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减肥ing > 减肥窍门 >

女子减肥只吃素少碰主食 竟得脂肪肝

2016-03-18 07:44:58来源:减肥ing

  “我为了减肥,一点荤腥不沾,怎么可能得了脂肪肝?”日前,市民小梅(化名)拿着体检报告找到记者,郁闷极了。一度她怀疑医院搞错了,但得到肯定的答复后,她无法理解。

  据了解,小梅曾经属于微胖者,一年前开始疯狂减肥,不但不吃肉,连主食都很少碰。一年的坚持让她的体重迅速下降,但疾病也找上了门。前不久她在医院检查出脂肪肝,吓了一跳。“不是整天吃大鱼大肉的人才会得脂肪肝吗?”她不解地问。

  昨日,记者采访了大连市第六人民医院,医生表示,不吃主食,总是吃素也容易患脂肪肝。在人体的能量来源中,碳水化合物占了55%~65%,是供能的主力军。如果不吃主食,就会导致碳水化合物供能不足,这就要靠蛋白质和脂肪来救场。身体中的蛋白质和脂肪分解转化为能量的场所在肝脏,于是大量脂肪进入肝脏。

  肝脏的代谢需要酶、维生素和脂蛋白为原料。而对于节食的人来说,这些原料是供应不全的,这样就导致了脂肪的过剩,并在肝脏中积压了下来。脂肪长期堆积在肝脏,超过肝脏湿重的5%时即为脂肪肝。医生说,有的人吃素来减肥,营养成分中缺少蛋白质和维生素,无法满足机体需要。使糖皮质类固醇分泌增多,大量游离脂肪释放到血液中,超过脂蛋白运输能力而沉淀在肝脏中,从而引起发育不良性脂肪肝。

  医生提醒,脂肪肝与个体的代谢也有关系。中轻度的脂肪肝通过营养调节和锻炼可以恢复,减肥的人切忌减肥过快。可以适当节食,但要保证碳水化合物、维生素和蛋白质的摄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