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减肥ing > 减肥食谱 > 零食减肥 >

巧克力能减肥的谣言怎么来的?

2015-06-01 06:42:27来源:减肥ing

  这其实是一部纪录片的一部分,而且是最有趣的部分。

  吃巧克力有助减肥。

  如果这个结论是路边王大妈说的,大概没有多少人会相信。不过,假如来源是新闻媒体、期刊或者某博士之类呢?

  比如下面这些闻媒体的标题:

  《赫芬顿邮报》(原标题):超棒的新闻:巧克力可以帮你减肥!

  《每日快报》:巧克力可以促进减肥:研究显示巧克力能调节胆固醇水平,帮助睡眠

  《每日之星》:这个世界已经可可化了吗?吃巧克力可以帮你减肥

  事实上,上述这些只不过是一部分报道。“巧克力有助减肥”在过去几个月内被广泛传播,甚至还上了欧洲发行量最大的日报 Bild 的头版。这些新闻媒体中,光 Bild 的发行量就有上百万份,可想而知,有多少人会因为这个研究结果而变得心情愉悦。

  《赫芬顿邮报》的开头两段是这样写的:

  一种新的研究显示,结合低碳减肥法,巧克力有助于减肥。

  根据《每日快报》报道,Johannes Bohannon,非盈利性的研究机构——构饮食与健康研究所——研究主管称,当你试图减肥时,重要的是饮食中具体的食物组合。

  《赫芬顿邮报》的报道中提到的,指的是《巧克力能够减肥》所进行的研究。让我们来看看这个研究是如何完成的。

  研究组找来的实验人群平均年龄 29.6 岁,平均体重 81.5 公斤。在血液检测和问卷调查之后,这些实验样本被随机分配成三组,低碳减肥组,低碳减肥附加黑巧克力(每天 42 克)组和控制组。前两组被要求尽可能多吃低碳食物,而控制组则被要求保持现有的饮食。

  在持续了 21 天后发现,控制组平均增重 0.7%,而巧克力组相比减肥组减重的效果要好。

  而后,这篇论文成功地进入了《医学国际档案》期刊,然后被写成新闻,完全没人意识到论文中漏洞百出。

  拆穿这个骗局的是 Johannes Bohannon 自己。27 日,他在 io9.com 网站上发表了一篇文章,把来龙去脉都说清楚了,包括如何炮制出这篇论文,如何混入期刊,忽悠记者。

  下面这些全都是跟这篇论文、这条新闻相关的问题:

  第一作者真名是 John Bohannon,是位记者,博士学位是关于分子生物学的。所谓的研究所只是个网站。

  实验样本人数 15 人(论文中没有提及实验人数),测量选项有 18 个,很容易通过显着性这关。

  实验组实际减重大约 5 磅,容易受不可控因素的影响。

  选择黑巧克力来研究是无意中产生的。

  研究小组都没有控制控制组的饮食!

  选择开源期刊(Open access journal),逃避了同行评审。

  利用记者的惰性,写好给媒体的新闻稿,但是不透露实验样本人数和 5 磅这两个数据。

  还为记者拍摄了视频,录歌。

  John Bohannon 在 28 日接受《华盛顿邮报》电话采访时说:“为了显示出饮食行业将减肥当做是生活方式的一部分,而不是真正的科学,我已经准备好跟他们较量下。”

  事实上,这个研究报告,是德国电视记者 Peter Onneken 与合作者 Diana L?bl 所拍摄的纪录片的一部分,主题是关于饮食领域的垃圾科学。他们找来了 John 帮他们炮制出这样一篇论文,努力将其发表,来展现类似的垃圾科学变成媒体上的大标题是多么容易。

  不得不说,整个伪科学研究的生成和广泛传播,应该是那部严肃的纪录片里最有趣的部分。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