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减肥ing > 减肥常识 > 预防肥胖 >

吃动平衡才不发胖

2012-03-06 00:59:42来源:减肥ing

 

  天冷胃口好吃得多

  很多人说肥胖是营养过剩导致的,张松医生称:“单纯吃得多、营养过剩不一定会长胖,要同时动得少才会长胖。”他表示,如果肉类等能量高的食物吃多了,而运动量和以前一样,自然会因营养过剩而长胖;但如果吃得多、动得多,消耗得多也不会发胖。

  冬季发胖,罪魁祸首是谁?“天气凉爽,人们胃口好吃得多,是冬季发胖的一个重要原因,而吃的东西,又以火锅等高热量、高油、肉类多的饮食为多;冬天天气冷,户外活动和出汗都减少了。”张松医生称,冬天吃得多、动得少的情况特别突出,这就是为什么冬天易变胖的原因。

  动得少是发胖主因

  张松医生介绍,要知道自己是否吃太多、动太少,就要多关注自己的体重和体重指数[BMI=体重(kg)/身高(m2)],“外形不是衡量变胖与否的标准,应该以体重指数为准。”由于成人身高基本不变,因此,只要看到自己体重增加,就提示肥胖了。

  既然肥胖是吃得多、动得少导致的,那么当发现肥胖时,就该减少进食、增加运动。“现代人不是吃得太多,而是动得太少,吃动不平衡导致胖子越来越多。”现代人那么多方便的交通工具,怎么才能动得起来?并非只有打球、跑步才叫运动,上班走两站路、上楼爬几层楼梯都叫运动。“选择简便易行的、自己感兴趣的运动,将运动渗透到生活每个角落才能长期坚持下去。”医生称。

  蛋白质减肥法不可靠

  只吃蛋白质,不吃淀粉食物,这是时下不少女孩子的减肥大法。张松医生指出:不主张只吃蛋白质食物、不吃淀粉类食物的饮食方式。蛋白质食物摄入后产生能量与含氮代谢物,含氮代谢物是通过肝肾排出体外,因此吃太多蛋白质食物会加重肝肾负担。他建议以包括淀粉类食物在内的碳水化合物为主要食物,“因为它是最安全的能量来源”。他认为,碳水化合物代谢产物为水和二氧化碳,水能随尿液排泄,二氧化碳则通过呼吸道排泄,对人体几乎不造成负担,因此被认为是最安全的。

   张松医生称,食物多样化、均衡,以谷类食物为主,粗细搭配、多吃蔬果才是好的营养结构,蛋白质高的肉类不应该吃太多。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