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减肥ing > 运动减肥 >

减肥不能只靠有氧运动

2016-09-18 20:43:06来源:减肥ing

  在健身房的跑步机、单车区可以看到很多男生女生,但在无氧器械区里就只看见男生。很多女生去健身的目的都是减肥,但是她们都不会做重量训练,事实上,重量训练对于减肥来说是非常重要的。

  有氧结合无氧运动

  从传统意义上说,减肥最经典的方法是长时间的耐力性运动,主要表现为训练量很大,强度中等偏低,甚至于是低强度。

  低强度主要适用于中老年或者健身初学者。年轻人是低强度向中强度的过渡,甚至于是中高强度。

  像马拉松、长时间的慢跑、游泳、骑自行车这种运动,虽然它们强度很低,单位时间内消耗能量很低,但是它的生理负荷小,可以长时间去作战。你可以骑一小时,一个半小时,甚至两个小时,骑五公里,骑十公里,甚至骑二十公里,那这样的话,你的总的能量消耗会更多,减肥也就更有效。

  一般来说,减脂的训练频率是较高的。因为它需要长期的总的能量消耗,建议频率为每周六到七天,相当之高。美国运动医学会(ACSM)给出的答案是每周至少五天的训练,建议每周七天都练,每次时间的底线为30分钟,上限是90分钟,实际上是上不封顶。这其中除了运动之外,还包括体力活动。对于大多数人来说,减脂的训练密度为每周六到七天,每天一小时左右,还是不错的。

  但是,上海体育学院运动科学学院研究生导师陆大江也指出,减肥光靠有氧中低强度的运动是不够的,还需结合一些力量训练,它的作用有三个方面:加强骨骼硬度、提高关节稳定性、通过增加瘦体重(肌肉体积),减少体脂来改变身体成分,从而导致机体较高的新陈代谢,达到减肥的目的。

  毕业于上海体育学院社会体育专业的欧德缘,从事私教已经5年,目前是一家健身俱乐部的店长,他告诉我们,一个不锻炼的人,身体的配置可能就是桑塔纳,但是对于一个有肌肉群的人,身体配置可能就是法拉利,“燃油量”更大。这是从根本上改变人的体质,而只有力量训练才能达到这个效果。当你增加1公斤肌肉后,它每天会帮助你多消耗110大卡的热量,也就是说即使不训练的两个人相比较,肌肉多的人热量消耗也比肌肉少的人多。

  “最好体重下降和肌肉增加都要进行,有氧的同时做一些力量练习。但是,力量练习和有氧运动的比例要控制好,要减肥的女性一般以有氧运动为主,肌肉练习为辅,因为一段时间内,肌肉的增加反而会让体重有所增加。不过,就女性减肥来说,只关注体重下降还不全面,是否检测下脂肪的比例。减重过程中,抗阻练习的增加相对于只做有氧运动体重下降得没有这么快,但是脂肪的百分比会明显降低。”陆大江说。

  而对于减重的速度,陆大江建议每周减重1-2斤,美国运动医学会的建议是每周减重1-3磅,实际上差不多。如果超过这个指标,对你身体的健康造成一个负面的影响概率会比较大。

  一般来说,减肥要持续3-6个月,效果才能明显地表现出来。如果减重的速度快,时间短,体重反弹可能就大,对身体的负面作用会增加。减肥前期(前3个月左右)控制饮食的效果明显,但后期运动效果会变得显着,而且往往通过运动+饮食控制的体重,反弹的可能性小,身材保持的效果好。

  别担心成为肌肉人

  健身运动和竞技运动不同,不需要过分透支我们的身体。一般健身教练在训练时均会安排有氧和无氧运动的内容结合。

  通常情况下,安排无氧运动指的是力量练习,就是增肌训练,这样会增加我们的肌肉含量,这有提高机体抵抗力、免疫力等作用。

  练习1小时的时间以后,再进行30-40分钟的有氧运动,比如骑功率自行车、跑步、登山机练习等是很好的有氧运动。有氧运动会帮助我们减脂,增强心肺功能,对机体的健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长期坚持有氧和无氧相结合的运动,会让人获得全面健康。

  欧德缘介绍,对增肌、减脂的女性来说,首先要保证有氧运动30分钟,同时优先训练大块肌肉,腿部、胸部和背部的肌群,这些大肌群练习需要使用较重的负荷,否则难以取得效果。所以,当你精力充沛、能够克服较重的负荷时,就要先练这些肌群。若等到训练课快结束时再练这些肌群,那就力不从心了,效果也会大打折扣,甚至会出现伤害事故。

  例如,某人常以三组90公斤杠铃的卧推练习开始训练,课的后半部分是用30公斤杠铃做三组三头肌下推练习。某天,他颠倒了训练顺序,先用34公斤的杠铃做三头肌下推练习,到练卧推时,最多只能推起79公斤的杠铃了。这是因为三头肌在下推练习中已经受到一定负荷的训练,疲劳了,无力再完成三组杠铃的卧推了。

  在这种情况下,对疲劳的三头肌来说,79公斤的重量已接近极限负荷,但对发展胸和肩带肌肉来说却远远不够。显然,先完成有较多肌肉群参加的练习,再完成单一肌肉的练习,效果要好得多。因为单一肌肉练习时使用较小的重量并不影响其他肌群,而单一肌肉本身却能获得大的应力刺激。

  另外,肌肉要轮流交替训练。所谓“轮流交替”训练,是指同一块肌肉不要连续进行练习。交替练习的肌群在每一次练习后能得到一定的恢复,因而在每两次练习时能相对承受更大的负荷。由于肌肉力量与体积的发展与训练强度紧密相关,所以交替练习更有利于肌肉体积和力量的增长。

  例如,在卧推和三头肌下推练习中,三头肌是原动肌。练习者做完卧推后立即做三头肌下推练习,能克服30公斤的阻力。若在两组练习间完成一组站立肘屈伸练习,那他在做下推练习时就能克服34公斤的阻力,因为疲劳的三头肌得到了一定的恢复。训练者若想对同块肌肉进行连续刺激,那就要注意,恢复间歇必须足够。

  另外,大部分女生都不会碰重量训练,因为她们不想变成肌肉人。但其实女生无论如何做,都不会变成男生那样,因为男生身体里的睾丸激素比女生多得多,而你需要很多睾丸激素,同时补充大量的蛋白质才会练到那样的肌肉。所以男生总是比女生更容易练出肌肉。

  调整饮食不是节食

  陆大江告诉我们,对于瘦身的女性来说,调整饮食结构是最重要的。减肥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能量的负平衡,而能量负平衡除了运动增加消耗之外,最主要的是控制饮食。

  如果不控制饮食,那么身体的能量缺口会造成神经系统上食欲的产生,你会一直吃一直吃。随着能量的消耗,饮食的摄入量也会增加,那么实现不了负平衡,虽然身体会变好,但是并不会表现出减脂,也并不会表现出体重的下降。所以,在减脂运动的过程中,一定要结合控制饮食。

  不过控制饮食,并不是要节食。人的身体有一个新陈代谢率(BMR)。当你采取节食这个方法一段时间,你的卡路里摄取量长期过低,这样虽然你的体重会下降,但你的新陈代谢率会变得越来越低,以避免你流失能量(你身体启动了生存机制生存模式survival mode)。

  一旦减肥结束,你恢复平常的卡路里摄取,此时你的BMR已经大大下降,以至于餐餐摄取过量,造成体重反弹,越来越胖。

  减肥每天摄入的热量与个人的身高、体重以及活动情况有关,但是绝大多数的女性,每天摄入热量控制在1500大卡以内,就可以减肥了(男性可以适当增加300大卡)。同时最低热量摄入不要低于1200大卡。

  不过,对于现在有些年轻女性盲目节食减肥,陆大江表示这种减肥方法是不科学的。“减肥,其实需要运动和饮食搭配进行,通常情况下,减1公斤的肉,按比例算的话,运动占四分之三,饮食只占四分之一。”

  陆大江同时表示,有些女性并不肥胖,只是为了追求更好的身材或者盲目随大流。“胖不胖其实有很多评判标准,比如体重指数的标准、腰臀围的标准、体脂率的标准。如果追求身材的话可以进行适当塑身健身,切不可采用节食的方式。”陆大江说。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