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减肥ing > 网友减肥经验 >

158斤→110斤 我的减肥4法

2008-10-21 09:19:44来源:网络整理

  先说说我的过去,上高中时曾经胖到110斤,经过一个高考加上数学竞赛,最后98斤进入大学。上了大学后可不得了了,两年长到了129斤!现在老同学见到我都说,你当时是个圆脸,现在怎么变成长条脸了?大学毕业后,忙着昏天黑地的恋爱,没有减过肥,很快瘦了下来,一年吧,108斤。所以大学没毕业的女孩子,不用着急减肥,一毕业,立即正常。

一直到28岁生小孩,在孩子出生前,158斤!连医生都说:少吃点吧,太胖了,孩子生不出来。生完孩子,145。所有的衣服都穿不进去了。我现在体重110斤,3年多来我的体重下降了四十多斤。腿比较长,三围89-61-90。去年有半年时间坚持锻炼,游泳、跑步,可是天冷以后就全停下来了。因为没有毅力锻炼,所以肌肉很松弛,甚至可以说骨头外边就是脂肪,没有什么肌肉。对于减肥,这几年来有一些体会,加上我爱看杂书,对生理方面的基础知识也知道一些,愿意和大家交流有关健康减肥的问题。

我的方法是适度控制饮食,基本是八分饱。所有的食物都不忌口,但控制总量。除了3餐,基本不吃零食,水果吃得不多。少吃油炸类食品。不吃麦当劳、肯德基等快餐。不吃宵夜。除了茶、咖啡、牛奶不喝任何饮料。锻炼比较少,因为我比较懒。但是我还是认为锻炼对体形挺拔很重要。

我整个减肥过程中没有反弹,没有心理障碍,没有平台期。

健康减肥的感想一:

吸收—消耗的差额就是体重变化的数额。如果为正,就发胖,为负,就减肥。

身体是有记忆的:我们的身体经过千万年的进化,一直是处于食物匮乏状态,只有近几十年来,食物才远远大于需求,所以我们的遗传密码根本不能适应现在的营养状况和生活习惯的变化。如果体重下降很快是由于节食形成的,身体为了保护生命,就会调低我们的基础代谢,那时要减肥甚至维持就更难了。所以我们要控制速度,骗过我们的身体,让我们的基础代谢保持一个合理的量。

锻炼身体可以帮助我们肌肉增加,从而提高基础代谢,所以能够减肥。但是我感觉饮食的控制比锻炼身体的效果更明显。我说的控制饮食,是不限制种类,但限制食物的总量。所有的食物都是营养的,包括油脂和糖。发胖是因为总量超过了需求。减肥首先更是一个心理问题。所以不要用过于苛刻的方式,因为困难造成较大的心理负担,不能坚持,从而半途而废。所以一定要慢慢改变生活习惯。

健康减肥的感想二:

我所知道的减肥药其药理作用大体分两种:一是减少吸收,主要是造成腹泻,严重刺激肠胃,时间长了会造成营养缺乏,夏季还会造成脱水。二是增加热量消耗,主要是通过刺激神经以提高新陈代谢,有比如心跳加快等症状。时间长了会严重影响内分泌系统和神经系统,有些心脏问题的人还会造成猝死。总之,减肥药是以牺牲我们一生的健康为代价来减肥的,正所谓饮鸩止渴。而且,一旦停止服药,药理作用消失,体重立即反弹。

健康减肥的感想三:

极度节食,通常的结果有两种:

一是心理上产生严重的焦虑情绪,因为正常的饮食习惯是生物进化过程中几千万年的结果,是本能,你看所有的动物都没有节食和自杀的。而且由于难以坚持,导致心理性的虚假饥饿感,结果就是“暴”;

二极度节食会让身体自动降低基础代谢,就是以牺牲所有的功能为代价降低机体消耗,这是大脑中枢为了保命的高级反应。结果是,你减得越来越慢,稍一恢复饮食就大幅度反弹。

单一饮食减肥法不合理。

一种是单一蛋白质法。就是只吃肉不发胖理论。

营养学家建议我们的饮食应该成金字塔形,塔底最大的部分应该是淀粉类食品和蔬菜等素食品,此类食品含有大量的维生素和纤维素,也有一定量的蛋白质和少量的油脂,能够基本健康的保证人体的正常需要。中间一层是动物蛋白质,包括各种肉食品。最少一层是脂肪类。

我们来分析一下这种安排的合理性。首先,素食品的最终代谢产物主要是二氧化碳和水,另外有一部分是不能消化吸收但是对人体非常有利的纤维素,直接通过消化道排出体外,促进肠胃蠕动,减少消化道癌的发病几率。而蛋白质的分解产物除了二氧化碳和水之外,很重要的就是氨基尿素,需要通过肾脏代谢排出,就是中医所说的“毒”的一种——有害无益。脂肪就不用说了,本身人体就可以合成脂肪,多余的脂肪就是我们身上的胖肉肉。

另一种是低卡的单一食品法:包括红豆法、苹果法、黑米法什么的。营养非常单一,长期使用会缺乏多种人体必需的营养素。如果过渡低脂,会影响大脑细胞的正常代谢以及所有细胞膜的形成。还会影响激素分泌,改变女性生理特征。比如有的姐妹就会mc不准、疼痛甚至消失。

还有同样的结果就是,你除非一辈子如此,否则一恢复饮食,吸收热量增加,就会反弹。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