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减肥ing > 减肥窍门 >

青春期少女如何减肥?

2013-08-12 23:05:30来源:减肥ing

 

  正值青春期的妙龄少女都希望自己有个苗条的身材,但很多少女却为自己肥胖的身躯感到苦恼。于是,一些怕胖的姑娘就采用各种方法减肥。那么,青春期少女为何会肥胖呢?青春期少女如何减肥?

  青春期少女肥胖的原因主要有三个方面:一是遗传因素,父母肥胖的,子女大多数也肥胖;二是饮食过量,运动减少,导致体重增加,身体发胖;三是雌激素作用,促进皮下脂肪堆积。

  为了达到减肥的目的,有的少女采用节食或者药物来减肥。其实,青春期少女盲目减肥有害身体健康,这是因为青春期的脂肪发育很不稳定,而正常的脂肪对少女的身体健康是有益的。倘若盲目减肥会容易造成营养素缺乏,阻碍身体的发育。

  通过节食减肥有很多弊端,会造成身体免疫力降低,人会感到疲倦、虚弱和易怒。实际上节食只会造成人体失去更多的水分和肌肉组织,减掉的并不是脂肪。节食会导致各种维生素的摄入不足。谷类中含有丰富的B族维生素,特别是维生素B2,缺乏时会发生口角炎、舌炎;蔬菜中含有大量维生素C,缺乏时可导致坏血病;维生素D缺乏可引起骨代谢异常,身材长不高或骨骼变形;维生素A缺乏可出现夜盲症。

  有的少女试图通过不吃早餐来达到减肥的目的,但她们并不知道不吃早餐不但达不到减肥的目的,反而会影响青春期的身体发育和健康,造成身材长不高甚至疾病缠身的后果。

  那么,不节食能否达到减肥的目的呢?同样能够。控制体重最重要的是要建立良好的生活方式,采用科学的健身锻炼和饮食。

  在饮食方面,肥胖少女应注意做到以下三个方面:

  其一,控制热量的摄入。做到定量、定餐,每餐八分饱,尤其是晚餐要吃得少一点,因为入睡后人的消化系统没有白天活跃,晚饭吃得太多,容易导致发胖。

  其二,少吃动物脂肪。多食动物脂肪不但会使人发胖,而且还会引发心脑血管疾病。同样,肥胖少女也要少吃糖,糖的热量虽然没有动物脂肪高,但在体内也热能促进脂肪合成。

  其三,多吃蔬果。蔬果中的膳食纤维不但可以通便,减少能力的积聚,还能使人产生腹饱感,减少进食,从而达到减肥的目的。

  多参加体育锻炼和体力劳动,能够消耗热量,也能控制或者降低体重,是一种很好的减肥方法。问题在于,如今很多青春期女性忙于工作,很少能够坚持体育锻炼,而家务等体力劳动多数由家长“承包”了,因此平时的热量消耗较少。在休息天,常见很多女性尤其是少女,躺在被窝里整整一个上午已经成为生活“定律”。这种不吃早饭、贪睡的做法,对肥胖少女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因此,要对肥胖少女说一声:“动”起来吧,对于你的形体和健康大有益处。着名心血管专家胡大一10年坚持日行1万步,少吃肉,每餐吃八分饱,身高1.75米左右的他,体重从93公斤降到75~76公斤之间,原先血脂异常、甘油三酯高、高密度脂胆固醇低,出现脂肪肝,血糖也很不稳定,如今身体的各项指标也都正常了。对于肥胖少女来说,这是一个很好的范例。

猜你喜欢