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减肥ing > 减肥常识 > 预防肥胖 >

如何预防脂肪肝 给肝脏减肥

2009-08-04 09:56:13来源:网络整理

  身上的赘肉多了影响美观,肝脏上的脂肪要是多了的话就会出问题。脂肪肝的后果很严重,不仅会对肝脏造成损害,还会诱发高血压、冠心病等各种疾病,继续发展还会导致肝硬化。那么,什么是脂肪肝呢?脂肪肝又是如何形成的?这还要从肝脏说起。

  肝脏是人体内最大的实质性消化器官,具有代谢、分泌、排泄解毒等非常复杂的生理功能,对脂类、蛋白质及糖等营养物质的消化、吸收、氧化、分解、转化等起着重要的作用。肝脏中的脂肪含量一般占肝重的3%—4%,如果肝内脂肪超过5%,就称为脂肪肝。脂肪重量占5%—10%的为轻度脂肪肝,占10%—25%者为中度脂肪肝,超过25%者为重度脂肪肝。中度至重度脂肪肝会出现一系列症状,这些症状主要有两大类,一类是由于肝脏受损而引起消化系统症状,如口苦、口臭、食欲不振、腹胀、恶心、大便异常等;还有一类就是由于肝脏受损引起的局部和全身症状,如肝区不适,右肩背疼痛发胀,全身乏力,容易疲倦,头晕等;另外中医讲肝主情志,得了脂肪肝有时还会表现为易怒、情绪激动、脾气暴躁等。

  脂肪肝和糖尿病一样,也是一种“富贵病”,往往与现代人不良的生活习惯脱不了干系。其中最主要原因就是不良饮食习惯和过度饮酒。饮食中如果脂肪、胆固醇或糖类摄入过多,我们就会因营养过剩而使体内脂肪堆积,进而导致肝脏发生脂肪堆积。长期大量饮酒也会使肝细胞代谢功能发生紊乱,使脂酸合成增加、氧化减少,血内脂酸含量增多,多余的甘油三酯难以清除,结果导致脂肪肝。

  身体的肥胖可以通过合理地减肥重新变得苗条,肝脏的“肥胖”也是一样,只要通过合理的饮食调理和适当的运动锻炼,脂肪肝是可以逆转的。得了脂肪肝,就要给自己的肝脏定一个完整的“减肥计划”。

  1、合理膳食。三餐要粗细搭配,营养平衡。少吃高热量、高脂肪、高胆固醇的食物,多吃一些粗粮,如燕麦、玉米、红薯等,可降低血清胆固醇、甘油三酯,并起到降脂的作用。

  2、每天运动必不可少。每天坚持半小时中等强度的体育锻炼,可以消耗多余的脂肪,还可以降低甘油三酯和低密度及极低密度脂蛋白的含量,这对脂肪肝的恢复是大有裨益的。

  3、戒酒。临床研究表明,90%—95%的酒精都是通过肝脏代谢的,经常饮酒,会给肝脏带来沉重的负担,所以戒酒或限酒是必不可少的。

  4、药膳调理。中药中有不少药物有健肝疏肝的作用,可以在中医大夫的建议下配一些药食两用的中药茶等,平时可以冲泡当茶饮用。如果觉得自己制作中药茶麻烦,也可以选择喝养生健肝茶。养生健肝茶是由绞股蓝、溪黄草、柴胡、灵芝、枸杞子、猪苓、甘草等中草药组成的,以传统医学为理论基础、利用现代生物技术,并精选地道药材精制而成,有养肝护肝的作用,而且口感好、饮用方便,适合居家常备。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