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减肥ing > 减肥窍门 >

让你不发胖的7个生活习惯

2013-05-19 23:58:53来源:减肥ing

  1.要早睡早起

  早睡早起看起来似乎和减重没什么太直接的关系,但其实却是影响深远。晚睡,肚子当然就容易觉得饿,才会想吃点宵夜来填饱肚子,而晚上副交感神经又特别活跃,吃进去的食物很容易变成脂肪囤积体内。而且晚上吃进的食物在还没消化前就睡觉,早上胃容易感到不舒服、会有饱胀的感觉,而省略吃早餐。

  早餐不吃,早上工作的时候就会抓零食来吃,或者是利用午餐大吃一顿好好的补回来。另外,早餐不吃就无法充分提供脑部活动所需的醣类,可能会造成情绪不佳、精神无法集中,连记忆力都可能会减退呢!

  2.自己决定吃的量

  「剩菜剩饭不吃可惜」的想法,就是你会发胖的原因,不管是自己做饭或叫外卖,都要依自己的食量决定做或叫的份量。要是吃不完,也要有剩下来没关系的心态。大部分的女性会有「装饭和装甜点的胃不一样」的想法,所以不管肚子多撑,也不能错过甜点,这也是会变胖的原因之一。建议你,在吃饭的时候就先预留甜点的热量,少吃一点正餐,先吃喜欢吃的食物,这样才可以预防吃的过量。

  3.多等5分钟

  因无聊而吃东西、看到眼前有食物就想吃、看到有人在吃东西就嘴馋,这些都不是因肚子饿而想吃东西,但都会让你在不知不觉中摄取过多的热量。不到吃正餐的时间,却想吃些东西,或肚子感到饿的时候,先等5分钟,打打电话、散散步、刷刷牙、做做家事等,要是过了5分钟还是很想吃东西,那么就可能是真的饿了,可吃点低卡、高纤的饼乾或蔬菜条、水果。

  4.增加运动量

  没有运动习惯的人,开始运动就马上要慢跑、游泳,会不容易维持下去,可以先从增加平常活动量开始,譬如,勤打扫家里、走路去买菜、常爬楼梯,不常「动」的人,每天大约只走1000-2000步,但每人每天最理想是能走10000步,这其中的差距就要靠平常多动来弥补了。

  等到习惯「动」之後,再慢慢开始跑步、游泳、有氧舞蹈等有氧运动,而为了提高新陈代谢必须再加上能增加肌肉量的运动,像是哑铃操、弹力绳操、塑身操等肌力运动,不过除了增加运动量外,如何持续下去才更重要。

  5.培养兴趣

  很多女性遇到压力时,会以吃甜食来纾解,这个习惯最好能够戒掉。脑内有一种可安定情绪的物质,糖分摄取的愈多,这个物质分泌的量就愈多,当感到情绪不安时,就会想吃点甜的食物,但事实上,甜食是无法真正消除压力的。而能够消解压力的方法,最简单又能治本的方法就是运动,换上运动鞋,出去快走20-30分钟,流一身汗,除了可以纾解压力、让身心都舒畅之外,还能够帮助脂肪的燃烧、增加心肺功能,可说是一举数得啊!

  当然,心情不好的时候,读一本小说、练一练毛笔字,听音乐,甚至跟着音乐摇头晃脑一番,或者是散散步、呼吸新鲜空气,整理一下家里的盆栽,看看美丽的花朵,这都比窝在沙发上看电视、吃零食要好。

  6.正确选择外食、便利店

  不吃外食、便利超商的速简餐,对现在的人来说,实在是太困难了。减肥并不代表要禁止所有的食物,只要能够确实掌握摄取的热量及顾及到营养的均衡,就算是外食或便利超商也都能够有效利用。而且便利超商贩售的便当、三明治、饭团都标示了热量,计算每餐吃进多少卡并不困难,而在外用餐则可参考热量书,尽可能去选择热量较低的餐点。像是选择烤鸡腿套餐,而不要选炸鸡腿;红烧排骨比炸排骨低卡;蔬菜汤比玉米浓汤的热量低?,另外,外食的份量总是比较多些,所以最好不要全部吃完,如果1个排骨便当有700卡,那么留1/3的量就可以少摄取240卡左右的热量,1个月就可以减少1公斤的体重了。

  7.三餐要正常

  有些人以为,要瘦得快就是什么都不吃,这是错误的观念。就身体的本能反应,间隔1餐,甚至是2餐不吃,等到下次吃东西时,身体囤积脂肪的速度会加快许多。而且强烈的饥饿感,也是造成吃东西的速度变快,咀嚼次数减少,不容易产生饱足感的原因,不自觉就吃进过多的热量,要是再加上不喜欢「动」,那么发胖就可「指日可待」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