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减肥ing > 专家指导 >

减肥者最想搞清的3个问题

2013-07-22 23:03:43来源:减肥ing

 

  问:现在不少年轻女性为了减肥坚持以水果代替晚餐,这样会有效吗?对健康是否有损害?

  答:仅仅用水果代替晚餐来减肥,未必有效,反而有害。这是因为:第一,水果中90%左右是水,只吃水果热量摄入太低,身体会调低新陈代谢速率,减少脂肪燃烧,增加脂肪储备。第二,水果大部分含糖,进入身体后会引起血糖升高,刺激胰岛素分泌,启动身体合成脂肪的引擎。第三,水果虽然富含维生素和抗氧化剂,但缺乏蛋白质和脂肪,长期坚持水果代餐会造成营养不良。建议在晚饭期间,除了吃水果,吃一些坚果,喝一些肉汤,或者吃一些健康的减肥代餐,例如可可粉。晚上进食不要太晚,在睡觉前2-4小时,尽量不吃或少吃东西。

  问:有一种说法是“会胖的人,喝水都会胖”,这说明肥胖是体质问题,后天很难改变,这种说法对吗?

  答:不对。有的人之所以“喝水都会胖”,是因为体内脂肪比例太高,肌肉比例太低,造成基础代谢和新陈代谢速率非常低下。因为脂肪细胞每天所需要燃烧的热量,只有肌肉细胞所需的十分之一左右。这也是为什么肌肉发达的运动员,可以吃很多,但不会发胖。通过改变饮食,增加运动,可以降低体内脂肪的比例,提高肌肉的比例,从而加速新陈代谢,加大基础代谢。

  问:人们总说贪睡的懒人容易发胖,但一项法国的最新研究表明,睡眠时间缩短,提高了饥饿激素,反而容易肥胖。那么是不是适当增加睡眠时间才能保持体形呢?

  答:未必。增加睡眠时间,虽然减少了进食量,但同时也减少了活动量,其净效果难以预料。另一方面,胖人一般“好吃懒做”。不是因为胖人天性如此,而是因为胖人通常糖和淀粉吃的太多,血糖不稳定,低血糖时食欲大发,运动无力。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