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减肥ing > 减肥常识 > 肥胖原因 >

压力是女人发胖的“元凶”

2008-08-26 07:41:52来源:39健康网

  研究者认为,嗜食这类高脂肪、高热量的快餐食品,是容易导致女性体重大增的重要原因之一。

  紧张疲劳族

  辛琪是公司人力资源部主管。这段时间她忙的要命,金秋人才招聘会一个接一个,而老板的一贯主张是参加这种活动不仅能广范网罗优秀人才,更能为公司做广告,千万不要错过。因此连续一个月,辛琪几乎每个周末都是在人才招聘现场度过的。那种地方……唉!,你只要去过一次就知道有多可怕了,成千上万的人在你面前涌来涌去,而你还要时刻保持礼貌的微笑应付每一个向你咨询的应聘者。同样的话要重复无数次,直到口干舌燥依然不能休息。更恐怖的是,各个公司为了吸引人才,在各自展台上播放介绍公司的录像片,声音此起彼伏,片刻不得安宁……每次这样的招聘会结束后,辛琪给自己的犒劳就是召唤几个好友去大吃一顿,她觉得只有这样才能恢复元气。
  
  专家诊断

  美国宾夕法尼亚州大学的一项实验显示,女性对嘈杂环境的反应比男性更敏感,从而导致精神压力增加,她们对高脂肪、高热量以及甜食的渴望急剧上升,并且持续的时间更长一些。这个时候,巧克力、薯条、爆米花、奶酪、油炸食品都是她们的首选,而男性在相同压力状态下,却没有类似的愿望。研究者认为,嗜食这类高脂肪、高热量的快餐食品,是容易导致女性体重大增的重要原因之一。

  披星戴月族

  吴冰打电话告诉所有的朋友:“到下个月底,我每天都要在办公室工作到晚八点,你们有什么聚会就不要考虑我了。”原来市场部接下一个新项目,需要各部门全力以赴地配合,而吴冰作为总裁办主任,更是被牢牢地拴在办公室里。以前,吴冰还能在每天下班的路上步行半小时,作为一种锻炼的方式,感受一下夕阳和新鲜的空气。可现在,从办公室出来的她早就疲惫不堪,只想一头钻进出租车,尽快回到家里。每天中午和同事在户外散步的习惯也取消了,谁都想趴在桌上睡一会儿,以保持充沛的精力应付下午的繁重工作。吴冰说:“披星戴月”这个词用在我身上再贴切不过了,因为我的确很久很久没有见到太阳了。
  
  专家诊断

  耶鲁大学近日的一项研究表明,经常接受日照的人,可以有效控制体内脂肪的囤积。数字显示:有47%的人由于缺少阳光的照射和户外运动,在强工作量的情况下会出现体重骤增的现象。尤其是长期被紧张心情所积压的女士,臀部和腰腹部的脂肪量会迅速累积,而胸部却会逐渐变小。科学家们建议那些整日打着工作的旗号拒绝阳光的女士们:为了你的身材着想,给自己一个理由去接受阳光的直射吧。

  减肥压力族

  金艳是职业模特,从19岁第一次登上T台开始,她就认定这是自己最爱的工作。7年过去了,金艳第一次离开T台这么久是因为做了妈妈。女儿的降生虽然让她体会到人生最大的快乐,却也给她带来了烦恼;产后她的体重一直没有降下来。为了重返T台继续做她热爱的模特工作,她尝试过各种减肥方式,跑步、器械锻炼、瑜伽、节食……她始终没有找到一种适合自己的减肥方式。体重总是忽胖忽瘦、反反复复。健身教练告诉她,像她这样想减肥又不得其法的人,其实身体内的脂肪率恰恰不断增加,这便是所谓的“隐形肥胖”。因为,通常体重减轻时,脂肪会随着肌肉一起减少,但是再度增加体重时,只会增加脂肪而不会增加肌肉了,所以,在不断重复减肥行为的同时,就会不知不觉地让脂肪大量地囤积储藏了。

  专家诊断

  美国犹他州大学食品营养系副教授尚·塔波特最近发表《轻松摆脱压力》一书。他指出,减肥本身所带来的压力,也会让人发胖。因为减肥时,多吃一口饭或没时间做运动,常常让肥胖人士倍感压力,压力增大,肾上腺皮质醇指数居高不下,一方面食欲会不断增加,尤其是对碳水化合物的需求提高;另一方面会促使新陈代谢趋缓,导致肥胖。有趣的是,脂肪常会累积在腹部,形成梨型身材。他引用耶鲁大学一项研究结果表明,有一半的女性都有高程度的饮食节制认知,进而费心地去限食,而这些高度饮食节制的女性,其肾上腺皮质醇浓度较低度饮食节制的女性高出许多,即使运动再多也一样。此外,他还指出,肾上腺皮质醇的分泌会随着老化而增加,这也说明为何大多数人年龄一大就发福。
  
  “夜猫子”族

  菁菁是美术设计师,也是典型的“夜猫子”——好像每个搞美术设计的人都要在夜晚工作。通常别人上床睡觉的时间,正是他们灵感大发的时候。从夜里十点到凌晨三点钟,菁菁的工作效率最高。每到月底,所有的活儿都堆上来,因此菁菁每个月至少有一半的时间熬通宵。既然是通宵,也不能空肚子,通常夜里一点钟是她加餐的时间。为了不让加餐过分影响思路,菁菁会在冰箱里备足快餐食品:炸鸡、火腿、蛋糕、泡面……总之,所有在微波炉里加热两分钟就能吃的食物都在她的食谱上,外加一杯浓浓的热咖啡……啊,真的很美味!

  专家诊断

  日本营养学家主张在睡觉前两小时最好不要进食。一是因为夜间副交感神经开始工作,体内脂肪合成非常活跃,身体更容易吸收营养并在体内囤积;二是因为长期养成吃宵夜的习惯,到第二天起床时便没有胃口,挨到夜间胃口大开,不自觉地就多吃,天长日久变成了“脂肪球”。建议人们夜间用牛奶抗饥饿,可一口气喝一杯温牛奶,这是让胃产生一种充盈感的最理想的方式。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