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减肥ing > 人群减肥 > 产后减肥 >

产后减肥的10大困惑问题

2008-07-26 23:15:34来源:瑞丽女性网

  为什么别人家只是吃点小素、多做点运动,或是吞几颗药丸子,就能挥别当胖子的日子,而你却是用尽方法,都停止不了身材越来越中广的问题,只能任由着体重或体脂肪无止尽地向上攀升,最后放弃所有挽救和挣扎的行动……。

  其实肥胖不是难以解决的事情, 而是你不够清楚减肥的游戏规则,因而陷入越减越肥的梦魇,钻在一再复胖的死胡同里找不着出口,所以快更正脑里错误的减肥常识吧!让专家的建议和肥胖的真相,拆解所有减肥的盲点,让你走在减肥大道时,能更轻松更有效率。

  一、减去体重,等于减掉脂肪?

  错。用了某某减肥法才两三天,就瘦了两三公斤耶!当你自信满满地沉醉在变瘦的美梦时,体内多余的脂肪真的不见了吗?还是被你减去的只是水分而已?

  ◎真相:人体内有60%的重量是水分,而水分其实是减肥过程里,最容易被消耗的部分,所以可别被某些另类偏方给骗了还沾沾自喜,因为快速减重并不一定代表体内的脂肪变少了,极有可能会因多喝几杯水又迅速‘胖’回来。随着医学科技的进步,体重已不再是衡量肥胖与否的唯一标准,体脂肪率被视为是现今更精确掌握健康的指标,且体脂肪的多寡与身材外表是没有直接关系,看起来瘦的人,体脂肪不一定就比胖的人来得少,得要利用体脂肪器才能有效地检测出来。因此若想清楚知道被你减去的到底是什么,或想更明确的拥有健康,以测量体脂肪率的方式评断,绝对比固执于体重机上的那一两公斤,来得有意义些。

  二、脂肪根本就是个没用的坏东西?

  不一定。谈到脂肪,不少女人会闻之色变,深怕脂肪的囤积,会引发恼人的体态问题,破坏体型的曲线美感,尤其在这个轻薄衣物纷纷出笼的夏季里,被紧身衣掐挤出层层的橘皮组织或肥肉,更让女人不得不对于脂肪、卡路里格外地斤斤计较,拒绝任何碳水化合物或含脂肪类的食品。

  ◎真相:脂肪其实在人体营养需要中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它不但是人体新陈代谢主要的能量来源,且还是提供发育和维持活动力时必要的物质,因此当体脂肪含量不足时,容易出现经期异常,或肌肤粗糙没有光泽的问题。如何得知自己体脂肪率呢?可使用体脂肪器做测量一探究竟,一般女性的体脂肪率,维持在15%~24%间最为标准,倘若你的体脂肪率低于12或高于32的话,则得要小心身体因缺乏脂肪或者是过多脂肪堆积所造成的疾病问题了。

  三、肥胖是会遗传的?

  不一定。在1994年美国纽约Rockefeller University的科学家宣布发现,老鼠体内存有肥胖基因,被某些媒体误题为肥胖症基因后,肥胖症发生的矛头,便纷纷指向遗传DNA肥胖基因上,但真的是你体内那些肥胖基因在作怪呢?还是这一切只是你对于自己会发福的借口呢?◎真相:根据遗传学家的说法,基因的确会影响体重,但绝不是发胖的唯一成因,事实上,还有许多证据指出,体重是环境的产物,而大多数人每年身上所多出的一些赘肉,就是基因和环境交互作用的结果。

  值得注意的是,体内的某些基因或许会使你容易变胖,但是坐着不动以及放纵自己大吃大喝的习惯,才是将你推离标准体重的罪魁祸首。营养师麦素英表示,造成肥胖的成因里,绝对有一部份与饮食习惯脱离不了关系,例如家族错误的饮食习惯,过度摄取高油脂类或高热量的食物,自然而然会增加发胖的机率,但倘若主动改变饮食习惯、不偏食,并养成良好固定的运动作息,就算体内的肥胖基因真的会作祟,保持健美体态并非遥不可及。

  四、会胖的人,喝水也会胖?

  错。如果这是你不想开始实行减肥计画的借口,劝你快点找另一个理由吧!

  ◎真相:大量补充水分,养成多喝水的好习惯,事实上跟你会变胖,体内的脂肪过高并没有关系,或许刚喝完水的一两个小时内,它的确会造成体重短暂的些许上扬,可是它却是能够加速体内的基础循环率,帮助代谢体内脂肪含量的最佳利器,所以减肥的过程中,千万别怕多喝水会导致发胖,只有水喝得不够多,才是会让减肥效果大打折扣的原因。

  五、经期是瘦身的黄金时段?

  错。经常听说在月经来时,即便是狂吃巧克力或喝可可等高热量的食物也无须担心发胖,因为生理周期间会大量失血,趁此机会减肥,效果最显著。

  ◎真相:月经来潮期间,体内的基础代谢率固然会提高一些些,身体会消耗比平常较多的热量和脂肪,但绝非是跟月经有关,也不代表吃再多的东西,都不会有发胖的危机,而营养师也不建议在身体最虚弱的状态下,进行太过激烈的减肥行为。

  另外,在进食高糖类的甜食,会让血糖急速上升,虽具稳定情绪的作用,当血糖一但下降,反而造成更大的落差,导致情绪更不易稳定,而血糖这样忽高忽低的起伏,也会影响体内贺尔蒙的平衡,将引发更多焦虑不安的情绪反应,加剧经期的不适感。针对某些在经期阶段,容易发生低血糖头晕现象的女生,建议可改吃高纤和低醣的全麦制品,来帮助促进动情激素的排除,或在两餐之间摄取一些富含维他命B群的食物,如:牛奶、鲔鱼,即能大大减缓经期不舒服的毛病。

  六、只要勤做运动,就可以百分百脱离肥胖的梦魇?

  不一定。你以为定时去健身房报到做运动,就能够确保永不发胖吗?

  ◎真相:多作运动,固然有助于改善体型线条,加强身体的循环代谢,但很多人在运动过后,潜意识会出现补偿的心态,进食中枢也会下达吃东西的指令,让人觉得可以多吃点东西,好好犒赏自己,无形间吃下更多的食物,这不但会让所有的努力付之一炬外,甚至刚刚运动所消耗的热量,还可能无法抵销掉所补充进来的部分,出现越来越严重的肥胖问题。

  基本上,想要利用运动作为减重的方式,一定要搭配饮食控制才能见效,除了运动前后一个半小时不要进食外,运动期间也不要以含有糖份的饮料,作为补充水分的饮品,运动后避免摄取高油脂或高热量的食物,以免越减越肥,让你对运动减重失去信心。

  七、改吃素,就一定能变瘦、变健康?

  错。改吃高纤维素的蔬果,多摄取饱和脂肪和胆固醇含量较低的食物,确实是有助于减重,不过仍要小心素食食品内所潜藏的脂肪与热量。

  ◎真相:营养师麦素英表示,为讲究素食的美味口感,并增加素食品内容物的丰富度,许多素食加工品如油炸豆皮、马铃薯沙拉等,都大举进占素食品的行列,值得留意的是,这些食物所含的热量和油份,并不会比肉类少,且只吃植物类的食物时,容易缺乏某些营养如铁质、维生素D、B12等,导致营养不良等病痛问题,除此之外,香蕉、凤梨、哈密瓜等水果,所含的糖份也相当高,要小心摄取进入体内后,会自动转变为脂肪热量囤积,所以并非吃素就一定可以变瘦,就能够维持健康的身体状态。

  八、低脂或脱脂食物的热量一定比较少?

  不一定。在一般食物里头,某些水果和蔬菜的热量比较低外,通常标榜低脂或低卡路里的食物,事实上仍可能含有极高的热量。

  ◎真相:一般来说,低脂或脱脂的食物所含的热量,的确是比同样份量的全脂食物来得少,不过为求和全脂食品美味可口,所以往往会添加上许多糖、淀粉或面粉等碳水化合物或糖类调味品,而其每公克就约有高达4000卡的热量。稍早先前董氏基金会食品营养组,便针对市售的优酪乳进行抽样调查,发现虽然普遍的脂肪含量较低,但内含的糖份所产生的卡路里,却相当于5颗半的方糖所存有的热量呢!

  九、晚上八点以后进食容易发胖?

  不一定。其实以一般正常作息来说,在晚上八点前进食,到距离就寝的时间还有2、3小时的时间,身体有足够的时间,让食物进行分解的动作,进而达到消耗的作用。

  ◎真相:几点钟进食其实非是减肥时唯一重要的事情,应端看你能否有足够的时间,消耗所摄取的热量,倘若你是夜猫族,或晚上需要从事耗体力的工作,这时吃点高纤维的小东西,以供给身体所需能量维持体力,其实无碍减肥成果,但须注意不要养成边吃边工作或看电视的习惯,那绝对会使你不自觉吃下超份量的食物,如果吃饱后又直接懒洋洋地去睡觉,不用怀疑,你绝对会变胖。

  十、减肥药是终结肥胖的万灵丹?

  错。几年前减肥药陆续在台合法化后,利用减肥药来瘦身,瞬间成为不分男女老少争相尝试的减重方式。

  ◎真相:在你跃跃欲试前,需知道减肥药并不是能够适用在每一个人身上,除了需在医生的监督下使用外,其效果也并不如想像的得那样好,如蓝色小药丸罗氏鲜,就较适合因爱吃油炸类食物而发胖的人服用,若因基础代谢率不佳所导致的肥胖现象,则诺美婷和PPA的疗效较佳,且在服用减肥药的同时,如果没有改变旧有不正确的饮食内容,少喝饮料、高油份类的食物,当你一停止服用药物时,体重势必会立即恢复原来的状态,且一般药物都有所谓的副作用,没人能保证一定不会有安全的疑虑,你服用的是合法的减肥药,当问题发生时,或许还有些保障,可是贪图速效而选择到来路不明的产品,或者是减肥药中含有高含量的利尿剂成分,长期服用下来,很可能减肥没有减成功,却赔上了自己的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