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减肥ing > 减肥常识 > 预防肥胖 >

吃克隆猪肉可防止肥胖

2008-07-31 12:13:41来源:39健康网
  美国华裔科学家戴一帆(音译)26日宣布成功培育出一种富含Omega-3脂肪酸的克隆猪。Omega-3脂肪酸即保健品“鱼油”的主要成分,多存在于鱼肉当中,有助人类预防心血管疾病。

  Omega-3脂肪酸有新来源

  据报道,美国匹兹堡大学医学院戴一帆教授及其研究小组在猪的胚胎细胞里面植入一种名叫fat-1的基因,这种基因能够把可能导致肥胖和心血管疾病的Omega-6脂肪酸转化成Omega-3脂肪酸。科学家把猪卵细胞的细胞核摘除,用这种经过基因改造的胚胎细胞取而代之,再把该卵细胞植入正常猪的子宫,再通过培育克隆羊多莉的克隆技术培育出克隆猪。

  戴一帆表示:“这批克隆猪意味着一种提供Omega-3脂肪酸的新来源。此外,它们对研究Omega-3脂肪酸帮助防治心血管疾病的功效也很有帮助。”

  培育出10只克隆猪

  研究小组在26日出版的《自然生物技术》杂志上发表报告表示,该研究的初衷是加深对心血管功能的了解,而猪的心血管结构和人极为相似。报告的作者之一、美国密苏里大学专家兰迪·普拉瑟表示:“我们想看看如果增加猪体内Omega-3脂肪酸的含量,将会对心脏健康带来什么影响。”

  在研究过程中,科学家先后克隆了1633个猪胚胎细胞,并将其中14个植入猪子宫,其中12只猪成功怀胎,迄今已经有5只猪生产,共产下12只小猪,其中有两只死产。

  据报道,研究小组目前还着手研究提高鸡肉和牛肉的Omega-3脂肪酸含量。   

  克隆小猪成本高昂

  本报综合报道 这种克隆小猪能否最终被摆上餐桌还是未知之数。培育目前仍然处于试验阶段,且成本高昂。目前还不知道这种克隆猪是否符合食用安全标准,也不清楚小猪长大之后能否维持体内高水平的Omega-3脂肪酸。普拉瑟认为,推广这种克隆猪会带来两个好处:首先,这些猪更长寿,可以减少农民的损失;其次,它们是更有益人类身心健康的食物。

  不过,用于农业用途的转基因动植物产品一直遭到环保主义者的强烈反对。他们认为这将会给人类健康和生态平衡带来威胁。很多专家要求对转基因技术的利弊进行全面广泛的测试。

  小资料

  Omega-3脂肪酸就是保健品“鱼油”的主要有效成分,不但有益于心血管健康,还有助大脑发育和降低罹患老年痴呆症、抑郁症、风湿性关节炎和糖尿病的风险。Omega-3脂肪酸大多存在于海洋鱼类的体内,人类吸收Omega-3脂肪酸的唯一途径是服用Omega-3脂肪酸药丸或者进食鱼类。不过,近年来海洋鱼类受到了过度捕捞以及汞污染的威胁,人类吸收这种脂肪酸的途径越来越有限。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