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减肥ing > 减肥窍门 >

永久减肥的5条黄金法则

2012-01-11 00:03:23来源:减肥ing

 

  新的一年开始啦。新的一年,也许你已经设下减肥目标,或者年中吃了太多的火鸡、巧克力蛋糕,现在也该想到了恢复体形,甩掉讨厌的肉肉了吧。

  老实说,节中我的确胡吃海喝,敞开肚皮吃了不少次大餐,而且在此期间从来没有一丁点儿减肥的冲动。(算了吧,大过节的,大家都在尽情嗨皮呢,减肥多扫兴啊。)不过现在是时候减掉多余的赘肉,恢复体形啦。

  之前也曾想过写一篇减肥心得,因为一提起减肥,我自然就联想到了健康的体魄和平和的生活。个人而言,减肥其实很简单:一不需要节食;二不需要把大把大把的时间耗在健身房里。现在就向大家分享一下个人减肥经验吧。

  一、保持愉悦的心情

  众所周知,许多赘肉都是情绪化饮食带来的后果。甜食、高脂肪食物、奶油食品、油腻及高碳水化合物食品是大多数人的“毒药”,对它人们完全丧失抵抗力,因为它能使我们心情愉快(至少暂时是这样)。而且零食不贵,人人都消费得起,况且吃零食也不会遭到社会谴责。

  但问题是,伴随着口中美味而来的是增重的现实,随之而来的是沉重的负罪感和强烈的自尊心受挫感。吃的时候开心到不行,吃完之后又像一个彻彻底底的失败者,心情严重受挫。

  所以别指望用食物来解决问题,不要期望减肥就能万事如意,生活开心。从现在开始,转移注意力,尽量让自己过得开心点,不久你就会发现,体重自然就降下来了。

  我在减肥的路上也挣扎过很多年(其实我也不算胖,只是一直不能如愿减掉身上的那点赘肉。)当我放弃减肥,开始专心好好过日子时(爱上老公,找到生活的激情,多花些时间与好朋友相处),我发现自己在身体和心情上都轻松了许多。

  二、戒掉零食

  不论你读过多少减肥小贴士,相信最常见到的就是从新陈代谢的角度来说,应该少吃多餐,避免在正餐时感到饥饿难耐。我发现当我减少每天的零食,我竟然瘦下来了。我并非刻意减少零食,只是在我的宝贝女儿们出生以后,我压根就没时间去吃零食了。

  我的生活计划只允许我早餐晚吃,午餐正常以及晚餐早吃。这样两餐之间不会超过4个小时,我也不会在下一顿之前感到太饿。想吃零食时,我通常都吃苹果、浆果、无糖绿茶再加上一块黑巧克力或2块饼干(大约75卡路里)。

  三、让自己忙碌起来

  大多时候我们吃零食是因为我们很无聊或者不知该做些什么。看电视时吃点小零食,工作时嘴里嚼嚼东西,开车时吃点东西,阅读或者等候时也会来点喝的(当然又是含糖的)。让自己忙于工作,在家时找点刺激的事做,尝试一些新的爱好,尽量多去户外活动,陪孩子们玩闹,出去和朋友们约会,学习新东西,找点特别的事情做做,还有,不要总呆在家里看电视。总之,充实你的生活,而非你的肚子。

  四、追求健康,而非苗条身材

  健康饮食、多加锻炼才能带来好身体。仅仅为了苗条而减肥太肤浅,也没有多少实际意义。除了能在镜子面前可以孤芳自赏一番之外,也没有其他好处了吧。

  年轻的单身贵族想通过减肥来找到自己的另一半(这个强烈的动机一直支撑着我们努力节食,健身房拼命运动还有长时间与饥饿做斗争)。然而,当我们有了爱人、孩子以及一帮朋友时,周围的人都已经习惯了我们现在的样子,减肥的愿望就动摇了。年复一年,我们无所顾忌的吃东西,也越来越习惯了久坐不动得生活。其实正确的减肥动机是不论何时都应该为了健康而减肥。

  A:健康饮食,拒绝节食

  合理健康的饮食习惯是您一生最好的饮食策略。健康饮食其实非常简单:

  多吃蔬菜、豆类以及全麦食品,既有饱腹感,又低卡路里;

  多食健康食用油,如橄榄油、坚果(尤其是核桃)及脂质鱼(鲑鱼和鲱鱼);

  多食精益蛋白(如鱼、豆类、适量瘦牛肉及鸡肉)增强饱腹感;

  多吃水果代替其他甜食;

  多用煮、蒸、烧、烤、炒、烘焙等健康的烹饪方法(谨记:不要油炸食品);

  多喝水(水是你唯一且最好的朋友),远离甜食及含糖饮料。做到这几点就够了。

  B:运动无界限,随时“动”起来

  健康的体魄不是“坐”出来的,而是“动”出来的。每个人平均每天需要抽出至少30分钟的时间进行集中锻炼(要想减肥则至少30分钟以上)。并非只有在健身房才可以锻炼,散步、跑步都可以,和孩子或朋友一起出去运动,或者干脆在家锻炼也可以,当然如果非得去健身房锻炼也未尝不可。甚至浇花、打扫卫生、逛街购物也算是一种运动。只要坚持频繁、长时间的做一件事都可以达到健身的效果。我相信在这个世界上每个人都能找到一套适合自己的完美的健身方法,仅仅需要时间去发现而已。

  五、顺其自然
 
  减肥要经历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慢如龟速才是最好的速度,这样才能达到健康减肥的效果。许多人减肥心切,都想瞬间变苗条,所以体重是降下来了,但是健康却不能保证了。罗马并非一日建成,成功更非一蹴而就,若是想要持久的效果,我们必须做好减肥持久战的准备。

  我花了一年的时间才减掉了怀孕期间长的20斤肉,但我非常高兴。因为我没有疯狂的节食过,拼命的健身过,也没有强忍住美食的诱惑,我充实的过着自己的生活,却也在不知不觉中减掉了体重。
 
  当你下定决心减肥时,不要试图使尽浑身解数去减肥。先从饮食开始,健康合理饮食(戒掉快餐、垃圾食品,多吃蔬菜及全麦食品),然后慢慢降低每餐分量(一次不多于20%的量),最后尽量多锻炼(不要一穿上运动鞋就想拼命跑步)。总之,减肥就是养成一个能坚持一生的好习惯而已。

  方法也就是这些吧。我实在想不出帮我成功减肥并且维持现有体重的其他招数了。希望我的小建议能帮你恢复理想体形,健康快乐地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