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减肥ing > 运动减肥 >

你真的了解“卡路里”吗?

2015-07-21 00:16:15来源:减肥ing

  减肥的时候就会注意指示食品所含热量的“卡路里”,虽然有很多人以它为标准来摄取食物,但实际上却很少有人知道,只看食物的卡路里含量是不够的。觉得它方便而又容易理解?!其实恰恰相反。关于意外地容易被误解的卡路里,YouTube上有一个短片用通俗易懂的方式进行了解说。

  我们经常听到“卡路里”这个词,但它究竟是什么意思呢?

  经常听说一个蛋糕有多少多少卡路里,

  这个运动能消耗多少多少卡路里。

  但是能正确理解“卡路里是什么?”的人却是少之又少。卡路里是衡量我们体内能量的指标。

  最均衡的状态,就是摄取了与消耗量相同的卡路里。如果摄取的卡路里一直超过体内所能消耗的量,体内脂肪就会堆积,结果变得肥胖。

  相反,摄取少于消耗就会变纤瘦。

  表示消耗和累积的能量的指标,就是卡路里。

  原本卡路里是热量单位,主要用来表示食品的能量。而表示食品能量的时候,一般来说就是指kcal(千卡路里),所以就变成了“1卡路里就是1千克水提高1摄氏度所需要的能量”。

  比如,一块披萨有272卡路里,一块面包有78卡路里,一个苹果有52卡路里的能量。

  人们吃下的食品的能量,被人体消化储存,视情况排出。排出的能量大致有三种:10%被消化了,20%为运动提供能量,70%被内脏器官、体内组织所使用。

  使用最多能量的体内活动叫做基础代谢,是不做其他特殊运动时消耗的能量。那么,一天需要多少卡路里呢?

  一般来说,成年女性需要2000卡路里,成年男性需要2500卡路里。但是,这是以平均的体重、运动量、肌肉量为标准算出来的,要具体情况具体分析。比如参加自行车比赛的运动员,需要一天摄入9000卡路里。

  怀孕的女性也需要多摄入卡路里。

  与此相反,新陈代谢逐渐衰退的老年人,只需摄入较少卡路里就足够了。

  重要的是,食物的卡路里是食物本身所包含的,我们食用后并不能将卡路里全部吸收。例如芹菜等植物纤维比较多的食物,消化吸收时需要大量的能量,所以食用芹菜所得到的卡路里实质上是很少的。

  但对于即使是和芹菜的卡路里等量的薯片,也不能掉以轻心,要注意的是,与芹菜不同,薯片会更容易让人摄入更多的卡路里,因而更容易造成肥胖。

  另外,食物里所含的蛋白质、维他命等营养物质是有别于卡路里的。如果只吃一些没有营养,卡路里又很高的食物的话,就会变胖了。

  最后,最重要的事情是,身体所需的卡路里是因人而异的。根据消化酶的量、体内细菌的种类、肠的长度不同,从食物中能吸收到的能量也不同,人体所需的卡路里是因人而异的。

  的确,卡路里是容易理解而又方便的指标,

  但是,自己到底需要多少卡路里,是根据个人的饮食生活、运动频率、体内消化吸收能力等要素决定的,所以,适合自己的指标是狠重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