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减肥ing > 减肥窍门 >

研究称每天称体重有利减肥

2014-12-25 05:54:57来源:减肥ing

  早上起来,“蹦”到电子秤上,“我轻了。”晚上睡前,又去称,结果鬼哭狼嚎……别笑话人家这是自欺欺人了。最近,一项新的研究成果,发表在最新一期《公共科学图书馆·综合》(生物学期刊中影响因子排名12)杂志上,康奈尔大学团队研究发现:节食者称体重的频率越大,体重减得越多。

  此前这个团队的另一项实验表明,工作日是减肥好时段,周末是增肥阶段,周三通常体重最轻。

  南京军区南京总医院减肥门诊的医生郑锦锋表示,从心理学角度,时时称重,的确能鞭策自己减肥。对于星期三最轻的说法,他则表示,门诊中并没有这样的数据。

  每周至少称一次体重

  研究人员对从40名减肥者那获得的2838份体重测量数据进行了分析。结果发现,体重的减少与参与者称体重的频率有关。领导该研究的Elina Helander说:“越常称体重,减肥效果越好。”

  在此之前,学界已经有许多研究证明,频繁称体重与控制、保持体重的联系,但是科学家一直没有确定最佳的称体重频率。

  这篇论文的研究团队,明确了这个频率,他们的实验表明:参与者要想体重不增加,称重的平均频率为5.8天或至少每周称一次。如果一个月不称,体重就有反弹的兆头。

  “一般在我们减肥门诊,我们也建议做体重管理的患者,把1个月的减肥目标数,分摊到每周、每天,所以每天通过称体重的方法,进行体重监测,是科学管理体重的必要方法。”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主治营养医师赵卫玉说,对节食者来说,保持每天1~2次称体重的频率,能够提醒人们减肥的效果,会产生良性的暗示,鼓舞人心。

  大多数人在周三最轻

  康奈尔大学的研究团队曾经还得到过一个很有意思的结果:你的体重周期,按照“周”发生节律变化,通常在周末,你会增重一些,并在周日达到顶峰;在工作日中,你再掉掉体重。在这项试验中,大多数人在周三最轻。

  浙江省中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医师倪海祥表示,一般成年人的一周,工作强度最大的一般是周一、周二,这两天能量的消耗相对较大,效果有可能在周三体现出来;到了周四、周五工作慢慢减轻,周末休息日指日可待,心情可能也会放松,套用一句老话讲,就是心宽体胖。

  南京军区南京总医院减肥门诊的医生郑锦锋则表示,没有听说过这种说法,在门诊的统计中并没有这样的数据。对于女性来说,生理期之后几天,由于激素变化,减重比较快,也是最佳减重时期。

  在江苏省人民医院有减肥联合门诊,护士长杨伶俐负责专门监测追踪患者的体重。她告诉记者,体重确实容易在一定时期发生变化,比如早晨要比晚上轻1-2斤,这是因为早晨没有进食的缘故。另外,女性在例假前,全身容易水肿,这个时候体重也会相对来说重1-2斤。

  冬天难减,但最易见效

  不过,频繁称体重能有效控制体重,那是建立在你正在节食减肥的基础上。

  浙江的两位医师都提到了减肥的真正黄金规律:长期坚持,这个过程要控制饮食热量,最好配合一周2~3次的运动,从能量摄入控制和能量消耗两个通道双管齐下。

  “一般来说,减肥也是初期见效最明显,后面渐渐平稳下来,贵在坚持。”赵卫玉说。像大部分的年轻白领,日日电脑一族,一般工作后体重会有大概5公斤左右的增幅,倪海祥说,一般“节食+锻炼”坚持半年,10斤肉就可以甩掉。

  郑锦锋说,一年中最易长胖的季节是冬天,减肥效果最好的也是冬天。人在寒冷的环境里,消耗的热量比在温暖环境中要多得多。如果能在冬天成功控制体重,那么一年中发胖的机会就会大大减少。

  对减肥的人,郑锦锋建议采用平衡饮食低热量减肥法,合理控制食物的热量,保持身体中各类营养素充足,从而达到减肥的目的,而单纯减重仅仅是减掉肌肉组织,而不是“脂肪减肥”。

  杨伶俐介绍,“曾有个患者参加减肥训练营,辛苦一个月减了20斤,结果回来一个星期就还了回去。重在坚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