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减肥ing > 减肥常识 > 预防肥胖 >

如何从饮食的源头开始防胖

2008-07-22 22:51:13来源:39健康网

 

  但各式各样的减肥方法也带来了各式各样的困惑:节食减肥减掉体重的同时也减掉了健康;昂贵的美容瘦身见效之后,一段时间后脂肪又渐渐卷土重来;参加运动,挥汗如雨,可是体重依然不减;营养师开出减肥食谱,每天摄入热量不超过6200千焦,每餐主食200克、鱼虾75克、烹调油25克……,这些枯燥的数字,令人挠头,这1焦耳热量什么意思,1克主食到底又是多少,无法量化自然无从下手。在这种情况下,我院的“健康减肥示范餐”活动应运而生,这个活动就是通过增加肥胖者的营养知识,去除肥胖者的饮食误区,为肥胖者提供标准减肥餐等项目,让肥胖者减肥,使不健康者健康,最终达到“降压、降脂,不降体质;减肥、减重,不减健康”的目的。

 

  肥胖的概念及原因分析

 

  肥胖是一种会导致体内内分泌及代谢紊乱的慢性非传染性疾病。也就是说,肥胖不仅是形体美观问题,而且也是一种危害健康的疾病。其根源在于当我们吃进去的食物所含的热量超过人体自身所消耗的热量时,多余的热量就会转化成脂肪,从而引起肥胖。

 

  要弄清一个人是否肥胖,有多种方法可测定,通常的办法是用体重(千克)除以身高(米)的平方,即等于体质指数(BMl),当BMI处在8.5-23.9之间时为正常,小于8.5为消瘦,介于24-27.9之间为超重,大于等于28为肥胖。

 

  古人言:腰带长,寿命短,一胖百病缠。肥胖的危害自不必多说,相信每个肥胖者都有深刻体会。但肥胖的原因则不尽相同,归结起来有遗传因素和生活方式两方面。遗传因素是指父母一方或双方肥胖,他们的子女发生肥胖的机会比无肥胖家族史的子女多几倍甚至十几倍。生活方式包括饮食因素、体力因素、社会因素等方面,其中尤以饮食因素为最,可以说大多数的肥胖是吃出来的。事实也是这样,肥胖者大多数喜欢“汤、糖、躺、烫”的生活模式。

 

  “汤”——肥胖者大多喜欢喝汤,他们不一定吃肉,但却常常喜欢喝汤,尤其各种美味营养的鸡汤、排骨汤、鱼汤等。还有一些人从节约的角度,每次进餐时恐怕菜卤浪费可惜,所以总是把菜卤用来泡饭,殊不知这些汤里和菜卤里脂肪含量丰富,他们也就在不知不觉中吃进去很多脂肪。

 

  “糖”——肥胖者喜吃甜食、甜饮料、冷饮等。在这些人的饮食习惯调查中发现,大多数人喜欢香甜的食物,如早餐喜欢麻团、糍粑、豆沙包、蛋糕面包等,中晚餐炒菜时喜欢放糖提鲜,夜宵喜欢甜奶、果汁、甜点、红枣桂圆羹等。

 

  “躺”——肥胖者往往睡觉时间多。肥胖者比别人容易饿,饿了就想吃,吃饱就想睡,空闲的时间一坐下来就瞌睡,通常能坐着就不站着,能躺着就不坐着,所以比一般人能量消耗少,属于“节能”型肥胖。

 

  “烫”——肥胖者喜吃烫食。大家知道,胖子易饿,所以到吃饭时往往“饥不择食”,等不到饭菜温凉就“狼吞虎咽”,而且越烫吃得越快,越快吃得越多,“囫囵吞枣”,日积月累,超量摄人,从而“成就”肥胖。

 

  “减肥示范餐”,让肥胖者“吃掉”肥胖

 

  身体胖了,行动不便了,疾病来了,减肥也该开始了!肥胖者大多有自己的减肥“心得”,如吃“减肥药”、喝“减肥茶”、抽脂、按摩、针灸等,这些方法不外乎利尿、导泻、抑制食欲、抑制吸收等机理,虽然一时可能有效,但昂贵的药费和对身体心肝肾功能的损伤却不得不让减肥者中途止步,结果体重迅速反弹,减肥成果付诸东流。“节食太苦、运动太累、吃药伤身、开刀遭罪”,也就成为他们不再坚持的理由。

 

  那么,如何做才能成功减肥呢?其实,大多数减肥者减肥失败的原因主要是缺乏科学的方法,缺少毅力和恒心。减肥要“管好嘴,迈开腿”,学会科学吃饭,少吃多动,掌握热量进与出的平衡原理,造成身体热量的“入不敷出”,才能起到行之有效的减肥效果。为此,我们推出了“减肥示范餐”活动。

 

  “减肥示范餐”是一项集“教育一示范一体验一检测”为一体的营养干预、健康减肥活动。它是在营养学的理论指导下,通过科学的营养搭配、定量的饮食供给使肥胖者达到减肥的目的。

 

  “减肥示范餐”活动的具体实施,首先是通过前、中、后三期的营养教育,告诉肥胖者什么是肥胖,肥胖有什么危害,为什么要减肥,如何饮食可以减肥,日常饮食中有哪些误区和对策;同时,通过标准量化的三餐供给,让大家对食物的数量、种类和制作方法有感性的认识,有一个标准量化的概念;再通过前、中、后三期的三次体检对比,使大家看到自己的赘肉一天一天地被“吃”掉,让所有参与者学会“吃饭”,成功减肥。

 

  “减肥示范餐”实施的结果是4周时间内,32人平均每人减少体重4.2千克。其中最多的一人减肥12千克,两人减肥8.5千克,还有6人减肥5千克以上。其实,他们不仅仅是减去了赘肉,改善了身体的异常代谢,使血压、血脂、尿酸趋于正常,起到了药物所不能比的作用,更多的是他们消除了减肥认识上的误区,学会了科学饮食,了解到自己日常饮食应该吃多少,怎么吃,这为树立减肥信心、巩固减肥成果打下了良好基础。

 

  饮食减肥实施中的行为调整

 

  当您掌握了科学配餐、合理营养的减肥真谛后,就要从“进口”抓起,要从思想观念上、饮食习惯上、生活方式上充分重视起来,彻底改变自己过去的不良饮食习惯,而这绝非轻而易举。因此,在减肥饮食中的行为调整至关重要。以下几点值得注意:

 

  (1)改变“肥胖样进食”模式,提倡细嚼慢咽。

 

  (2)少吃多餐,不过饱过饥,不暴饮暴食。

 

  (3)有计划的采购和烹饪,以免造成怕浪费而多吃。

 

  (4)不要用进食来缓解压力,也不要借酒助兴或消愁。

 

  (5)不要边看电视边吃饭,也不要吃“垃圾”食品

 

  (6)晚餐尽量做到早、少、清、淡。

 

  (7)避免睡前加餐或吃水果。

 

  (8)尽量在家中进餐,减少在饭店进餐的机会。

 

  (9)改掉喜吃甜食、零食,饭后立即睡觉等习惯。

 

  (10)不要饮甜饮料、咖啡、浓茶。

 

  (11)饮食变化应循序渐进,避免急于求成。

 

  (12)少吃体积大、能量高的食物,多吃刺多、麻烦的食物。

 

  减肥最大的敌人是自己,当肥胖者明白了减肥的道理,并克服了以上不良饮食行为时,相信他们的生活方式也一定会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到那时,他们得到的将不仅仅是苗条,还有健康、快乐、成功。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