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减肥ing > 减肥窍门 >

音乐带来的生理反应

2015-07-29 23:26:37来源:减肥ing

  音乐之所以能够流行开来,是因为它有着能够使听音乐的人感动的力量,它经常能使人流泪,而且当一些人在听的时候,如果能够感受到音乐的意境,所得到的生理反应更强烈。

  人体皮肤有一种感觉,叫皮肤性高潮,它是由于一种强烈的欢快的感觉而产生的,它能通过身体的各个部位感受出来,能够使人颤抖、出汗、甚至兴奋。一组研究人员强调,近来的研究显示人们的这种强大的身体生理反应可以来自于音乐。

  80%的人听音乐会引起身体反应,比如起鸡皮疙瘩(如上图所示),但是有少数的人会有激烈的身体反应,而这种反应是“皮肤性高潮”。心理学家指出这些人的反应表现在颤抖、出汗和全身的肌肉的兴奋上。

  他们指出,一项研究表明80%的人会对音乐起身体反应,包括感到背脊发凉、快乐、伤心和难受。另一个研究表明,大约有24%的人听音乐会感动到流眼泪,10%的人会打寒颤,而5%的人的皮肤上会起鸡皮疙瘩。而且,他们还指出有少数部分的人因为对于音乐的意境感受强烈,所以会引起皮肤性高潮。

  专家塞克路易,同时也是康涅狄格州米德尔敦的卫斯理大学的心理学家和她的同事卢克哈里森指出,皮肤性高潮是“唯一一种准确地描述音乐诱发情绪的现象”。在日报《心理学领域》这样写道:“这个词暗示着它是一种快乐的感觉,这种感觉又是在普遍性和变量性上是自相矛盾的。它对身体部位的影响取决于个人和环境的诱发情绪,而且这种相似的感觉还要维持着,才能把这种生物和心理的成分转换形成皮肤性高潮。”但是,他们又指出,由于这个词在性方面也有相关性,所以很少使用。

  古典音乐,例如钢琴曲(如上面的图片),它们因能够使身体产生强烈的共鸣而出名,但是研究人员又指出其他流派的的音乐也同样能够引起同等强度的共鸣。用“颤抖”这个词来描述这种反应是最好的,而且这种反应往往伴随在演奏出乎意料的温和音乐或者在切换音乐时产生。他们认为“颤抖”这个词是最正确而且是最可用的词,因为它是结合情绪强度的,这种情绪强度是可证实而不是任何人可以凭空自己想出来的。“在流行文化方面上,它相关的特异性和模糊性使它能够避免受到文化的影响。此外,这种情绪反应也不是由冷漠情感引起的。”研究人员还研究考察了具体是哪一种音乐能够引起这种强烈的身体反应,研究表明出乎意料的和谐的音乐,下行和弦的进展,旋律的序列和跳跃都会引起这种反应。

  那些主旋律相互碰撞而形成的乐谱所做出来的歌曲,很有感染力,如阿德尔的音乐《像你这样的人》。但是,这种强烈的精神生理反应主要普遍受到西方古典音乐诱发。

  如阿德尔的音乐《像你这样的人》同样也是一首流行音乐,因为的旋律是相互碰撞的,所以在一些人当中,它也能够诱发身体的反应。

  路易告诉英国广播公司记者,说当她在听俄罗斯作曲家谢尔盖拉赫玛尼诺夫的《钢琴协奏曲2》时,她也会感受到她的胃在跳动,她的脊背在战栗,还有她的心脏在跳动。她说对于一些人来说,这种经历能够使他们完全地沉浸在音乐的意境里。她说:“当你沉浸在音乐的美妙之中时,你会忘记你要做的事。”但是,她指出产生这种反应的主要因素是古典音乐的这一结论是研究者的偏见而不是出自于对音乐本身的研究。研究者指出,其他音乐的流派,如流行歌曲、乡村音乐和世界上其他种类的音乐也会诱发相似的反应。有很多理论是用来解释为什么人类的身体会对音乐产生如此的反应,音乐被认为是可以连接大脑,使大脑释放多巴胺的——一种荷尔蒙,用来处理情绪和奖赏的;听觉领域也被认为是大脑中的能够连接情绪和奖赏的加工领域。

  俄罗斯作曲家谢尔盖拉赫玛尼诺夫的《钢琴协奏曲2》(上图所示)被发现能够使听众诱发“皮肤性高潮”,还会诱发其他的生理精神反应。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