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减肥ing > 专家指导 >

专家教你如何有效减肥

2014-01-19 23:31:35来源:减肥ing

  对于那些要减肥塑身的男女而言,要参与什么项目的运动,运动量要达到怎样的强度,饮食上又有啥讲究呢?

  长期有氧锻炼

  据广西体育高等专科学校教授、广西国民体质监测中心运动损伤与运动营养专家黄昀介绍,一般来说,有氧运动是身体消耗脂肪的最佳方式。推荐的项目,有慢跑、游泳、骑自行车、快走等。人们在选择自己感兴趣的项目时,还可以增加一些力量练习和耐力练习。

  “适于消耗脂肪的锻炼强度是中等强度。”黄昀说,所谓中等强度锻炼,也就是在锻炼过程中,出现较累的感觉。对于减肥的人们来说,刚开始锻炼时,时间应该控制在30分钟较为适宜,然后循序渐进。如果是经常锻炼的人,每次锻炼时间可延长到40至60分钟。同时,在锻炼频率上,对于肥胖程度较高的男性,在刚开始锻炼时,锻炼频率应达到5~7次/周。

  而在广西体育科学研究所所长黄志平看来,不同人的体质有着不同之处。人们在运动减肥前,最好先到专业的体育科研机构监测一下自己的体质,对自己的体质有一定的了解,然后,根据专家开出的运动处方进行科学锻炼。

  科学控制饮食

  在以上两位体育专家看来,科学的减肥,还需要科学地控制饮食。控制饮食包括控制饮食结构和饮食量。

  黄昀建议,首先要控制好摄入的热量。肥胖人群大多食欲比较旺盛,因此可以选择一些进食体积大、热量低的食物,这样可以饱腹而又不长胖。比如,吃35克馒头与70克甜薯、120克土豆所获热量是一样的。

  其次,要保证能源物质的供应。要减肥的人群,在能源物质的摄入方面,要减少摄入动物脂肪,尽量不要过多食用糖过多的饮料和零食。同时,在保证碳水化合物(最好是粗粮)供应的同时,还要注重优质蛋白的摄取,尽量选择那些含优质蛋白比例较高而脂肪含量较低的食物,如鱼、牛肉、奶制品、大豆制品,不要选择一些油炸的食品。

  第三,减肥的人群,还需多吃一些新鲜蔬菜和水果,以保证各种维生素和矿物质的平衡。对于一些含糖较高是水果,如香蕉、龙眼、荔枝等,也不宜过量食用,这些东西容易造成热量过剩,不利于减肥。

  避免压力过大

  黄昀说,如今很多都市里的年轻人和中年人面临着各种工作压力和社会压力,精神压力过大。人如果长期处在精神紧张的状态下,身体的内分泌系统调节会出现紊乱,继而引起生理功能的紊乱,这也是肥胖产生的一个诱因。还有部分人群,在承受巨大精神压力时,会将注意力转向食物,结果吃得过多,肥胖成疾。

  因此,人们要减肥,除了科学运动、饮食控制外,还需要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比如,在日常生活中,人们可以尽可能利用一些机会来活动一下身体,在前往路程不远的目的地时选择步行,回到家可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等。这些身体活动,不但能消耗身体多余的热量,还可以改善工作带来的紧张情绪,从而释放压力。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