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减肥ing > 减肥常识 > 预防肥胖 >

防止水肿秋冬美体塑身计

2008-11-02 08:33:19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曾有一项来自日本的调查指出,70%以上的东方女性都深受水肿型丰满的困扰,即使得以成功减磅,水肿女性看上去依然带有发泡面包的影子,而面部和下半身就是通常的重灾区。节食也好,运动也罢,理想中的轮廓分明却总是遥不可及。于是聪明的女性开始意识到,或许我们面对的最大敌人并非想象中的那么多脂肪,“大敌”只是这样或者那样的水肿。

  测测你是否有水肿

  每个人都曾经或正在水肿着,对女性来说,水肿几乎无处不在。究其根源,都市人长久以来养成的不良生活习惯便是幕后的隐形杀手。没日没夜被“定”在电脑前,长期加班,睡得太晚,口味偏重,喜食冻饮,烟酒无度,茶、咖啡灌不停……所有这些或被逼或自找的坏习惯,都是制造毒素的加工厂,随便染指了其中一条,你就不可避免地要和水肿狭路相逢。水肿的坏处实在无需多说,不仅使人看起来臃肿、神色倦怠和没精神,更直接影响着身体代谢和内分泌,结果是越积越深,形成恶性循环。

  想测测自己是否水肿,有一个最简单的方法:晨起双手握拳,如果感到手指与手指之间有肿胀感或是肌肉阻碍,那么这就是你遭遇水肿的一天。对于如何去除水肿,根据各人体质和水肿程度、成因的不同,应该加以区别对待。建议先请专业人士作出一番诊断,弄清楚自己属于哪一类型的水肿之后,再对症下药。据了解,如今许多大型美容院里,都有专业的美容师帮你用脉象诊断身体情况,进而制定出一套个性化的“消肿”计划。

  水肿成因与类型

  水肿发生的根本原因,是人体的淋巴系统无法正常发挥清除废水的功能,从而导致废水在体内堆积。当身体内的废水经过不断循环,滞留在细胞质内,就会造成四肢或面部水肿。具体来看,水肿的诱因无外乎以下几类:

  应急性水肿:由于睡前喝下大量的水而导致,一般表现是眼睑下水肿;另外,睡眠不足也容易于起床后出现水肿,轻微者两三个小时后便可自然消失。应急性水肿多注意调理就会得到好转。

  生理性水肿:女性在生理特殊期(如例假、怀孕),因体内激素水平的改变而发生的水肿现象,这种情况下的水肿一般无需处理。

  顽固性水肿:指的是长期养成的不良生活习惯而导致的水肿。包括经常吃过咸的食物,令身体摄入大量盐分,从而迫使肾脏血吸收过多的水分,令皮肤出现水肿,通常表现为小腿按压后会陷下。此外,长期站立或坐着工作以及经常穿着高跟鞋,都会使局部血管或淋巴受阻,让小腿出现水肿。

  病理性水肿:由于肾脏疾病等身体原因而导致,这种情况应以临床治疗为主,通常意义上的去水肿只能起到缓解和改善的作用。

  美容院水肿急救办法

  去水肿仪

  仪器去水肿是各大美容院必备的美体项目,虽然各家引进的仪器会有所不同,但其原理却大致相通。即通过仪器刺激人体穴道,作用于皮肤组织、脂肪组织和肌肉组织中的动脉、静脉,加速身体新陈代谢,溶解脂肪,将毒素和多余水分排出体外。

  记者在宏建大厦的一家美容院看到一种意大利进口的全身淋巴去水肿排毒仪,只需将仪器像穿衣一样套上身,躺在床上即可享受微电脑操控的专业去水肿护理。人在仪器内会感受到好似量血压一般的紧缩感,半个小时的施治过程,起来时也不会有大量出汗现象。据介绍,这台仪器的原理,是根据人体生理及淋巴结构原理,通过泵通淋巴系统,达到疏通体内淋巴循环,最终将多余水分由人体排泄系统排出体外。由于女性生理期不便进行按摩浸浴,不少女性都会在不方便的几天里求助于类似的去水肿仪。

  去水肿浸浴

  几乎每家美容院都有专业的浸浴设备,会通过精油浸浴达到去水肿的效果。用美容师专门配制的具有紧实和消肿作用的精油,配合含有人体所需矿物质等基本元素的海洋矿物盐,从而达到促进人体新陈代谢,紧实肌肤、消脂和消除水肿的作用。此方法属于典型的水肿针对性疗法,海洋矿物盐中所含的钙、磷、氯和钠离子等对人体健康十分有益,不仅具有解毒及活化细胞的功能,同时亦能减压。

  淋巴去水肿按摩

  按摩是最传统,同时也是最常见的去水肿方法。据美容师介绍,人体本应有95%的自我净化功能,但现代人不良的生活方式以及环境的污染,令到人们的自净功能降至不足50%,这就需要用人手按摩等外力来刺激人体器官,使之激发出更多的排毒和去除水肿功能。淋巴去水肿按摩顺应全身淋巴导管回流方向,以专业的手法疏通淋巴系统,提升人体免疫功能,如配以印度火山矿石肩颈按摩,更可以排走体内积聚的负能量。

  值得一提的是,对排毒、去水肿按摩来说,并不是力度大就好,反而轻柔的按摩会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美容师也多半会点到即止。经过按摩后起身,人会感到全身放松,整个人变得精神焕发,对于保持身材很有裨益。

  拒绝水肿六大禁忌

  除非是睡前大量饮水,否则水肿绝非一朝一夕造成的。要消减水肿问题,最根本的方法就是从日常生活中的饮食习惯入手,减低多余水分在体内积存的可能性。为了从根本上驱逐水肿,须从以下习惯上着力避免:

  1、湿热食物不可常吃,如芒果、虾、蟹等;

  2、不可常穿过紧衣物,尤其是臀部及大腿位置紧束的牛仔裤以及束腹、束腰等物品,都会加剧身体水肿;

  3、尽量使作息规律,过度劳累会令新陈代谢与血液循环变差,发生水肿;

  4、穿高跟或过紧的鞋子不利于足部血液循环,长此以往必定水肿;

  5、久坐或久站,长时间固定不动,都会令下半身血液回流受阻,引起下肢浮肿;

  6、不要常吃味重食物,这里不单指盐或咸味物品,所有酱料、脆制物或含钠量高的饮料,如电解水、番茄汁等,都不可常吃。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