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减肥ing > 减肥窍门 >

你不能完成目标的根本原因(下篇)

2016-04-12 08:01:46来源:减肥ing

  要点1:找到通往成功的方法

  前提是谁都不能凭借意志或毅力坚持某事。因此,为了完成自己的目标,就要看清“通往成功的方法是什么”。如果是英语学习的话,上班时,每10分钟重复听一遍英语会话教材中的CD,是学习英语时的一个具体的方法。

  如果是增强体质的话,周末在附近的公园慢跑。25分钟跑5km,让自己出出汗,是锻炼身体时一个具体的方法。

  找到了通往成功的方法后,继续以下的行动。

  ■要点2:不要从优先顺序开始,先决定从属顺序

  为了完成目标,每个人都会排列优先顺序。但因为只能选择对目前的自己非常必要的行动,所以就要排除与成功无关的行动。

  如果是英语学习的话,把背诵英语单词推迟,是学习英语时决定从属顺序的例子(排除提高单词量的情况)

  如果是增强体质的话,把肌肉锻炼安排在基础体力之后,是锻炼身体时决定从属顺序的例子(排除提高肌肉力量的情况)

  能全部完成当然是很不错的。人类总是很容易放弃比较困难的行动,比如他们只会选择看上去可以跨越的行动,而排除看上去很难的行动。

  ■要点3:警惕认知上的扭曲

  无论是谁,一旦开始新的行动,感情上就会发生冲突。比如有些人会有 “果然根本没有必要这样”、“反正我自己也完不成”等等这一类的想法。

  这种现象就可以称为是认知的扭曲,即自己随意给自己施加了不安的情绪。可以说这种行为心理是想做但又害怕失败,然后寻找其他方面的理由劝自己放弃的回避行动。

  如果是英语学习的话,每天打开英语会话书读1页,这样做以避免半途而废。

  如果是改善体质的话,每天早上都要慢跑,睡前做10次腹肌训练,这样做以避免半途而废。

  把适合自身的“应该可以完成的”行动作为目标吧

  ■渐渐提高自己的行动自主率

  当自己采取某种行动时,偶尔也会因为没有立马发现成效而没有干劲。人们总是会多多少少被自己的动机所影响。

  即使给自己打气“今天要干劲十足”,但这也很难成为动力。当然,一开始可能很有效果,但是随着效果渐渐变差,干劲也很容易消耗殆尽,甚至停下来。

  那到底该怎么办呢?这就需要人们决定自己的动机了。

  人各有异,但大部分人可以分成两类:

  ①自我满足型:为了自己而做

  ②承认欲望型:为了得到对方的认可而做

  无论是哪种人,他们的干劲在无意识中都会因为对自己是否有好处而增加或减少。最重要的是,为了能继续做自己想做的事,在完成一件事之后给自己一些奖励。

  奖励会起到“加强行动”的作用。反之,它也可以“弱化行动”。所以,奖励也影响着人是否继续行动。

  你可以把一些能让自己开心的小事,作为奖品奖励给自己。比如喜欢甜食的朋友,如果早起了,回公司时可以吃些甜点;爱喝酒的朋友,如果周末跑步了,就可以喝啤酒等等。活用行动科学方法,仔细整理应当做的事,自己就能慢慢完成目标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