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减肥ing > 减肥食谱 > 减肥茶饮 >

女性什么时候不能喝茶

2008-09-12 13:20:16来源:网络整理
  茶是一种饮料,人们在工余饭后饮上几杯茶,可以醒脑提神、开胃消食,利尿解暑,长期饮用还有益寿延年之效, 称帝王寿星的清代乾坤皇帝普经说过:“君不可一日无茶。”正是饮茶,使他得享89岁之高龄.

  饮茶固好,但并不是所有的人都可以饮茶,例如女性在经期、孕期、产期、哺乳期和更年期这5个特殊时期就不能随便饮茶。

  1. 月经期。经血中含有高铁血红蛋白、血浆蛋白和血色素等成份,所以在经期或经期过后要多吃含铁丰富的食品。然而,在茶叶中含有咖啡碱、可可碱、茶碱等物质,具有兴奋神经和心血管,使基础代谢增高的作用,容易导致痛经、经期延长、经血过多:浓茶中含有高达30-50%的鞣酸,它能妨碍肠粘膜对铁质的吸收利用,在肠道中极易与食糜中的铁或补血药中的铁结合,产生沉淀,可导致缺铁性贫血现象发生。

  2. 孕期。妇女怀孕后,身体发生了变化,从食物中摄取的营养物质,不仅要满足自身生理功能的需要,而且还要通过胎盘输送给胎体,以供胎儿的发育。如果再像平时那样饮茶,不仅易患缺铁性贫血,影响胎儿营养物质的供应,而且由于浓茶中含咖啡碱浓度高达10%,还会加剧孕妇的排尿和心跳,增加孕妇的心肾负担,诱发妊娠中毒症等,不利于母体和胎儿的健康.

  3. 产期.临产前饮过多的浓茶会因咖啡碱的兴奋作用而引起失眠.产前睡眠不足,往往导致分娩产妇精疲力竭、陈缩无力、造成难产。

  4. 哺乳期。此期间大量饮茶,茶中的高浓度鞣酸被粘膜吸收进入血液循环便会产生收敛和抑制乳腺分泌的作用,造成奶汁分泌不足,影响婴儿的哺乳;另一方面,乳母饮浓茶导致缺铁性贫血,因乳母体内缺铁从而降低了乳汁的质量,同时影响乳汁分泌致婴儿缺奶,而婴儿到3个月时在母体贮存下的铁基本耗尽,这时婴儿体内需铁量及蛋白质完全求助于乳汁供给,此时如果喂养婴儿的乳汁不足或质量低下,那么就容易造成孩子生理发育和智能发展不佳。此外,哺乳期由于劳累、身体疲乏、体力消耗大,需要充分的休息,如此期间经常饮茶,尤其是夜间饮茶,除了乳母本人受咖啡的碱的兴奋作用难以入睡外,茶中的咖啡碱还可通过人乳进入婴儿体内,婴儿容易发生肠痉挛;肠激惹一类症状,致使婴儿忽然无缘无故地啼哭不止。

  5. 更年期。女性45岁以后开始进入更年期,除了头晕、乏力,有时会出现心动过速,易感情冲动,也会出现睡眠不足或失眠,月经功能紊乱等症状,如常饮浓茶,更会加重这些症状,不利于顺利度过更年期,使功能性疾病增加。

  除了上述情况以外,有神经衰弱、胃溃疡、十二指肠溃疡、高血压、心脏病、痛风,尿酸素质患者和便秘、失眠、肺结核等疾病的患者,都不宜饮浓茶,否则会加重病情。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