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减肥ing > 减肥食谱 > 减肥食物 >

黑巧克力可以减肥吗?

2011-08-28 16:50:18来源:减肥ing

黑巧克力可以减肥 

  最近,英国玛格丽特皇后大学(Queen Margaret University)的研究人员发现,黑巧克力富含多酚类(polyphenols)物质,该物质是天然的抗氧化剂,对降低血压和血糖具有疗效。更让人惊喜的是,接受调查的参与者在每天摄入定额的黑巧克力后,体重并没有任何增加。

  研究人员称,黑巧克力和可可豆均含有丰富的多酚类物质,作为一种有效的抗氧化剂,它们可以有效中和对人体有害并引起人体老化的自由基(free radicals)的影响。负责该研究项目的高级讲师Emad Al-Dujaili博士称:“黑巧克力除了具有缓解高血压的潜在作用,还可以降低血糖含量以治疗糖尿病。这些作用可能对代谢综合症、心血管疾病和肥胖患者具有疗效。”

  这个结果让研究人员和不少巧克力钟情者喜出望外。Emad Al-Dujaili认为:“它打破了以往认为巧克力会导致人体发胖的固有结论。事实上,所有的参与者体重并未增加。”此前,已经有俄勒冈州立大学莱纳斯?鲍林研究所的研究证明,自由基的有害作用与肥胖之间存在关联。美国佛罗里达州立大学的一项研究也认为:“食用含抗氧化剂成分较高的饮食可能减小肥胖的风险。”

  目前,国内外许多医学研究已经证明,黑巧克力中所含的多酚类和黄酮类(flavonoid)对于降低血压和提高胰岛素敏感性具有疗效。巧克力不仅富 含抗氧化剂,而且含有镁和膳食纤维。因为黑巧克力中所含的饱和脂肪主要为硬脂酸,它不会增加胆固醇或者危害血管。大体上讲,黑巧克力可以称得上是一种有益健康的食品。

  不过,耶鲁大学医学院预防研究中心大卫?L.卡茨(David L. Katz)目前也正在进行巧克力的人体营养学研究,他提醒说,并非所有的巧克力都具有上述保健功效。奶油巧克力和白巧克力并不能为我们的健康提供这样的有益成分,因为它们含有更多的卡路里、糖分和有害油脂。

  不过,关于食用黑巧克力是否真的不会造成体重增加的问题,摆在我们面前的依然是一个大大的问号。

  黑巧克力(dark chocolate),又被称为“纯巧克力”(plain chocolate),同样也是由可可粉加入脂肪和糖类制成。黑巧克力一般不含奶油,或者比奶油巧克力中的奶油含量低得多。黑巧克力目前还没有明确的官方定义,在美国,它们被称为“甜巧克力”(sweet chocolate),它需要有15%的巧克力液作为原料;欧洲对巧克力含量的要求更高一些,生产黑巧克力需要以35%的可可体作为原料。黑巧克力可以直接食用,也可以用于烹饪。目前市面上一般有高达85%甚至是99%浓度的高纯度巧克力出售。英国玛格丽特皇后大学上述研究所采用的黑巧克力是由Barry Callebaut公司所生产的特制巧克力,其多酚类物质含量非常高。

  通常,黑巧克力的纯度越高,其价格越昂贵。由于其含有的可可成分更多,因此口味也更苦。黑巧克力目前还属于小众食品,想必不少希望成为“窈窕淑女”的女性朋友也会因为其并不实惠的价格和要命的苦味望而却步。

  “人生就像一盒巧克力,你不知道下一块是什么口味。”关于巧克力与人体增肥或者减肥的关系,似乎也像阿甘所说的一样,还有更多的疑团需要科学家来揭开。至少从目前国内外的资料来看,虽然有研究表明食用黑巧克力不会伴随体重增加,但是还没有科学家声称吃黑巧克力可以减肥,更没有医生推荐用巧克力代替药物。

  来自美国塔夫斯大学(Tufts University)人体营养学研究中心的专家杰弗里?B.布伦博格(Jeffrey B. Blumberg)提醒,我们不能因为上述益处就对黑巧克力的摄入毫无节制。“它仍然是一种高热量食品,如果你不想让血压偏高,想必你也不会希望体重增加。只是,黑巧克力作为一种有益健康的食品,你可以放心享用且不必担心违背健康饮食原则。”

  因此,对于包括黑巧克力在内的大多数巧克力品种,它们依然高“卡路里”食物。要真正保持“杨柳小蛮腰”,再美味的食品也要适当节制哦!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