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减肥ing > 运动减肥 >

如何判断是否为有氧运动

2012-12-07 23:46:14来源:减肥ing

 

  运动的好处人人皆知,有氧运动的理念更是日渐深入人心。然而许多人对有氧运动只有一个模糊概念。什么样的锻炼才是有氧运动?是不是在室内锻炼就是无氧运动,而到公园或树林中锻炼就是有氧运动?其实,有氧运动不是单纯地强调吸氧,也不是单纯地指在氧气充足环境里的运动,是不是有氧运动,衡量的标准是心率。

  专家介绍说,有氧运动是指人体在氧气充分供应的情况下进行的体育锻炼,也就是说,在运动过程中,人体吸入的氧气与消耗的氧气相等,达到生理上的平衡状态。是不是有氧运动,衡量的标准是心率,因为有氧运动的主要作用是提高人体的心肺功能。与之相对,还有一种无氧运动,是指肌肉在“缺氧”的状态下高速剧烈的活动,可以让运动者的肌肉更强壮,增加肌肉力量及肌肉的爆发力,但最好在教练的指导下进行。

  专家指出,在室内锻炼就是无氧运动,而在空气清新的室外运动就是有氧运动,这种观点是错误的。对于普通健身爱好者来说,如何判断自己从事的是有氧运动还是无氧运动,仅根据运动的项目来判断是不够的,最简单的方法是根据心率快慢来判断。不论从事哪项健身运动,作为有氧运动,心率一般在每分钟130次左右为最佳,也称为“黄金心率”。

  运动时的适宜心率还有一种算法,一般为(170-年龄)次/分。著名心血管病专家、博士生导师胡大一教授指出,有氧运动并非为提高身体爆发力的竞技项目,而是以健身、以提高身体耐力为目的,轻中强度的持续性运动,需在运动中保持氧供求平衡。快步走、慢跑、游泳、打乒乓球等,都是很好的有氧运动。他说,最值得提倡的是走路,因为走路无需特殊条件亦无成本,便于整合在每天生活和工作的节奏里,有效又安全。

  另外,35岁左右,人体骨量和肌力总量会达到顶峰,之后肌肉会以每年3%的速度减少。要想减缓肌肉和骨关节的退化,中老年人健身的最好方式是做有氧运动,且每次锻炼最好别少于30分钟。

  自我感觉也是判断是否是有氧运动的重要指标,毕竟所谓适量运动也是因人而异的。如果出现轻度呼吸急促,感到有些心跳加快、周身微热,面色微红,这表明运动适量;如果有明显的心慌、气短、心口发热、头晕、大汗、疲惫不堪,表明运动超限。但是,如果运动过程中始终保持在“面不改色心不跳”的程度,则可能离“黄金心率”还有距离,还需要再加大一点运动量。此外,运动产生的疲劳是否能在第二天消除,也是衡量是不是有氧运动的一个标准:运动后都会疲劳,但如果第二天即能恢复,则属于正常现象;如果疲劳在第二天不能消除,则说明运动过量了,已超出有氧运动的范围。

  科学的有氧运动不仅能够在生理上强身健体,提高机体的综合免疫力,还对人的心理健康有很大的帮助。北京体育大学窦文浩教授认为,有氧代谢运动的核心概念其实就是平衡,平衡是健康之本,这包括机体动与静的平衡、新陈代谢的平衡,以及心理上紧张与松弛的平衡。人们在日常锻炼中只要能遵照“循序渐进、量力而行、长期坚持”的原则,便能慢慢体会到这种平衡,而这种平衡的运动则能达到最佳的锻炼效果。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