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减肥ing > 减肥常识 > 预防肥胖 >

预防肥胖应从改变生活习惯入手

2008-08-30 22:29:15来源:互联网

  据数据标明:男性腰围超过88厘米、女性腰围超过78厘米即属“中央肥胖”。中央肥胖是冠心病、高血压和糖尿病等慢性疾病的高危因素,其中,中央肥胖的男性患糖尿病、高血压和血脂异常的风险,较正常人高出超过两倍;女性患高血压和糖尿病的风险,较正常人更高出三至四倍。

  金文胜解释,积存在腹腔内的脂肪会对体内多器官形成包围圈,这些过剩脂肪会逐渐释放出有害化学物质,影响身体正常新陈代谢和胰岛素分泌,导致血糖、血压、血脂水平都出现异常,使血管易有病变和栓塞,甚至可引发心血管疾病的急性发作。同时,囤积在体内的多余脂肪会随血液在全身各个器官之间流转,这就可能导致脂肪在某一器官中积聚,造成器官的病变,如在肝部累积,就会出现脂肪肝、肝硬化,在肾上密集就会导致肾脏疾病等。

  此外,由于体重负荷过高、此类中央肥胖人群的关节要承受比常人更大的负担,会容易出现关节炎;而腹部脂肪堆积过多,则可能导致肺部受脂肪长期压迫而出现肺功能下降等。

  无论是中央肥胖还是全身性普通肥胖,都会对健康产生威胁。由于其所可能引起的疾病种类越来越多,人群也越来越普遍,所以市民更应积极预防肥胖。

  金主任认为,对于成年人尤其是有发福倾向的人群,控制中央肥胖应该是“常记心中”的健康理念,因为一旦肚腩开始膨胀,很难消瘦下去。他建议,日常饮食应尽量做到定时定量、少吃甜食重味、多吃素食、少吃零食。同时久坐办公室的人群要经常参加慢跑、爬山、打拳等户外活动,既能增强体质,使体形健美,又能预防中央肥胖的发生。

  他提醒,有些女孩密切关注自己的腹部,一旦些微隆起立即节食甚至禁食。“这种情况下不提倡完全节食、服用减肥药物等盲目快速减肥方法,还是应该从建立健康生活习惯入手慢慢调整,坚持平稳、合理的减肥方法。”他表示,更不可因为中央肥胖而滥用药物和实施抽脂等手术,必须遵医嘱或是经过检查。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