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减肥ing > 减肥常识 > 预防肥胖 >

拒绝发胖 拒绝高热量

2008-08-30 13:54:04来源:互联网

  导致大多数人发胖的主要原因是“热量过剩”,不少发胖的人都存在糖、脂肪等热能营养素超标。

  而有利于瘦身的营养素补充不足的问题。因此只要控制总热量的摄入,同时补充减肥所需要的营养素,就可以“快乐减肥”。

  通过适当节食减少膳食中总热量的摄入,可促进身体贮存的体脂燃烧。所谓适当节食,并不是所有食物中营养素都要控制,而是在补充有利于瘦身的营养素同时,避开膳食中的高热量食物。产生热量的营养素是指碳水化合物,脂肪、蛋白质三类,其中脂肪的产热量最高,1克脂肪可产热量9千卡。就总热量而言,肥胖人群的食谱以低热量、高蛋白,低碳水化合物食物为宜,减少高热量食物的摄入。

  高热量的食物主要有以下几种:

  1.动物脂肪。动物脂肪不仅热量高,而且胆固醇含量也偏高。每100克猪油的热量是897千卡,其中胆固醇含量为93毫克,远远高于植物油中的胆固醇含量。对减肥人群而言,无论在减肥过程中还是在减肥之后的维持体重期,都应避免摄入过多的动物脂肪。

  2.油炸食品。经过油烹调的食物,一般会提高60%~100%的热量,而且含有较高的油脂和氧化物质。经常进食易导致肥胖。高脂血症和冠心病等。一袋100克的方便面,脂肪就占到20多克。油炸食品的用油多为重复高温使用。不但油脂中的维生素A,E等营养在高温下受到破坏,更严重的是容易导致丙烯酰胺,多环芳烃化合物等致癌物质超标,危害人体健康。减肥过程中应该尽量避免吃油炸的食物。

  3.精加工主食和精糖类。包括精白米、精白面、白面包和白糖。红糖、冰糖,水果糖、巧克力等。这些食物中的单糖含量高,属于高血糖指数的食物。一方面会带来高热量,同时频繁食用会引起胰岛素分泌紊乱,导致糖尿病的发生。

  4.口味重的和容易上瘾的食物。这类食物最常见的有香脆可口的花生,腰果、开心果,杏仁、瓜果等坚果类;或含咖啡因的饮料,如可乐,奶茶等。一瓶500毫升可乐的热量是140千卡,数值上与150克米饭的热量相当,而且属于“虚热量”。毫无营养。口味重的食物会诱使你胃口大开,在不知不觉当中多吃了许多,特别是在减肥运动结束之后。

  5.酒类。酒及酒精饮料同样是高热量的饮品,100毫升58度二锅头的热量为351千卡,比半斤瘦牛肉的热量还要高。绍兴酒、红酒或到酒吧喝杯鸡尾酒,也都含有很高的热量,因此减肥过程尽量要避免饮酒。

  识别膳食中的高热量食物,是避开减肥禁地的第一步。在控制的热量同时,从膳食中摄取利于健康的营养素,一方面能够避免过度节食引起的头晕乏力,体质下降等现象,同时还能保证减肥健身的效果。

  针对高热量食物,我们有以下几种选择:

  1.植物油。植物油替代动物脂肪,是补充脂类营养的同时避开减肥禁区的有效手段。如豆油,花生油、葵花子油,橄榄油等。而且植物油中不饱和脂肪酸含量丰富,不舍胆固醇,有利于缓解高血脂症状。但要注意的是,植物油的使用也需控制,减肥过程中脂肪供能应占到总热量的25%~30%,建议每顿烹饪用油不要超过15克。

  2.少吃或不吃油炸食品。炒制菜肴时选择含不饱和脂肪酸高的油并尽可能少放,菜炒好后先用干净餐巾纸蒙在菜肴上。将菜肴表面上多余的油吸去后再食用。尽量用煮,炖,蒸代替炸。炒方法,尤其建议用微波炉烧菜,因为微波炉的烹调时间短,保存了更多的维生素等营养物质。

  3.选择“好”的碳水化合物。应该选择含高纤维素者为佳,如各类粗粮,杂粮、全麦谷物、水果,蔬菜,台有低聚糖的运动饮料等,它们都属于“好”的碳水化合物,可以防止胰岛素水平的剧烈波动,减少脂肪在体内的合成。

  4.饮食以清淡为主,多吃蔬菜,水果。夏季减肥容易造成营养失衡,原因在于运动后大量流汗,而汗液中除约99%的水分外,还有0。3%为钠、钾,钙,镁等微量元素和无机盐,多食一些富含矿物质和蛋白质的鱼类和海产品,对保持营养平衡有重要作用。

  5.可以配合运动应用一些运动营养食品,如乳清蛋白,左旋肉碱,膳食纤维等。乳清蛋白含有丰富的乳钙和优质蛋白质,有助于减脂的同时维持瘦体重,帮助减肥的朋友达到塑身的目的;左旋肉碱可以促进脂肪的“燃烧”,起到增加能量消耗的目的;膳食纤维则能够增加“饱腹感”,还能够减少脂肪等的吸收,因此可以减少热量的摄入。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