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减肥ing > 减肥窍门 >

少吃多动快速甩掉“春节肥”

2012-02-05 01:58:07来源:减肥ing

 

  春节过完了,你是否在为略有走样的身材而烦恼?吃了那么多大鱼大肉,又锻炼得少,很多人的身材又变胖了,看着那日渐凸起的小腹,不少爱美人士又在挖空心思想办法快速瘦下来,甩掉那一圈恼人的“春节肥”。专家建议,节后恢复体形应注意科学健身,逐渐恢复有规律的工作,从而使身心脱离春节养成的惰性,以更快更好地适应工作需求。

  除了科学健身,如果你想迅速让你的身体恢复“常态”,适当地控制饮食也是很关键的,从某种程度上说,控制食欲甚至比锻炼健身更重要。   节后瘦身秘籍之锻炼篇

  节后恢复运动不能“恶补”

  久不运动的人可以练瑜伽

  想要在节后快速瘦身恢复本来体形,锻炼、健身当然是首选。不过如何健身锻炼是有讲究的,为此,记者采访了专业的健身教练。于晓伟是贝斯特健身俱乐部的一位资深教练,干这一行已经有8年了,他告诉记者,最近几天来健身房锻炼的人明显增多了,其中不少都是为了瘦身而来。针对不少人因过年暴饮暴食引起的肥胖问题,他也给出了健身建议。

  “过年吃吃喝喝,人体摄入了大量的高蛋白、高脂肪和胆固醇。节后减肥,运动方面要以有氧运动为主,并配以清淡的饮食,经过半个月左右的体育锻炼,就能有效地达到减脂效果。”于教练说,在室内运动方面,对很长时间没有进行锻炼的人,瑜伽是不错的选择,因为这项运动更多的是静态的伸展,等身体适应之后,就可以尝试运动量较大的其他项目,如室内健身操、拉丁舞、动感单车等。

  不过于晓伟也提醒,对于春节运动“欠账”不可恶补。许多人因为春节期间缺乏运动,节后选择较为剧烈的运动。有的人空腹开始进行激烈运动,有的人一次性锻炼数小时直到筋疲力尽。冬季身体生理机能惰性较大,肌肉组织容易受伤;且经过长假休息,突然从事高强度、高速运动,关节还没有适应突然的变化,将对关节造成较大损伤。因此,锻炼前要做好充分的准备工作,准备活动以慢跑等低强度运动为主,同时配合一些伸展性运动。如果天气好,也可以从事一些户外运动,如慢跑、爬山、球类运动等都是不错的选择。

  节后健身项目推荐

  步行减肥:每周至少5天,每天步行锻炼45分钟,行程约5公里。对于很多单位离家比较远的上班族来说,放弃私家车改步行上班就行了。

  快走:快走也是减肥的重要手段,选择运动场、小区马路、其他空气质量好的空地都可以进行,很方便。快走可以甩掉身上的脂肪,特别是囤积在腹部的脂肪。每天5000步,耐心地数吧。

  自行车:如果你嫌步行上班太费时,不如用自行车,踩自行车看起来似乎很简单,但是事实上却是项锻炼各种肌肉的全身运动。如果你想快速减肥,建议平日每天骑1小时,周末骑2小时。

  慢跑:无论你是在跑步机上还是在室外、或者是室内原地跑,其减肥原理都是一样的。跑步能消耗很多热量。一般饭前、后1个小时进行锻炼为好,不要在睡前跑,睡前锻炼会使大脑皮层处于高度兴奋状态,产生多梦或不容易入睡的不良反应。要记住,不是跑得越快越减肥,而是跑得越久越减肥,尽量把时间延长到45分钟以上。

  跳绳:从运动量来说,持续跳绳10分钟,与慢跑30分钟或跳健身舞20分钟相差无几,可谓耗时少、耗能大的有氧运动。但是一定要切记,跳绳结束后,一定要做做拉伸动作。拉伸动作能使肌肉分布均匀,防止出现萝卜腿的现象。

  哑铃操:用哑铃进行各种方式的锻炼能很快去脂瘦身。根据不同的肌肉锻炼需要,可以采取头顶上举式、下传式、静抬式、手提摆动式等多种方法进行锻炼,最大的好处是方便,每天早上和入睡前举举摆放在客厅的哑铃即可。     节后瘦身秘籍之饮食篇

  每个人的减肥都是建立在饮食控制的基础之上的,可以说这是最基本的减肥方法了。在减肥的过程中,除了常运动,改变饮食习惯也至关重要。如果有一个良好的饮食习惯,不仅可以简单瘦下来,还可以一直保持着苗条的身材。 

  大家都觉得少吃就会瘦,所以大部分的人会选择此方法。但其实这方法瘦得非常慢,你到底要多吃什么少吃什么,当食欲来了你都会忘光。而且是容易造成慢性营养失调的!再来这个减肥法没有什么系统,所以也常在不知不觉中就放弃。最大的问题是,当美食当前,几乎所有人都会想“下一餐再少吃”,而破坏了减肥中最重要的自制力,为了你的体形能迅速恢复,不妨控制一下自己的食欲。

  不过需要提醒很多爱美的女孩子,这些快速减肥的食物只能用于短期,如果为了瘦身长期食用,肯定会影响健康。   节后快速瘦身食物推荐

  苹果:“一天一苹果,医生远离我”。苹果的食用功能,已获得许多科学家证实。不必挨饿,不必吃药,不必花钱,只要在3天内纯吃苹果,吃饱为止,可以减轻3至5公斤,这是国外流行的“三日苹果减肥法”。

  营养师介绍,苹果含有较多的钾,较少的钠,可降低血压;苹果的果胶可以降低胆固醇;苹果含有类黄酮,可以减少冠心病的发生和诱发心脏病;苹果含有非常丰富的抗氧化物,可降低癌症发生的机会。由此可见,苹果是很健康的水果。想想,如果3天纯吃苹果,就能减肥3到5公斤,又能保持健康的话,你愿意尝试吗? 

  香蕉蘸蜂蜜:对于喜欢吃甜食的女孩子,这是最佳的减肥食疗,好吃的又减肥的香蕉蘸蜂蜜值得一试。香蕉富含膳食纤维,可以刺激肠胃的蠕动,帮助排泄。蜂蜜所含热量很低,只有同等分量白沙糖的75%,而且可以消耗人体能量的优质糖分、维生素以及矿物质等。3天内什么都不吃,只吃香蕉蘸蜂蜜,热量远比正餐低,自然也就瘦下来了。

  吃香蕉蘸蜂蜜附合健康原则,不过此食谱不适合长期使用,3天即可。蜂蜜和香蕉都缺乏营养素,如铁、锌、维他命C、叶酸、维他命B、维他命E等,不过用两三天不会有严重的损害。

  酸奶:每天早晨起床,第一件事情就是喝一大杯酸奶,再吃一片全麦面包和一碗燕麦粥。不过注意,要购买低糖酸奶或低脂酸奶。如果没有,用蛋白质含量大于2.3%的普通酸奶也没有关系。酸奶最好提前一小时从冰箱里面拿出来温着。喝太凉的酸奶可能引起拉肚子或肚子痛。可以把它倒进一个盛过热水的小碗里面,很快就温暖了。但不要用微波加热以免把宝贵的乳酸菌杀死。

  过分饥饿就不能直接喝酸奶,要喝汤或吃些蔬菜,预防胃里酸度过高。餐后可以喝乌龙茶,如果喝乌龙茶睡不着觉就喝菊花茶。蔬菜必须要吃,它可以提供足够的纤维素和维生素C,对于排出多余脂肪是有帮助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