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减肥ing > 运动减肥 >

剧烈运动后的身体告白

2013-09-03 23:23:22来源:减肥ing

  打一场篮球,踢一场足球,出完汗之后感觉很舒服。但是剧烈运动后也会感到很累,身体疲劳无力,同时精力下降,食欲不振。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呢?

  体育专家解释说,人们参加剧烈的运动时,不断消耗体内的能量,体温也会随之升高。为了维持肌体均衡,人体需要及时排出组织代谢的产物并散发掉多余的热量,这样就会大量排汗。如此一来,人体内会排出一定的水分和矿物质,其中钾是人体内最重要的矿物质之一。钾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它能维持人体细胞内外的正常渗透压,参与机体组织细胞的新陈代谢,增强神经及肌肉的兴奋性,尤其对保证人的心肌具有正常的舒缩功能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一旦人体缺钾,就会感觉到四肢无力,浑身酸软,体力与精神都会下降。若长时间缺钾并且得不到及时的补充,就会出现严重的并发症。

  而夏季天气炎热,身体出汗是再寻常不过的事情了。但大强度的运动可导致出汗过多,易损伤体内的津液,损伤心阴,导致心阳不足,可出现心悸、气憋、乏力、头晕、恶寒等症状。因此,夏季不宜选择运动量很大、出汗较多的项目,宜选择相对平缓的如步行、快走、慢跑、郊游、打太极拳等。  

  处方在剧烈运动之后,要及时调整身体,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1、做好整理运动,不要立刻停下来,可以适当慢跑放松。

  2、不要立即饮用大量的水,这会加重胃肠道的负担,产生胃肠炎症状。

  3、及时补充损失的电解质,少量饮用运动饮料,吃富含钾等矿物质的水果,如香蕉。

  4、不要立即吃饭,此时,血液多集中在肢体肌肉和呼吸系统等处。立即吃饭会加重胃肠道的负担。剧烈运动之后,要注意休息,保证充足睡眠。

  四个容易忽视的健身误区夏季在锻炼过程中除了要注意出汗适量、量力而行外,在一年四季的锻炼中都会遇到种种矛盾或错误的劝告让你无所适从。那么,究竟怎样澄清这些混乱呢?体育专家也提到了一些有关锻炼的基本的知识,提醒人们在健身过程中容易出现的四个误区。

  腰腹部减肥≠腰腹肌练习许多人相信,当锻炼某部分肌肉时,相应部位脂肪层会被消耗掉。因而,如果经常做弯屈腰部的运动,就会减少腹部脂肪。专家表示,其实不然。锻炼所消耗脂肪并不仅来自一个特定被锻炼部位。也就是说,锻炼身体某部分也会对其他部分产生影响。只有将饮食和锻炼相结合,使全身的脂肪有所减少,才能达到腰腹部减肥的目的。维

  持健康≠一周动两次美国国家航空和宇航局的科学家们证实,停止锻炼肌肉的退化速度之快是惊人的。首先,一个人三天不运动,他的肌肉最大力量就会丧失约五分之一。其次,不运动还会影响血液循环、呼吸、消化和神经系统的功能。实验表明,在48到72小时之后,一个人必须使用他的肌肉再次“建立”合乎需要的物理效果。因此,每日的锻炼对维持身体素质是必要的,而每周内进行三次间隔的锻炼,仅能维持人体起码的健康水平。

  减轻体重≠出一身大汗人体排汗是为了降低身体的温度,对减肥并无直接作用。在出汗后,体重的确会马上下降一些,但这是由于水分的丧失。体内的液体补充后,体重也随之恢复。此外,出汗也不能“清洁毛孔”,排出体内的有毒物质。健康是通过锻炼获得的,而不是靠汗腺分泌汗液。

  适量运动≠竭尽全力运动后五分钟左右,呼吸应恢复正常,心脏也不再剧烈地跳动,也不会有精疲力尽的感觉,实际上将感到轻松。事实上,过大运动量会令人难以入睡,而使疲劳持续到第二天。适当运动应使人感到精神振作,而无竭尽全力之感。一个有效的锻炼计划应尽量考虑到身体各个部位都能受益,时间不在乎长,而在于动作合理和效果明显。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