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减肥ing > 减肥窍门 >

为何晚上体重总比早上重?

2016-10-23 22:24:58来源:减肥ing

  经常量体重的大概都是减肥人士居多吧?很多人发现,饭前量饭后量体重不一样,早上量晚上量体重还是不一样,这是为什么呢?

  首先让我们了解一下,什么是体重呢?

  所谓体重,其实包括以下3种含义:水重——体内所有水的重量,包括血流中的水,消化道里的水,还有你身体里各种各样组织细胞中的水分。脂肪重——体内的所有脂肪。脂肪不仅存在于脂肪易沉积的部位(如大腿、手臂的内侧,还有腹部),还存在于人体的重要器官内及其周围。肌肉里有脂肪,动脉壁、静脉壁还有心肌内部也都有脂肪。脂质是脂肪的基本组成部分,几乎存在于身体的所有细胞里。脂肪是身体里一种含水分极少的组织。其他体重——除了水重和脂肪重的其他体重,比如肌肉、头发、骨骼、软骨和其他组织的重量。

  对于个体来说,减肥期间应有规律地称体重,每次应在同一时候,如起床或洗澡后、解便的净重,准确度较不容易受到影响。保持体重,可以每天称一次,这样才能及时发现体重的变化而采取针对措施。体重受很多因素的影响,其中体内滞留的水分、我们吃下去的食物量,就是最常见的影响体重变动的因素。早上我们刚起床的时候,身体经过休息恢复,体内排毒、排除水分都达到了很好的状态,加之早餐前我们还没有进食,这时测量体重是最接近于真实体重的。而晚上测量体重,则因为体内滞留水分、存食多的关系,体重值偏重。

  体脂肪组织不仅仅储存能量,还能分泌多种脂肪激素,通过一个特殊的信号系统调节能量代谢,使机体适应不同的代谢状态。

  当脂肪贮存过多时,机体信号系统不能适应这种状态,能量代谢调节失控,从而发生病态脂肪组织综合征,造成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等代谢紊乱。坚持合理饮食和运动方案,即使脂肪组织本身的体积没有明显变化,但是信号系统也可以得到改善,代谢紊乱就可以得到纠正或减轻。

  举个例子,减肥时,你可能减掉水重和脂肪重,也可能减掉瘦肉的重量。假如你减掉了4公斤水,增加了3公斤脂肪,并且减掉了1公斤肌肉,你站在秤上,会发现自己的体重轻了2公斤,这时你可能会感觉良好,但事实上你却增加了3公斤脂肪。假如你已经减掉了4公斤脂肪而增加了5公斤水,虽然体重秤上显示的是增加了1公斤体重,让你感到失望,但其实是你减掉了4公斤多余的脂肪,这并不是一个坏结果。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