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减肥ing > 减肥窍门 >

天天称体重有必要吗?应该多久称一次体重?

2018-07-12 01:07:12来源:北京晨报网

称体重

  体重秤在人们生活中的地位真可谓两极化。对于许多不是在减肥,就是要减肥的人来说,深呼吸、调整心态、迈上体重秤是每天定时定点的例行公事。而对于另外一些人来说,几星期、几个月,甚至几年,他们都不曾关心过自己的分量,更别提买个秤回家时不时量一下体重了。称体重这个“习惯”,到底有没有好处?如果有好处,我们应该多久称一次体重?澳大利亚解释型新闻网(The Conversation)采访的专家认为,对于一些超重和期望控制体重的成年人来说,答案是肯定的,定期称重有助于控制体重并减掉更多斤数,并保持这一体重。不过,对于青少年和一些有过饮食紊乱经历的人来说,最好不要让有关体重的数字进入视线。

  什么人适合称体重?

  男性定期称重效果好

  对于一些人来说,体重就是“不可告人”的秘密,如果悄悄称体重时有他人在场,会感到难堪和尴尬。大多数研究都对自行称重和其他减肥方法(例如低热量饮食)同时进行时的影响进行过调查,研究表明,自行称重可以算是最“物美价廉”的策略了,能帮助减肥和保持体重,尤其对于男性来说,他们通常对称重有着比较好的反应。

  只有一项研究调查了自我称重作为唯一减肥方法的效果。来自美国的研究人员请来162名想要减肥的成年人,参加了一个教育性减肥讲座。其中一半的参与者被要求每天称体重,并在两年内对他们的体重变化进行“视觉反馈”,另一半对照组被要求等到第二年再每天称重。第一年,相比对照组,每天称重的男性体重下降更多,但是女性却没出现相同“效果”。平均来看,这些参与者一周称重4次。到了第二年,每天称重组的男性保持着体重下降的趋势,对照组的人们这时开始每天称重,男性的体重有所下降,而女性的体重则保持不变。

  专家们还发现,定期在健康专业人士指导下称重也会有帮助,在以色列的全科医生诊所中,超过11000名超重的人参加了一个体重管理项目,结果显示,那些定期在护士或营养师“见证”下称重的人,更有可能减掉超过自身5%的体重。当体重降低达到这个程度时,会明显降低患2型糖尿病的风险。

  应该多久称重一次?

  每周称每天称没差别

  一项对24项随机对照实验的调查发现,每天称重与每周称重在减重方面没有差别。不管正在进行的减重计划有什么特点或“必杀技”,规律称重是收获好结果的关键,这意味着这些人每周至少应当称重一次。

  专家们有两个观点,要么制定日程称体重,要么加入某个减肥计划,这样都可以有规律地控制体重。另外,有一个重要观点是,如果处于减肥期间,不要一天之内太频繁称体重,可以避免过于焦虑,因为造成短期波动的因素很多,比如刚喝完水或者进餐都会有影响。

  什么情况称重有害?

  青春期女生不宜称重

  专家不建议青少年定期称体重,研究表明,它不仅不会对体重管理有帮助,还会对年轻人的心理健康产生负面影响,尤其是青春期的女孩们。

  一项为期10年的研究找来了美国近2000名青少年,调查了自行称重、体重状况和心理反应之间的关系,结果显示,自行称重无论对体重还是对身体质量指数(BMI)来说都没有任何帮助。而且,它与体重问题、缺乏自尊心和试图通过禁食等不健康方法减肥有关。十年中,频繁称重与身体满意度下降、自尊心下降有关,同时还增加了年轻女性关注体重、出现抑郁的情况。对于男性来说,除了关注体重,自行称重和其他变量之间没有显着关系。在整个高中阶段,如果青少年自行称重的频率有所提高,可能标志着有必要检查下身体健康和心理健康。

  不光是青少年,自行称重同样会影响成年人的自尊心和心理健康,尤其是女性。特别是一些本身就有饮食失调的人,频繁称重可能导致更严重的饮食失调。

  所以,称重这件事要分情况、分人,尤其要看自己是否有足够的心理承受能力。对于一些人来说,规律称重可能是减肥或保持体重的关键,能起到随时警醒的作用。但是对一些本身对体重过于敏感的人来说,时不时称重可能会造成“伤害”,导致不必要的肠胃功能紊乱,就得不尝失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