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减肥ing > 减肥窍门 >

肠道是人的第二大脑 关于肠道的秘密

2016-01-03 22:01:44来源:减肥ing

  人们普遍比较关注大脑,对于肠道却不甚了解,那么关于肠道的知识你又知道多少呢?

  如今,科学家们普遍认为肠道是人的第二大脑。虽说肠道对于升学考试、晋升等没什么作用,但是,肠道关系到人们的心绪、情感、免疫系统,以至长期的健康问题。因而就此展开有关肠道与脑部关联性的研究,并进一步发掘了神经消化学的新领域。那么,接下来就同小编一同探索一下有关肠道的小秘密吧。

  1.肠道是唯一一处无需大脑支配仍能工作的部位

  肠道经常“孤军奋战”,不等待大脑发出信号,自行消化机能。这种功能甚至连至关重要的心脏都没有哦。

  2.肠道中存在约一亿脑细胞

  让人觉得不可思议的是肠道居然能够自行“思考”。那是因为从食道到肛门约九米长的肠道中存在着无数的脑细胞。肠道中的神经元甚至比脊髓或末梢神经的还要多。

  3.肠道有着自成一体的神经系统

  肠道的神经系统包含了消化、排泄等功能,自成一体,独立运作。关于这一点,有些科学家认为肠道属于中枢神经的一部分,但也有科学家认为它们自成一体。在收到“运作”的刺激后,肠道并不会等待大脑信号,而是直接进行标记和处置。这一点对于稚嫩的新生儿大脑来说是一个相当完美的特点。

  4.肠道向大脑传递情绪信号

  肠道又被称为迷失的神经系统,而它又是庞大而周到的。研究表明,肠道向大脑传递的信息量甚至可以高达90%。也就是说,大脑从肠道获取信息再解析为情绪反应。所以咯,你的心情完全取决于你的肠胃哦。

  5.肠胃不好也可以叫做“肠道的精神疾病”

  羟色胺是一种对抗忧郁,调节身心的情绪物质,在肠道中所占比例竟有95%之多。换句话说,食物、药品及抗生素都有可能让人的情绪变得乱糟糟的,这也许会让人难以置信,但这又的确是真实的。

  6.健康的肠道与骨骼的关系

  通过研究羟色胺与肠道的关系发现,肠道与骨骼也有着千丝万屡的联系。在白鼠实验中,我们了解到如果对肠道中羟色胺的放出进行抑制,就可以预防骨质疏松,减缓骨密度的流失。以这个发现为契机,或许可以研制出防治骨质疏松的新型药物。

  7.自闭症与肠内细菌的关系

  自闭症患者十有八九都是肠道壁浸透症候群,过敏性肠道症候群或是由于益生菌不足引起的肠内不整。通过白鼠实验还得出这样的结论:肠内细菌群是否均衡,关系到自闭症行为障碍的治疗。但是,单靠这个来“治愈”自闭也是不太现实的。

  8.吃什么食物也会影响到“肠道的心情”

  在将各种食物输送给肠道的这个实验中,实验对象在不知进食了何种食物的情况下,来确认他们的心情变化。比如说,脂肪是大脑的天然麻醉剂,促使大脑释放多巴胺,增加幸福感。而碳水化合物又是负责激发幸福感传递的神经物质—羟色胺分泌的要素。

  9.肠道中的免疫细胞可以抵抗病菌

  肠道中不但有脑细胞,也存在着大量的的免疫细胞(约70%)。它们也称之为与肠道关联的淋巴组织,起着抵御“外侵”的重要作用。

  肠道淋巴组织与肠内细菌群(肠道中的细菌数量庞大,仿佛是微生物的宇宙)会奋力击退病菌,保护身体。正因如此,当服用抗生药物时,会连同病菌和益生菌一起杀死,所以还是有必要注意一下的。

  10. 肠道和大脑一样也会麻药中毒

  肠道内存在着和大脑相同的麻药受容体。所以,和大脑一样也会对麻药形成依赖,若是染上这样的坏习惯会带来很大麻烦的。

  读到这里,想必大家已经认识到肠道是多么“优秀”的器官了。所以,要每天坚持食用有益肠道的乳酸菌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