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减肥ing > 减肥常识 > 肥胖原因 >

吃油多不一定发胖 运动少易发胖

2009-10-09 00:23:50来源:网络整理

  1.吃油多不一定发胖,运动少更易发胖

  说到维持体重,人们最先想到的往往是“管住嘴巴”。“但是吃得多一定会胖吗?不一定!”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李可基教授说,一个人的体重取决于能量摄入和能量消耗之间的平衡,维持体重的更关键因素其实是活动量。

  举例来说,美国游泳名将菲尔普斯每天摄入的能量高达10375卡路里,远远高于普通人每日的能量摄入,但他每天运动超过4小时,体形依旧维持得很好。

  李可基强调,在现代社会,各种体力活动越来越少,单纯靠控制进食量来保持体重常常失败;只有在管住嘴的同时有足够的运动量,保持体重的努力才能够奏效。

  2.没有不好的食物,只有不合理的膳食

  李可基还强调“快乐享受美食,保持健康体重”的理念,他说,正确的观点应该是:没有不好的食物,只有不合理的膳食。

  例如,很多人觉得高脂肪的食物就是不好的,但其实脂肪本身无好坏之分,就看你如何进食。饱和脂肪吃得过多可以使血里面的胆固醇增加,损害人体的健康,但也有一些油脂成分与维持正常的血液黏度、免疫功能和智力发育有一定关系,适量食用有利健康。

  “如果你爱吃巧克力、冰激凌或含糖饮料,你完全可以把它列入你的食谱中,不过要适量,也要注意与其他食物搭配,并且要通过运动把多余的能量消耗出去,达到能量的收支平衡,保持体重。”

  3.体重过轻也危险

  “一些人尤其是年轻女性认为越瘦越好,明明自己的体重属于正常范围,还要拼命减肥。她们不知道,如果成人的体重指数低于18.5,生病和死亡的危险都要提高很多。”肥胖问题专家、前中国预防科学院院长陈春明教授说,有些人为减肥过分控制饮食,导致营养缺乏,微量元素大量减少;还有一些人认为吃主食会长胖,就不吃主食,这都非常不科学。

  他提出,流行病学分析所得到的数据证明,过于消瘦的人群,患冠心病、高血压等疾病的危险比体重正常的人群要高,死亡率远远高于体重正常的人群。

  何为健康体重?

  体质指数=体重(kg)除以身高(m)的平方

  体重包括身体脂肪组织、骨骼和肌肉等非脂肪组织的重量。一个人的体重是否属于健康范围,可以用国际通用的体质指数来衡量。

  体质指数由体重(kg)除以身高(m)的平方得来。我国成年人健康体重的范围为18.5~23.9kg/m2,24.0~27.9kg/m2为超重,大于等于28kg/m2为肥胖,小于18.5kg/m2为消瘦。

  体重过高和过低都是不健康的表现,都会缩短寿命。体重在健康范围内患各种疾病的危险性小于消瘦者或超重和肥胖者。

  专家建议——

  ●少吃一两口,多动15分钟

  ●日行一万步

  进食量和身体活动量是维持能量平衡的两个决定性因素。当进食量大于身体活动量时,多余的能量就会在体内以脂肪的形式积存下来,久而久之就会使人发胖;反之则会造成体重过低和消瘦。所以,为了保持健康的体重,提倡食不过量,天天运动。

  至于保持健康体重所需的运动量,李可基指出,中国政府推动“日行一万步”,中国营养学会则提出日行6000步。“日行一万步”具有很多灵活性,家务活动、出行交通、工作活动均可计步数,比如,拖地板8分钟,擦窗户11分钟,站立带孩子15分钟,其运动量就相当于走1000步。“不管是走1万步,还是6000步,都有一个基本原则,就是量力,只要适合自己就行。”

  李可基还给出了各种美食零食的能量和相当步数:吃一根油条,需要走11824步才能消耗掉;走8203步才能消耗掉一个170克的冰激凌;吃一个88克的玉米沙拉,则只需要走2930步。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