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减肥ing > 减肥窍门 >

想减肥吗?那就睡饱一点吧

2017-01-10 22:20:51来源:减肥ing

  睡眠不足是现今社会的普遍现象,但却是一项危害身体健康的危险因子(health risk)。英国伦敦国王学院(King’s College)的科学家发现,晚上睡不饱,白天会比较想吃脂肪含量高的食物,因而摄取了更多的热量,长期如此就容易发胖。

  他们此次的研究刊登于欧洲临床营养学期刊(European Journal of Clinical Nutrition)。研究团队搜集许多前人有关于睡眠时间与饮食状况的研究论文,一共集结了 11 项研究的实验数据,包含 172 名受试者。综合分析了所有的研究数据后发现,晚上睡得少(只睡 3.5 到 5.5 小时),隔天倾向于将更多的卡路里吃下肚。根据他们的估计,平均一天会多吃 385 大卡(注)的热量,相当于 4 片半的面包(bread)。

  他们纳入统计的研究数据,必须是在夜晚限制受试者的睡眠时间,然后观察隔天进食的情形,而且实验设计也要包含睡眠未受干扰的控制组。研究团队注意到,前晚睡得少的人碳水化合物类的食物摄取量变化不大,但是高油脂类的比例明显增加,而蛋白质类的比例下降。由于睡得少对于白天的活动量并没有明显的影响,所以每天净卡路里摄取多了 385 大卡。

  为什么睡眠不足会影响热量的摄取呢?先前关于睡眠与食欲的神经科学研究显示,睡眠不足会让大脑内的一个刺激食欲的区域,在看到食物的时候变得更活跃;此外,人体生理时钟受干扰后,体内产生饱足感的荷尔蒙,如瘦体素(leptin)的分泌也会受到影响。至于为什么睡不饱会比较想吃高油脂的食物?目前则仍不清楚。

  领导本次研究的伦敦国王学院的营养学专家,帕特(Pot)博士指出,过胖主要是因为热量的摄取高过于消耗;而这次的研究结果再次证明了,睡眠不足的人会不知不觉地摄取过多的热量,因此,早睡早起身体好这句老生常谈,确实有几分道理的。

  参与本次研究的国王学院博士候选人荷蒂小姐说:“我们的研究成果凸显出,除了控制饮食与适量运动以外,足够的睡眠时间也是控制体重时所应考虑的方式;我们目前正在进行一项临床试验,想研究长期睡眠不足的人,若将受试者睡眠时间适当的延长后,是否会影响热量的摄取。”

  注:大卡又称做千卡,英文为 kcal,是热量的单位,一碗白米饭的热量大约是 300 大卡。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