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减肥ing > 减肥窍门 >

如何制定有效减肥计划

2013-03-16 21:12:07来源:减肥ing

  你大概已经听了上万次,减肥就要少吃、多动、并持之以恒,道理大家都懂,问题是很难付诸实行。如果减重就是不准再吃好吃的东西,要吃一些淡而无味又不便的食物,然后做一些把自己累趴了的有氧运动,难怪你会裹足不前。

  如果你真的想减重,必须找出一个能配合你生活的减肥方法。

  了解自己的减重障碍

  「肥胖是一种行为,」营养师赵思姿认为。

  每个人都有破坏自己减重计划的障碍。例如总是加班到很晚,回到家和家人聊天时,习惯吃宵夜,不知不觉让肥胖上身。

  也许是不习惯喝没有味道的饮料,只要一口渴,就去便利商店买饮料,冷饮需要更高的糖分才会感到甜味,一个夏天至少会让人多个两公斤。

  了解自己的减重障碍后,必须付诸行动、加以改变。

  为改变做准备

  写下:减重的优点和缺点,并写出如何在原有的行程中加入运动时间、如何改变饮食习惯,藉由书写,思考解决障碍的方法。

  「减重必须身心都是ready[准备好的],」署立桃园医院肥胖防治中心主任萧敦仁不禁有感而发。

  设定目标

  改变其实非常耗费心力,不要给自己太大的压力,更不要给自己不切实际的目标[如超级模特儿的照片]。试着一周只减半公斤到一公斤,缓慢又稳定地瘦下来,才不会快速又激烈地胖回去。

  梅约医学中心建议,把目标视为过程目标[一种健康的饮食及运动],而不是结果[减去了10公斤]。这个过程目标最好是切实、明确、可以测量的,如每周至少3天、下班后要健走[Walking]30分钟。

  制定策略

  怀抱远景很好,但别野心太大,订得太严格,这样只会让你有理由偷懒,接下来就是放弃。

  例如饮食计划,最好有充分的蔬菜水果和自己喜欢的食物,并再一次想想看,什么事情或情况会成为你的障碍,将要如何排除。

  运动计划也一样。要想想如何安排运动时间,例如你的个性需要团体制约,所以直接去报名健身房比较好;还是搭公车或捷运时提早下车,再快走回家比较可行?

  也有人利用减重日记,一天天记下自己吃了什么、又做了什么运动、体重有何变化,来激励自己一步步达阵成功。

  就算计划得多周密,你还是有可能会遇到挫折,与其完全放弃,不如先维持目前的成果,至少不复胖,等心情回复后再出发。

  因为甜美的成果正在前方等着你:不只美丽,还有健康。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