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减肥ing > 减肥窍门 >

自制水果酵素能减肥吗?

2013-11-16 03:12:07来源:减肥ing

  针对最近网络上流行的水果酵素减肥法,有关专家告诉记者,这种水果酵素减肥方法未必真能达到减“脂”效果。据介绍,将体重控制在合理范围内,有益预防糖尿病;服用水果酵素理论上对溶脂消脂有一定作用,但一些网店热卖的自制水果酵素糖分含量较高,而饮食高糖分的食品对减肥正好起到了反作用。 通讯员 何雨田 记者 杨彦

  先来认识一下这个新闻主角——水果酵素是什么东东

  英文名称 fruit enzyme,又称植物综合活性酶。通过成熟水果发酵产生,对人体具有保健作用。

  酵素就是“酶”的俗称;在日本和中国台湾地区叫酵素,在中国大陆叫酶(英文ENZYME)。酵素产品起源于日本,始于二十世纪,迄今已有长达80多年的历史,风靡于台湾。

  最近网络上,自制水果酵素也卖得挺火,很多买家都是冲着一些酵素厂商宣称的“减肥功效”来的。据称酵素原液有分解脂肪的功能。

  网上水果酵素卖得火

  “我们办公室女孩子多,最近大家流行在淘宝上买卖家自制的水果酵素来喝,说是可以排毒和减肥。”市民程小姐告诉记者,她尝过同事买来的酵素,小小的一瓶酸酸甜甜的,味道倒是还不错。

  记者通过搜索,发现卖自制水果酵素的卖家还有不少,定价差异也很大,500毫升卖20多元的、90多元的都有。根据制作原料的不同,可以分为单一的水果酵素、综合水果酵素、综合的果蔬酵素等。宣传的功效则是包括清肠、通便、排毒、减肥等等。而各家制作的方法基本一致,即将水果、蔬菜切成小块,一层层加糖码好,经过腌制、发酵数天后过滤,就可以得到名为酵素的液体了。从销售记录来看,生意好的卖家一个月能销售掉两千多瓶。买家评价则是好差评都有,有买家表示效果神奇,有买家觉得没啥感觉,喝完后觉得身体不适的也有。

  自制酵素容易糖分超标

  被白领们热捧的酵素是否真能减肥呢?江苏省人民医院营养科李群主任告诉记者,酵素从本质上来说是一种酶,人体补充一些酶有促进肠道蠕动、清理肠道、促进排泄的作用,在一定程度上有帮助减肥的作用。但想通过自制酵素来减肥却是有风险的,因为这种自制的酵素在浓度和摄入量两方面都比较难掌控,反而很容易出现能量摄入超标的情况。有些酵素制作过程中糖用得比水果还多,肯定是太甜了。另外有一些方法是通过水果榨汁来发酵的,这种酵素则是丢掉了果蔬中有益的膳食纤维。

  李群主任还告诉记者,现在减肥方法林林总总,使用起来未必没效果,但并不是真正的“减脂”。比如大家熟知的减肥茶,有利尿导泻作用,减掉的体重基本是水分,多喝几杯水就回来了。有些减肥药品走的是增加人体基础代谢的路子,加了增加甲状腺功能的成分,这使人体处在“药物性甲亢”的状态,虽然人能瘦,却是不健康的。

  控制饮食有“餐盘四分法”

  李群认为,依赖保健品或是药物来减肥,远不如科学控制饮食加运动来得有效。科学控制饮食不等于不吃或是盲目少吃,而是要保持能量营养素之间的比例合理。一般来说,碳水化合物约占50-60%,脂肪约占20-30%,蛋白质约占10-20%。

  李群说,这些比例看起来有些难以掌握,实际上有简易直观的估算方法,即“餐盘四分法”(具体如何分,食物如何搭配,见上图)。

  关于运动减肥,李群主任则是建议,不提倡空腹运动,若是饭后运动,避免剧烈。坚持一次40-60分钟,一天1-3次。最后,也是最重要的,运动减肥就是要持之以恒,每天坚持。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