一项跟踪调查,选取了年龄介于18岁~65岁的48名男子和100名女子,测试他们在节日开始前和结束后的体重和体脂百分比。数据显示,受试者平均每人体重增加约1.36斤,其中男性每人都增长了1.8斤以上,女性平均增长0.9斤。远低于大家常说的过个节,体重增个五六斤。

  事实:腹胀让人有长胖错觉

  既然知道了过节并不会让人体重增加太多,为什么很多人都会有长胖的错觉呢?节日摄入大量食物引起腹胀是其中一大原因。节日里,大家摄取的碳水化合物会比平时多,而且通常吃得多而杂,很容易引起腹胀,让人感觉裤腰勒着难受。当人们恢复到平时的饮食状态时,这种不适感就会消失,这并不是长胖。同样,高钠的食物,如面包等烘焙点心,乍看之下它们不含盐,但是钠含量高,让人感觉浮肿,甚至身体变重,但这对身体脂肪重量没有影响,并不是长胖。

  误区:运动可避免假期肥胖

  很多人认为,既然大吃大喝无法避免,那么多运动吧,可以抵消吃进去的热量。可是,在美国德州理工大学的上述研究中,一半被研究者处于不运动的状态,另一半则每周活动5个小时,但是两组人员增加的体重相同。这已经不是第一次有研究表示运动对减重没有帮助了。但是这不意味着鼓励你放弃制定运动计划。运动可以降低压力,改善睡眠,对身体大有裨益。

  误区:节后一个月就能瘦回来

  体重增加个一斤左右看上去似乎微不足道,但是试想一斤脂肪的体积,徒然放进你的体内,这该是怎样的情景。而且,有研究表示,大多数人可能永远无法减掉节日里增加的脂肪。根据美国一家时间管理咨询公司的数据分析显示,30%的人新年体重控制计划会在节后1个月内放弃,因为他们的计划往往不切实际,而失败后倾向于破罐子破摔,而非重新制定一个合理的计划。另有一部分节后减肥成功的人,会反复增重、减肥,以至再也减不下去,而非从一开始就控制饮食。

  事实:春节控制体重永远不晚

  如果上述谎言和事实让你觉得充满挫败感的话,不要放弃春节期间控制体重。科学研究数字只是其中一个方面,更重要的是,确实有无数成功的案例在我们身边。你只需坚持做两件简单的事:多喝水,少吃碳水化合物。一项研究表明,中老年肥胖者如果一日三餐前喝两杯水能增强减肥效果,平均多减重2.3公斤。研究报告主要作者、弗吉尼亚理工学院副教授戴维说,餐前多喝水是一种简单可行的减肥方法,特别是对那些想要减肥并且坚持低热量健康饮食的中老年肥胖者而言。中老年人胃部排空所需时间较长,饭前喝的水填满胃部,而水本身没有热量,因此能够增强减肥效果。

  完善假日减肥计划

  “我想减10斤!”

  修订:减10斤是一个长期的目标,很多人往往在朝这个目标奋斗的路上半途而废了。不妨将如此宏远的目标改为“每周减1斤。”将注意力集中在每周的饮食及运动安排上,少吃全脂牛奶,每周有3次30分钟以上的锻炼。

  “我想尝试某某减肥法。”

  修订:当你选择任意一个流行的快速节食减肥法时,就意味着减肥失败。因为这些快速节食减肥法最典型的就是要求不吃一种或几种食物,如谷类、水果类或肉类。这是不健康的。要改为“每顿吃精益蛋白,如鸡胸肉、鱼肉、牛肉,以及蔬菜。”平衡以及各类食物分布合理的饮食才是通往瘦身的通行证。

  “我再也不去餐馆吃饭了!”

  修订:为了减肥而不去参加同学聚会、公司宴会及其他社交活动,太不现实了。正确的做法是“在餐馆聪明用餐。”赴约前先吃一个苹果,用餐时从沙拉开始吃,摄入的热量会小很多。

  “我将每天早上称体重。”

  修订:每天量体重不是一个准确记录减肥进程的方式。因为身体内的水分和激素会让体重在一天内有一两斤的差异。修改为“以寸而非斤衡量减肥效果。”当感觉裤子越来越松时,减肥就是成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