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减肥ing > 减肥窍门 >

控制肥胖的新招

2008-08-05 07:23:21来源:39健康网
  非疾病性肥胖(单纯肥胖)不外乎两大因素,一是摄入过多,二是消耗过少.怎样从日常细微生活中避免肥胖,如何减少身体多余的脂肪,我这里有一些行之有效的经验,您不妨试一试,并要持之以恒。

晨起喝杯温开水
  早晨起床洗漱完毕,喝杯温开水,饮水量根据您的具体情况而定,以不觉 胃胀,无恶心、不影响食欲为好,一般为100-500毫升,倘若您能坚持三餐前都饮杯白开水会有更好的效果。
  饮水的作用是:
  (1)降低食欲;
  (2)减少食量;
  (3)稀释胃液减少消化吸收。
  曾经有位肥胖者(身高155厘米,体重154斤),坚持餐前饮水200毫升,一个月后体重下降4斤。

吃的艺术
  人们往往认为糖是肥胖的元凶, 对所有“含糖食品”都望而却步,对“不含糖的食品”不加限制,尤其是有些人把“干果坚果看作是减肥食品。这也许就是您无论怎样忌口仍“胖”的原因吧。
  实际是无论您吃什么,只要是热量摄入超过人体的需要就会引起体内皮下脂肪增多引发肥胖。所以,每日摄入总热量控制在人体所需水平就是避免肥胖的关键,每日摄入总量控制在人体所需以下是减肥的关键。
  由此可见,释放热量高的食品不利减肥,释放热量低的食品有利减肥。但不管高热量食品,还是低热量食品,都不能过量食用。那么,什么食品是高热量,什么食品是低热量。从以下数字中可看出。
  (1)油类(包括动物脂肪)1克放热量9卡;
  (2)肉、蛋、奶、坚果、干果(如瓜子、花 生、核桃、松子等)所放热卡略低于油类,1克 约等于8.6卡;
  (3)碳水化合物(面、谷、糖等)1克约放 热量4卡。可见食一两瓜子相等于食二两多面粉 的馒头(约一个半二两的馒头),所以坚果不是 “减肥食品”;
  (4)蔬菜(不包括土豆、藕)几乎不合热量。
  有人却抱怨“我以吃菜为主,几乎不敢吃粮食可还是胖”。孰不知,您吃的菜都是经过炒、炖、煮的菜,里面加油、加糖、加酒还加肉(即使不吃菜里的肉,肉里的油脂也到菜汤中了),所以您即使只吃菜,也没少摄入热量(别忘了,油、动物脂肪含热卡居食物之首)。所以能生吃的菜最好生吃,不但能减肥,还有利于维生素的吸收。
  总之,吃是有讲究的,通过以上所述,您也许明白了怎样吃才有利减肥。 不能饥一顿饱一顿:为了避免肥胖,有时一天吃二顿或一顿,甚至一天不吃饭,当饥饿难忍时就放开大吃一顿,再就是,有好吃的就多吃——明天再减肥,没好吃的就不吃——全当减肥了。这样既不能减肥,也不利于身体健康。当饥饿时,机体就动员糖原、蛋白质、脂肪,使其分解释放热量,低血糖造成脑损害,蛋白质减低造成抵抗力 降,营养不良,脂肪分解,增加乳酸含量 造成肌肉酸痛,四肢无力。由于受饥饿刺激,就使得机体保护性地增加能量储备,以备饥饿时利用。当进食时,机体不能充分利 用燃烧释放热量,而是过多的储存起来,增加摄食量,增加皮下脂肪堆积。由此可见规 律进食是非常重要的。

增加消耗
  运动是避免肥胖的一项积极措施,关键是要坚持下去,持之以恒,最忌讳就是二天打鱼,两天晒网。一段时间超量运动一段时间又停止一切锻炼,这样会 加快肥胖,把运动当作每日必做之事,形成习惯,坚持下去,不但身材苗条,身体也健康。健康的体质才充满活力,精神焕发,给人以美的感觉,倘若靠吃减肥药,节食挨饿,即使苗条,也是弱不禁风,一副病态。

建议
  (1)每日做仰卧起坐20—40个,或以出汗为准。
  (2)站立下蹲30—50个至微汗为止,
  (3)跳绳:80—100个,或跳至出汗.以上三种每日可任选其一,餐前半小时一1小时运动,晚餐后半小时散步至少20分钟,最好做“倒退行进步”至微微出汗。
  其实运动方法多种多样,条件好的也可在健身器上运动或到健身房。无论采取哪种运动方式 都要坚持每日必做,每次做都要微微出汗。
  年轻的妈妈都希望自己有个苗条的身材,职业女性更是渴望。减肥是件艰苦的事情,往往是费尽心机,一无所获。防肥是很重要的从您未肥时即着手做,合理安排生活,注意膳食结构,加强体育锻炼。脑勤、手勤、腿勤嘴不勤(吃),苗条身材将属于您。
  过度肥胖或疾病性肥胖则要找专科医生。自行服用减肥药或使用极端方式减肥都是不可取的,“肥”没把您害了,“减肥” 可别害了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