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减肥ing > 运动减肥 >

健身误区:肌肉酸痛不等于锻炼有效

2017-05-25 20:58:31来源:减肥ing

  如果健身隔天完全没有感受到肌肉酸痛,我们往往会质疑,前一天的锻炼是不是没有成效?那么,肌肉不酸痛究竟是否意味着前一天的锻炼毫无成效呢?法国《费加罗夫人》就此采访了威廉尚科尼(William Chanconie)与阿内斯库恩(Ana?s Kuhn)两位运动教练,为您解答这一疑惑。

  并不一定要肌肉酸痛才是锻炼

  肌肉酸痛并不一定是锻炼有无成效的指标。威廉?尚科尼为我们解释,造成肌肉酸痛的原因有很多,不经常锻炼、提高锻炼强度、在停止锻炼一段时间后重新开始锻炼等原因都可能引起肌肉酸痛。如果在锻炼后的隔天,你大腿酸痛以至上下楼梯都困难,那只能证明你前一天的运动量远大于以往,并且锻炼相当有效。

  但他同时表示,肌肉酸痛与否取决于我们日常的运动量,保持运动可以减缓肌肉酸痛的程度及频率。在剧烈运动之后,我们的肌肉也需要时间恢复,所以肌肉的酸痛应该是偶发的,而不是一种常态。因而他认为,肌肉不再酸痛同样可以是锻炼有成效的标志之一,我们绝不能追求每一次运动都让自己全身酸痛。

  阿内斯?库恩进一步补充,偶发的肌肉酸痛可以帮助我们意识到身体的哪一个部位缺乏运动,从而加强相应部位的锻炼、减少肌肉酸痛。

  她还特别强调,一定要注意区别肌肉酸痛与痉挛,锻炼后的肌肉酸痛会持续24到72小时,如果超出了这一时间范围,那很有可能是肌肉痉挛。一旦发生肌肉痉挛,一定要及时处理、及时就医,否则可能引发肌肉损伤。

  如何判断锻炼是否有成效

  一次有效的锻炼会给人带来一种精神上的放松。阿内斯?库恩表示,以有氧运动为例,有氧运动可以促进内啡肽的分泌,给人带来愉悦感。此外,有效的锻炼还会给人带来明显的感受,例如肌肉“发热”就表示运动有了成效。

  而对威廉?尚科尼而言,锻炼效果的判断基准是“长期的”,如果你顺利越过了眼前的难关,并且在下一次锻炼时有了更好的表现,那就证明以往的锻炼是有效的。

  4个减轻肌肉酸痛的方法

  适时补充水分以促进体内“废物”的排出;

  在必要情况下充分拉伸四肢;

  在每次锻炼前热身15分钟;

  在每次锻炼后按摩肌肉以帮助肌肉恢复。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