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减肥ing > 网友减肥经验 >

8个月的蜕变!看85后跑步菜鸟如何完成百公里

2017-06-11 00:14:14来源:减肥ing

  故事的主人公是一名85后深圳女孩,她叫铃子,来自美丽的湖南张家界,2016年5月才开始跑步的她,竟然在2016年底的深马跑出了4小时32分的成绩。今年1月底,她还完成了一场环深圳的百公里跑步活动,而且是第一个抵达终点的女选手,总耗时12小时42分6秒。对于一个跑步才8个月的菜鸟而言,这个成绩简直可以称之为“离奇”!

  从小不爱运动

  铃子真名叫张铃莉,正宗的湘妹子,热情、开朗,性格里还带有一股子韧劲。1988年出生的她,17岁那年就来到深圳,至今已经13年了,一直从事餐饮行业。

  由于所从事行业的特殊性,铃子总是早出晚归,忙个不停,“节假日大家都休息游玩的时候,反而是我们最忙的时候。”

  对于运动这件事,以前的铃子是拒绝的,理由和很多人一样——“工作都忙不过来了,哪还有闲工夫去运动?”

  因此,每当有朋友邀请她去运动健身,铃子总是婉言谢绝,然后继续一心扑在工作上。

  事实上,铃子从小到大就是个运动小白,甚至有点讨厌运动,“我从小就不爱运动,一到体育课就想方设法逃课,喜欢宅在家里。也正是因为从不运动,我一直是别人眼中的胖妹胖妞。”再加上铃子天生脸庞较大,更是显胖。

  首次跑步肚子疼,但体验完美

  2016年,深圳的跑步风潮愈刮愈盛。5月,正值初夏,一次偶然的机会,铃子终于“想通”了,抱着试试看的心态,跟着朋友去跑步。没想到,这个“第一次”让她有如醍醐灌顶,打通了“任督二脉”,从此爱上了奔跑。

  “那次跑步过程中,给我最大的感受就是一边跑着玩,一边看路边的风景,让人心情舒畅。虽然只跑了两公里,而且跑得我肚子疼,但出乎我意料的是,前一天工作带来的疲劳感全都消失了,”玲子说,“那次跑步颠覆了我对跑步的理解,以前总是以为我们工作一天站到黑,腿都累坏了,再跑步腿不是更累吗?想不到跑步其实是一种放松身体和调节心情很好的运动方式。”

  有了体验感堪称完美的第一次跑步之后,铃子就利用早、中、晚班的时间差挤出时间,开始了全新的生活方式,从此一跑不可收拾!

  和很多初学跑步的人一样,铃子说她跑步的初衷也是为了减肥塑身,“毕竟爱美之心,人皆有之嘛!”

  2016年深马惊艳完赛

  铃子跑步的“初级阶段”其实非常简单,就是一个人独自在公园里刷圈,每个月跑量保持在150公里左右,平均每天5公里。“我不是那种疯狂的跑者,更不是那种跑很多量的跑者,我只是一个量力而行的平凡跑者。”

  直到2016年11月,一次机缘巧合,铃子加入了天使女子跑团,成为这个纯女子跑团中的新成员。

  2016年12月18日,深圳国际马拉松比赛日,铃子作为菜鸟选手,完成了自己人生中的首个全程马拉松,完赛成绩为4小时32分42秒。

  对于一个刚刚跑步才7个月的女生而言,这个成绩相当惊艳,跑团里不少小伙伴都对她赞叹不已。这也是铃子跑步至今参加的唯一一场马拉松赛。

  环深圳百公里跑一战成名

  转眼到了2017年。

  1月30日,春节假期,深圳跑圈部分跑友组织了一场“环深圳百公里”的迎新年跑步活动。铃子听说后,立马有了报名的冲动,“按正常的轮值,今年春节假期我要待在深圳上班。想想大家回家过春节的喜悦,我也不能过个闷年吧。”

  自从跑步以来,铃子经常留意跑圈的一些新鲜事,有一天看到朋友群里发出“新年环深圳100公里”聚跑召集令,铃子心里暗喜,“这不正合我意嘛!那天刚好我休息,就去挑战一下自己吧,也算是对自己跑步8个月的一次小考。”

  铃子说,在跑百公里之前,并没有什么预期,更多的是担心,怕跟不上队伍,拖大家的后腿,“因为参加的跑者都是跑圈大咖,我可能是唯一一个新人。”但是,抱着“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心态,再加上同行跑友、同事的鼓励和帮助,铃子最终咬牙完成了,而且完成时间出乎所有人的预料——12小时42分6秒,是第一个抵达终点的女生!

  这场活动的组织者之一、深圳跑圈知名跑者“铁马老言”当时就在跑群里如此评价铃子,“这个才跑步半年多的小姑娘居然完成了全程,绝对是我没想到的,毅力可歌可敬,耐力惊人。”

  后来铃子偶尔在跑群里打4分多配速的卡,“会有人@我,问我是不是运动员?还有人说跑了几年,也没我这个速度,还有人说我再练几年,应该进步很大……”

  拜师学艺,科学跑步

  故事说到这里,一定会有不少人认为铃子是属于天赋异禀的那一类跑者。对此,铃子并没有完全否认,但也不完全赞同,“我觉得天赋占1%吧,后天努力99%,有付出,才会有回报。”

  铃子说她现在有时候都会觉得有点遗憾,后悔为什么2016年才开始跑步,如果早些开始跑步就好了,“看完电影《摔跤吧 !爸爸》后,心想如果从小有人那么训练我,该多好。”

  如今,铃子找到了训练自己的导师,“那次百公里之后,我就拜了师傅,他就是铁马老言。”

  在热心且认真负责的老言的教导下,铃子学会了基本的跑步知识,并结合自身条件,在跑步时严格遵循三个科学指标:

  1。每次跑步持续30分钟以上;

  2。心率130次/分钟以上(青年人);

  3。跑步频率每周3次以上。

  为了快速燃脂和塑形,铃子跑步的频率保持在一周3-4次,每次跑步一小时左右,主要是有氧慢跑和坡度跑,这样减脂和塑形效果最好。

  按照这样的频率坚持跑步,身高1米58的铃子体重从130斤减到现在的100斤左右。“减脂最明显的部位是我的脸蛋,从原来肥嘟嘟的大圆脸,变成了不胖不瘦带酒窝的可爱脸。”

  现在铃子对自己的体型很满意,“基本达到了美体的黄金分割线。”除此之外,跑步还让她拥有了阳光般的气质和笑容,生活和工作中处处充满活力。

  铃子说,“跑步带给人一些触及灵魂的东西。跑步让我有种飙车的快感。我喜欢跑完步后那种释放能量、释放压抑的清爽。”

  “放弃是最容易的事情,能坚持下来才是胜利,而这种胜利,属于孤独的少数。而我,会一直坚持跑下去!”

  铃子说,她在跑步的过程中结识了很多正能量的朋友,“平时会得到他们的鼓励,感觉很开心!”

  对铃子而言,跑步还有一个特别的好处,“可以享受更多美食,而不用担心长胖,哈哈!”

  未来要去全国各地跑马

  今年的深圳跑圈盛典上,铃子夺得了“年度新人女跑神”的荣誉,得知这个喜讯后,铃子很惊讶,“不敢相信自己得了这个奖,因为觉得自己何德何能获此殊荣。当天因为有事没能亲自去到现场,当现场的跑友微信给我发视频和照片时,我震惊了!当拿到那个奖杯时,有一种想哭的感觉,毕竟这样的荣誉是对我一年多来付出的奖励和肯定。当时我就暗自下定决心,要一直跑下去,并且带动更多的人一起跑!”

  接下来,铃子给自己的跑步生涯制定了一个小目标和一个大目标。

  小目标是“参加今年的深马,计划跑进4小时”。

  大目标是“参加全国各地的马拉松赛,比如广州马拉松、厦门马拉松,感受不同的风景,体会不同的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