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减肥ing > 网友减肥经验 >

27岁女子节食5年不运动 肌肉大幅流失

2013-07-12 00:03:51来源:减肥ing

 

  台湾一名27岁女子拼命减肥,不运动光靠节食瘦身,导致肌肉大幅流失,年纪轻轻就失能,无法提重物,连一层楼梯都爬不动,被搀扶坐轮椅送急诊,检查发现她的下肢肌肉量还不如70岁的阿嬷。

  万芳医院家医科医师陈柏臣表示,该女身高160公分,仅30多公斤,整个人很虚弱,皮肤皱垂、老态尽现。女子说已减肥5年,但近年明显感觉体力很差,平时出门下一层楼梯,上班时爬一层楼梯,都感吃不消。

  电脑断层扫描发现,女子下半身大腿肌肉量微少,还不如70岁阿嬷,蛋白质及电解质严重不足,后来注射点滴,配合饮食及运动训练肌耐力,虽然肌肉量增加,但仍无法回复到年轻人该有水平。

  陈柏臣说,愈来愈多年轻女性为减肥完全不碰肉,也不运动,造成蛋白质缺乏,肌肉快速流失;加上部分女性减肥嘴馋常吃零食,导致胺基酸进入体内代谢为脂肪。虽然表面上体重变轻,但肌肉与骨骼却因营养不均衡严重流失,肌肉萎缩退化、体能差,走路或简单动作无法平衡,如同失能老人,“手抬不高,脚无力。”

  “体重不是重点,身体密度才是关键。”阳明大学运动健康科学研究中心主任陈俊忠说,许多年轻女性饮食不正常,身体像“泡芙”缺乏肌肉支撑,随便动一下就累。

  陈俊忠说,检测身体密度除了计算身体质量指数(BMI,即体重除以身高公尺的平方),还可单手握力及蹲坐测试观察上、下肢肌肉,如果老人家单手握力无法超过20公斤,代表搭公交车或拄拐杖都有问题;年轻女性单手握力至少应达25公斤以上;男性约40至60公斤。

  陈俊忠说,平时透过负重、爬山或爬楼梯可训练下肢肌肉,提重物可练上肢肌肉,循序渐进,约四至六周可见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