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减肥ing > 明星减肥 >

李开复的减肥餐

2013-04-11 23:29:04来源:减肥ing

  近日,前谷歌中国区总裁、创新工场董事长李开复在微博中分享了自己的减肥秘方,不仅帮他成功减重,还解决了便秘和痛风的烦恼。他的减肥秘方到底有什么神奇之处呢?

  每餐含至少50%的高纤食物

  多吃高纤食物,这是“开复饮食”中最有特色的。高纤食物(即富含膳食纤维的食物)主要有三大类:未经过度加工且有完整谷粒的五谷杂粮、叶类蔬菜、水果等。膳食纤维可刺激肠蠕动、增加粪便体积,防治便秘;还可降低血中坏胆固醇的浓度和餐后血糖,对合理控制血糖有益;此外,膳食纤维还能增强肠道免疫力。

  方法:每餐摄入50%高纤食物比较容易实现,比如每餐2两主食,可选择三米粥(大米、糙米及小米)、杂粮窝头或五谷豆浆(黄豆为主);每天平均吃一斤叶类蔬菜,可以分配在三餐中,建议用蒜汁及橄榄油凉拌,或用酸奶做成蔬菜沙拉,炖汤、清炒也可以;餐后吃半斤水果(一个大苹果或两个香蕉)或打成果浆,果渣不要过滤。

  注意:每天喝1200~1300毫升白开水,帮助纤维发挥作用,排除体内垃圾。

  避免红肉、油炸食品、白饭白面

  红肉是优质蛋白质和铁的良好来源,但每100克中约含18%的饱和脂肪酸和300毫克胆固醇,对心脑血管疾病和肥胖的防治极为不利。白饭白面丢失了种皮和胚芽中富含的维生素、矿物质和纤维素,血糖生成指数增高,不利于体重控制。

  方法:不吃红肉如何保证蛋白质供给呢?每天300毫升牛奶、一个鸡蛋、一两豆、二两鱼肉或一两禽肉可填补这个空缺。鸡蛋做成蛋羹而不油煎,豆子和其他谷物一起按杂粮:水=1∶10的比例打豆浆,禽肉和菌藻类炖汤,鱼肉清蒸,这样能控制油和能量摄入。油炸食品可用烤制代替,用锡纸将食材包好烤制,不要用油。至于主食,用杂粮替代一半甚至更多精制粮食。

  注意:豆类、肉类及海鲜嘌呤含量较高,痛风患者尽量选择鸡蛋和牛奶。

  尽量少吃盐和糖

  研究显示,每天减少2.4克食盐摄入量,高血压患者收缩压可降低5.8mmHg,舒张压降低2.5mmHg。不仅要严格控制饮食中的盐,加工食品也得严加防范。甜点、饮料糖含量较高,尽量避免。

  方法:少糖的标准是每日不超过0.4克/每公斤体重,也就是说,体重60公斤的成人每日糖摄入量不宜超过24克,约相当于200毫升甜饮料中的含糖量。警惕调味品中的“隐性盐”,一份(15克)蚝油和一块红腐乳(22克)中所含的钠相当于1.7克盐。

  注意:“开复饮食”主要为了健康,其次才是减肥;还要有良好的睡眠习惯和适度运动,同时,注意食品的健康与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