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减肥ing > 减肥窍门 >

熬夜一族 身体健康保卫战

2009-07-30 08:03:49来源:网络整理
熬夜一族 身体健康保卫战

 

 

目前城市中有一个庞大的人群,他们因为经常性地熬夜,被称为“夜猫族”。加入“夜猫族”的原因多种多样,有的人是因为在夜间有更好的状态进行工作,比如广大的文字工作者,还有一些人喜欢刷夜,陶醉于灯红酒绿的夜生活。无论怎样,熬夜都会造成人体力的巨大消耗,连续熬夜便会影响健康。中医养生讲究“天人合一”,应该“日升而习,日落而息”。但对你来讲,如果熬夜是不得不做的事情,那么你就做些必要的功课来降低它对身体的伤害吧。

为熬夜者画像

一个长期熬夜的面孔是有标志的,比如说,你会看起来面色灰暗,因为在夜间细胞需要借助睡眠来更新,而你却坐在书桌前整夜整夜地消耗着能量,这会影响身体正常的排毒;同时,皮肤会长一些小痘痘,因为内分泌被扰乱了;眼睛布满血丝、干涩发痒也是“夜猫族”常见的状况;肠胃也会由于作息时间有悖于生物钟而受到影响……

种种不良的健康状况提醒你,如果你经常熬夜,那么该对自己的身体做些特殊照顾,来抵御熬夜对身体的种种伤害了。

A 熬夜之前

肠胃

熬夜的人常会在夜间饮用咖啡或浓茶,不少人还会吸上几支烟来让自己保持清醒。但是胃是最需要时间规律的器官,熬夜会造成胃酸分泌过多,严重时可诱发溃疡。

养护方案: 推迟晚饭时间

如果今天要熬夜,最好晚一些用晚餐,这样夜间就会少一些饥饿感,从而减少对肠胃的刺激。而推迟用餐又不至于晚间饥饿的办法就是,在下午食用一些小点心。如果夜间实在饿得难受,就需要吃一些健康的、对肠胃有益的食品,比如酸奶。

牙齿

很多人在熬夜的时候会忽略刷牙,其实牙齿的养护需要每天坚持,不能因为熬夜或没有睡眠,就将此程序省略。

养护方案: 刷牙、叩齿

每天至少刷两次牙,即使今天要熬夜,也不能间断。中医有 “齿健人长寿”的说法,并有“百物养生,莫如先叩齿”的建议。《修齿要旨》中介绍长寿经验时说:“每晨醒时,叩齿三十六遍。”认为这样能刺激牙周组织,促进牙周血液循环,兴奋牙神经和牙髓细胞,对牙齿有清洁作用,同时可以保障牙齿坚硬稳固、整齐洁白。

维生素

●维生素B族 参与身体的新陈代谢和提供能量,保护神经组织细胞,能安定神经,舒缓焦虑情绪。对于熬夜一族而言,补充维生素B族尤为重要。其中,叶酸有助于细胞修补,来源于绿色蔬菜和豆类食物;维生素B可维护肌肤健康、延缓衰老,来源于大量蔬菜、水果、肝脏、鱼等食物;维生素B能够维持记忆力,来源是红肉与乳制品。

●维生素C 可减少肾上腺素等激素的分泌,西红柿、樱桃、橙子中含有大量的维生素C。

●维生素A 能够提高熬夜人群对昏暗光线的适应力,改善视觉疲劳。最好的来源是动物的肝脏与蛋类。胡萝卜、苋菜、青椒、橘子中也含有丰富的维生素A。

●热量和水 熬夜消耗大量体能,因此要适当地补充热量,选择植物类食物比较健康,如花生、杏仁、腰果等;同时,水分的流失会影响皮肤健康,熬夜之前准备好充足的白开水尤为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