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减肥ing > 减肥窍门 >

运动和节食,哪个效果更好?

2013-03-04 22:25:35来源:减肥ing

  对于控制体重和预防糖尿病来说,是锻炼好呢,还是节食好?人们一直都在争论。很多女性宁可节食也不肯运动,而很多专家认为运动优于节食。美国华盛顿大学最近的两项研究似乎给出了可供参考的信息。

  研究者对男女超重者进行了为期12个月的实验,其中一组原来不运动的人吃原来的食物,但增加了运动;另一组吃能量较低的膳食,削减的能量相当于另一组当做运动所消耗的能量。测定他们的胰岛素敏感性和体脂肪比例,发现两组人的体脂肪率都比以前有了明显下降,而且葡萄糖耐量也有了明显提高。这说明,他们不仅减肥卓有成效,而且患糖尿病的风险减小了。然而,两组的效果十分类似,几乎不分伯仲。

  看来,不靠运动,一样可以降低糖尿病的风险,一样可以正常减肥,那些拥护节食的人应当放心了吧。然而,另一项最新研究结果却引起了人们的思考。这项研究比较了节食减肥和运动减肥的骨矿物质密度,发现虽然两组人的减肥效果类似,但是骨矿物质密度却有显着的差异。节食者的骨密度有所下降,而运动减肥则对骨质没有任何不良影响。研究者得出结论,在减肥的时候,锻炼仍然是一个不可缺少的措施。

  再想一想近年来的减肥潮流,不能不令人非常担心。前几年时兴的是番茄黄瓜苹果为主的蔬菜水果减肥餐,其钙的摄入量是严重不足的;这几年时兴的是高蛋白质减肥餐,必然会促进体内钙的流失。无论哪一种方法,都不利于骨质的保持。然而,减肥的人群以30岁以下的年轻女子为主,这些人正处于他们人生的骨钙高峰期。如果在18~25岁之间经常节食减肥,势必降低骨钙峰值。更年期到来之时,她们肯定会比其他人更容易发生骨质疏松。到那时,身高下降,腰弯背驼,早早失去亭亭玉立的身姿,岂不十分可惜?严重者甚至会发生骨折,严重影响后半生的生活质量。

  要保持骨质密度,仅仅做走路做家务等轻微运动还不够好,有负重、跳跃等内容的锻炼最有成效。爬楼梯、练哑铃、跳绳、跑步、打球等都有帮助。每周有两三次这样的运动,不仅能帮助减肥,更能强健骨骼,岂不是两全其美么?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