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减肥ing > 减肥食谱 > 水果减肥 >

西瓜与减肥的那点事

2013-07-07 23:04:46来源:减肥ing

 

  夏天到,到了西瓜的主打季。“天儿一热就想吹着空调抱着半个西瓜当晚饭,顺带减肥了。”恐怕是不少“减肥爱好者”的想法,然而,西瓜代餐真的能减肥吗?你真的了解西瓜吗?如何健康吃西瓜呢?

  解剖一个西瓜

  解剖西瓜前,我们先看一下西瓜的身份证:西瓜属葫芦科,原产于非洲,如今我国是世界上第一大西瓜生产国。西瓜的产量十分丰富,差不多每一株藤就可以结出达100个果实。

  切开西瓜,我们就会看到红红的(也有黄黄的、白白的)西瓜瓤,这甜美的部分就是西瓜的魅力所在!西瓜含大量水分,每100克西瓜瓤就含水分 94.1%,所以西瓜几乎是个水球!也因此,吃西瓜有利尿的效果。但西瓜不是真正的“水球”,它的热量可不低——西瓜的能量密度约为米饭的三分之一,所以西瓜并不是0热量的减肥食物,记得替换相应量的主食。此外,西瓜不可忽视的便是它的糖分,一般而言一个较甜的西瓜含糖8g/100g,这惊人的含糖量是否让你想到了含糖量为8%的可乐?但西瓜也确实含有对身体有益的健康物质。比如维生素C,西瓜的维生素C含量大约在4mg/100g,且黄瓤的西瓜比红瓤西瓜的维生素C含量多一倍。此外,西瓜还含有抗氧化的番茄红素和有助于心血管健康的瓜氨酸。

  吃西瓜的时间表

  你是什么时间吃西瓜的?上班族大概都是在晚上下班后,当饭后水果或者夜宵来吃?这种做法是错误的。

  1不宜饭前或饭后吃:因为西瓜中大量的水分会冲淡胃中的消化液,在饭前及饭后吃都会影响食物的消化吸收,而且饭前吃大量西瓜又会占据胃的容积,使就餐中摄入的多种营养素大打折扣,特别是对孩子、孕妇和乳母的健康影响更大。而如果预备将西瓜作为饭后水果来吃的话,要记得晚饭少吃半碗饭哦。

  2、不宜当夜宵吃:由于西瓜高热量与糖分的缘故,并不是清淡夜宵的好选择,不适宜作为夜宵摄入。如果一定要吃夜宵,可以煮一些西瓜西米露,自然放凉食用。

  3、宜两餐间及运动后吃:两餐间及运动后是最适补充能量,清爽甘甜的西瓜是不错的选择。需要提醒您的是,运动后不宜吃冰西瓜,因为运动后毛孔张开,整个人处于“散发”的状态,此时摄入温度过低的食物易生病。

  西瓜尽量不要挖着吃

  首先,一般一次不容易把一半西瓜全部吃完,而被勺子挖过的西瓜瓤沾上了唾液,即使放入冰箱冷藏也很容易变质。其次,西瓜性凉,大家抱着半个西瓜用勺挖着吃,可能会引发胃肠炎。对于夏季想减肥的朋友来说,吃太多西瓜也不利于减肥。第三,有的人会选择跟亲朋好友一起挖西瓜吃,如果有一方带有幽门螺杆菌等病菌,其他人就有可能被传染。

  另外,即使天气炎热,也不要过多吃冰镇西瓜,否则会导致消化系统菌群失调,诱发胃肠炎。

  那么,如何吃西瓜比较科学呢?首先,尽量不要购买较大的西瓜。如果想吃冰镇西瓜,可以把瓜瓤切成块放进干净的保鲜盒中冷藏,吃多少取多少,也可以用保鲜膜覆盖剩下的西瓜放进冰箱里冷藏。但是二次取出食用的时候,要把表面1厘米厚的部分切掉再食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