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减肥ing > 减肥窍门 >

哪些不良习惯会导致便秘

2013-12-06 02:18:10来源:减肥ing

  一些白领人士受到便秘的困扰,苦不堪言,影响身心,还可能诱发其他更严重的疾病。对不少人来说,不良习惯是导致便秘的主要原因。  有些白领人士该排便的时候不排,总是忍着,结果在一次又一次放弃排便的过程中,大肠对发出的便意信号反应越来越迟钝,渐渐地就没有了便意。时间一长,就出现了便秘。因此,不论多忙,该“方便”时就要尽快“方便”。

  一些人总拿着书报或手机如厕,蹲下后慢慢翻、慢慢看,这也是非常不好的习惯,看似很惬意,殊不知,时间一长,就会给肛门造成不必要的压迫,便秘也会悄悄找上门来。因此,上厕所时还是要有个利索劲,切不可“恋战”。

  还有一些女性白领经常穿塑身衣,结果压迫了调节排便活动的副交感神经,使大肠内分泌的消化液减少,小肠中将食物分解向前推的力量变弱,于是食物残渣在经过大肠的时候,要比正常的时候费时。在此过程中,很容易产生便秘。另外,白领人士普遍缺乏运动,如果再加上饮食不合理,就很容易出现便秘。

  远离便秘的困扰,除了改变上述不良习惯之外,还应该养成其他一些好习惯,比如多补水,特别是清早起床后喝点蜂蜜水,对防治便秘就很有效果。传统医学对蜂蜜的通便功效认识可谓是历史悠久,中医早已经认识到蜂蜜的功效:“除心烦,通便秘,解虚热,疗心痛,悦颜色,和百药,除众病”。蜂蜜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矿物质和酵素类物质,而酵素可以帮助人体消化、吸收并加强新陈代谢,因此起床后或在晚睡时来一杯蜂蜜水,可让“便”路畅通,需提示的是,糖尿病人不可饮用蜂蜜水。

  菠菜含有大量的植物粗纤维,具有促进肠道蠕动的作用,利于排便,且能促进胰腺分泌,帮助消化,对于便秘有很好的治疗作用。芦笋低糖、低脂、高纤维,是减肥的“明星食物”。芦笋中含有丰富的水分和膳食纤维,使大便松软,易于排出。

  冬季通便润肠还应多吃粗纤维的食物,以促进胃肠蠕动。冬季吃点松子等坚果也具有很好的通便润肠功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