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减肥ing > 减肥窍门 >

健康减肥的七大原则

2013-05-10 23:04:28来源:减肥ing

  1、弄清能量与减肥的关系

  人体从食物获取能量,并把多余的能量以脂肪的形式存储起来。这就意味着你摄入的食物数量如果大于身体每日活动及细胞生存所需,体重就会增加。为了减肥,我们就要让身体把存储的脂肪消耗掉,而做这种事情的最有效方式就是减少从饮食中摄入的热量以及增加活动量。这就是减肥应将科学运动与合理饮食相结合的原因所在。

  2、采取愚公移山的办法

  要知道,小变化也会产生大结果,“细流成河”、“集腋成裘”就是这个道理。每周多吃一块饼干,一年下来会增重5磅;同样,如果每周少吃一块饼干,你会减掉同样多的重量。

  还有,你还可以将全脂牛奶更换成半脂或者脱脂牛奶,这样一个小小的调整又少摄入了许多脂肪。

  虽然我们的减肥目标时常常是以几个星期为单位,然而要想实现并保持住这个目标,还需要经年累月的不断努力才能办到。

  3、增加运动量

  凡是在保持原来饮食习惯与热量摄入前提下增加运动量的人,几乎都能够获得减肥的效果。即使很不起眼的运动(如20分钟的散步活动),只要你能够在每个星期的大部分时间内坚持,对于减肥就大有裨益。

  增加运动量的方法多种多样,如各种球类运动、有氧课程、跑步、散步、游泳、骑自行车等对于提高健身水平都很有帮助。在选择运动时,要留意那些无论是运动地点还是有关费用都比较适合自己的类型,这样会有利于你将运动融入到日常生活中,并坚持锻炼下去。以下是日常生活中增加运动量的几个小门道:1)每逢周末就到郊外远足;购物时尽量步行而不是乘车;晚饭后到公园、海滨、小区散步;2)你要知道,每向前迈出一步,都有利于减肥。因此,上楼时要尽量爬楼梯而不是乘电梯;3)在电视插播广告期间,站起身来活动一下筋骨,或者一边看电视一边骑在固定自行车上锻炼。

  4、减少热量摄入

  如果你的体重超标,你就不能再继续按照目前的饮食习惯进食了。在食用大量食物或甜食的前提下是不可能减掉体脂的。但这并不意味着你永远不能再吃这些美味了,你要将这些食物限制到最低程度,比如说只在某些特殊场合才食用。

  就减肥而言,你需要减少食物的摄入量,并做出健康的食物选择,以此让身体来消耗掉身体存储的多余脂肪。我们所说的减少食物摄入并不是指饥饿节食法,这种“速成”节食法最终会导致yo-yo效果,即体重先急剧下降,然后又直线上升,形成一种恶性循环。

  减肥除了利用健康合理的方式之外,没有其他捷径可走。每日少摄入300-500千卡的热量,每星期就会减掉1-2磅体重,这是一个非常切合实际的目标。看上去很简单,可是一年下来会减掉20余公斤体重。

  在所有食物类型中,脂肪所含的热量最多,因而限制脂肪的最佳办法就是减少油腻食物的摄入量,增加全麦面包、水果与蔬菜的摄入。以下就是一些减少热量摄入,同时还不至于显着改变你的饮食习惯的节食方式:1)减少汽水、果汁的饮用量,最好用白开水来替代之;2)把全脂牛奶更换成半脱脂牛奶,或者把半脱脂牛奶换成脱脂牛奶;3)喝茶或者喝咖啡时不再加糖;4)对自己喜欢的食物,也要限制食用量;5)吃饭时要避免来第二份饭菜;6)在吃下一顿饭之前,不要吃不利于健康的食物,如含糖的甜食、脆饼等;7)限制酒精类饮料(如啤酒、白酒)的摄入量。只要你能够留意这些看上去不起眼的变化,渐渐地就会对你的健康产生积极影响。

  还有,不要忘记吃早饭或者有利于减肥的每一顿饭。忽略一顿饭会暂时少摄入一些热量,但是随后会使人变得更饥饿难耐。作为一种补偿,不但有可能导致过量进食,而且还有可能使人在随后进食时做出错误的选择,进食一些不利于健康的食物。此外,不规律的饮食习惯还会搅乱身体的新陈代谢功能,使减肥从一开始就变得困难起来。

  5、做好进食记录

  如果你不知道自己的饮食有没有问题,那就尝试每天把自己所吃、所喝的东西记录在日记里。一周下来,回顾一下饮食记录,找出问题所在。重点留意那些加工食物、酒精类饮料、快餐食物、烤制食品、奶油酱料以及油炸食品等。如果你的饮食结构总体上还算健康,那就再检查每份饭量的大小。

  你一旦决定了要进行哪些方面调整,就要把它们一一记录在册。比如,你想在第一周进行如下调整:1)在锻炼方面,每天午餐后进行20分钟的散步活动;2)在对待饮料方面,星期一至星期四为戒酒期,星期五、星期六及星期天每日各饮用两小杯红葡萄酒;3)在饮食方面,一周之内不吃巧克力与饼干之类的食物,而是选择那些有利于健康的零食(如水果)与瘦肉,摈弃油炸食物与快餐食品。一旦你开始了自己的饮食计划,在早餐前可以(每周)称量一次体重,并做好记录,看看这种减肥方式能否取得进展。

  6、要有坚韧不拔的毅力

  一般情况下,约需1-2周的时间,才能看到初步变化,并且这种变化也是循序渐进出现的。第一个月过后,你就能够看到减肥的成果了,衡量的标准是:原先穿起来非常合身的衣服如今变得比较宽松了。

  保持减肥动力是减肥过程中最困难的,因为在这个过程中,有某些天你可能会把健康饮食习惯抛到了九霄云外或者一连几个星期下来,自己的体重不但丝毫没变,或许还增加了几磅。

  一旦出现这些情况,请不要灰心,这都属于一些正常现象,每个人都会遇到。所以,不要让这些临时状况破坏了你的瘦身计划,你仍需坚持不懈地将减肥“事业”进行下去。在这个过程中,你没有做错任何事情,你只需要检查一下自己的减肥计划是否妥当。你是不是还需要增加一些运动量?饮食计划是不是还需要作进一步调整?

  7、充分认识减肥带来的益处

  体重超标的女性如果能够减掉10-20磅体重,就能使患糖尿病的危险降低50%。对男性而言,也能够使其患心脏病的危险大为降低。一般而言,随着年龄的增长,体重会有所增加。在几年之内增加几磅体重并不是什么大问题,但如果与18岁时的体重相比增加了20几磅体重,那么增加的这些体重就会迅速增加患各种疾病的危险。对女性来说,不但会显着增加心脏病危险,而且还会使癌症的死亡率增加1倍。因而,保持一个健康的体重无论对于预防疾病还是治疗疾患都有着十分显着的意义。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